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雷科技leitech,編輯 | 三明治

在智能手機行業中,蘋果不僅是其他手機廠商的終極目標,同時也是整個行業的行為標杆。特別是在保修服務上,除了方便省心的AppleCare+服務計劃以外,蘋果對於產品意外返修的態度也很寬鬆,如果不是人為損壞的問題基本都會進行免費維修或直接換新。

有趣的是,和意外返修不同,蘋果對於人為損壞的維修政策一直都比較嚴格。除了不允許維修店使用第三方配件的產品參加保修以外,蘋果還會通過軟件功能、硬件識別等方式來限制第三方授權維修店對產品進行維修,這也使得一些消費者不得不前往Apple Store或者第三方授權維修店進行價格更高的官方維修。

不過,這種情況在近期迎來了改變。4月27日,蘋果官方宣布正式在美國地區推出自助維修服務,用戶可通過Apple自助維修頁面獲取官方維修指南、原裝工具、所需備件材料等,這些東西和天才吧以及授權商所能拿到的完全一致,用戶可以查閱、購買或者租賃,然後自己動手搞定損壞的設備。

對於本來就有維修經驗的業內人士/手工愛好者而言,蘋果這次的舉動無疑是iPhone維修史上的一次巨大突破,蘋果終於給用戶開放了部分產品自助維修的權限,讓一部分動手能力強的用戶自己處理手機問題。那麼,到底哪些人適合自己修手機?跟售後比,自己修iPhone會更便宜嗎?藉此機會,雷科技為您進行一波解析,還請聽小雷娓娓道來。

我能自己修iPhone了?

在開始前,我們可以通過蘋果自助維修網站(https://www.selfservicerepair.com/)查找想要維修的產品維修手冊。目前首批自助維修設備的官方拆機維修手冊已經上線,用戶可以自行查閱或者免費下載,比較直觀地掌握目前手機可能出現的問題。

根據小雷查閱,蘋果提供的維修手冊詳細解釋了如何判斷手機異常,維修的過程、細節、所需的步驟,以及出現問題時應該怎麼做,並且為用戶提供了替換零件的目錄和零件購買的指引。即便用戶沒有自助維修的需要,也是一系列很有趣的工具書。稍稍遺憾的是,這些文檔暫時只有英文版,需要用戶擁有一定的語言基礎才能查閱。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基本確定問題后,我們就可以開始下單了。首先,我們要選擇一款設備。目前蘋果自助維修僅支持iPhone設備,而且是最新的iPhone 12全系、iPhone 13全系以及iPhone SE 3,諸如iPhone 11系列、iPhone SE 2及過往產品暫時均不支持該功能,蘋果表示預計年底前會支持採用M1處理器的Mac產品。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其次,我們需要選擇希望維修的項目,目前可選維修的項目包括電池、底部揚聲器、相機、屏幕、SIM卡、震動馬達,例如主板、中框、后蓋這類比較常見的維修問題暫時還沒辦法進行自助維修。

當你選擇好要自行維修的產品以及項目后,頁面下方就會列出蘋果所提供的維修工具,你可以選擇購買一整組包含零件與工具的套組,也可以單獨購買零件或是工具,其餘的部分自行取得也可以,選擇相當彈性。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在選好零件以及工具之後,蘋果會要求你輸入設備的IMEI序列號,用以檢查你選擇的工具、零件確實是符合你所擁有的產品,並且會要求你輸入一組記錄在維修說明手冊當中的檢查碼。這種做法,可以確保用戶在維修之前核對購買產品與了解維修流程,再決定是否要自行維修。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是的,蘋果此前反覆辯解的“安全性”,成為了本次自助服務上線后的第一個重點。蘋果公司表示,他們不會對申請人的技術知識進行驗證,也不會設置客服電話號碼供消費者在出錯的情況下尋求幫助,申請使用自助維修服務的用戶必須確認協議條款和條件,包括在自助維修過程中因損壞而導致產品保修失效的可能性。

即便如此,從國外社交媒體來看,大部分消費者對於蘋果自助維修服務的上線還是比較滿意的。美國公共利益研究組織維修權利活動負責人內森・普洛特克(Nathan Proctor)表示,儘管服務條例依然有待改善,但是他們依然很高興看到蘋果推出自助維修項目,邁出了放開維修權限的第一步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遠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不得不說,蘋果這波操作,既有工具又有操作說明,甚至還有購買替換零件的官方渠道,對數碼愛好者來說,簡直不要太興奮。就連小雷本人,在看到那細節具體到秒的維修指南時,內心中也會湧現出一絲親自上陣的衝動,甚至已經開始幻想收一些老舊iPhone展開修手機副業了。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然而,經過研究之後,小雷發現這種操作的可行性其實不高。

首先是價格問題,以iPhone 12的維修指南為例。要進行iPhone 12的屏幕維修,我們先要選擇購買iPhone 12屏幕套裝(269美元)或者iPhone 12屏幕(267美元),作為對比,在保修期外讓蘋果更換iPhone 12的價格是279美元。換言之,自助更換屏幕的價格其實並沒有便宜多少。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其次,這還只是材料的錢。如果想要更換屏幕,你還需要使用很多維修工具,例如“加熱式顯示器拆卸裝置”,這是一種通過加熱取下屏幕的機器,售價256.35美元,約合人民幣1695元。目前自助維修授權店售賣的工具共17種,全選之後總價要1054.51美元,約合人民幣6927元。

你以為這就完了?在蘋果官方的維修指南裡面,想要完成屏幕的維修,用戶還需要準備數量不少的可消耗品,要知道幾乎每個部件維修都要用上防火砂、屏幕膠粘劑以及螺絲。如果真的想要進行自助維修,不管是興趣還是職業,這些消耗品的囤貨是必不可少的。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當然,蘋果也有考慮這些問題,這就是他們推出49美元/周的維修工具租賃套件的原因。問題在於,即便通過租用的方式獲取這些儀器,蘋果原裝配件的價格依然不算便宜,而且用戶還要自行承擔損壞的責任,多少有些得不償失。

此外,還有一點因素值得注意,那就是蘋果自助維修服務目前只在美國推出,而且這項服務是因為美國聯邦委員會反對蘋果限制維修政策才誕生的。考慮到自主維修iPhone的難度,再加上長達兩個月的配送時間以及這期間產生的運費,真的會讓人產生一種“我是不是在沒事找事”的無力感。

總結一下,蘋果自助維修計劃的確能讓部分專業用戶受益,這相當於蘋果給用戶提供了更多的維修渠道選擇,也有利於降低產品的維修硬件和時間成本。對於一部分用戶來說,他們終於能夠找到靠譜、便利的方式去延長自己設備的壽命。在官方維修指南的引導下,這些專業用戶可以更好地完成對設備的維修。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原本蘋果的第三方維修市場就很混亂,各種價格的平替配件、原廠配件、原裝配件比比皆是,讓普通消費者不知道應該如何選擇。在蘋果官方提供了配件價格以及維修手冊作為指導之後,第三方的維修市場價格體系將不再像之前那麼模糊,有利於提升第三方維修市場透明度。

此外,蘋果自助維修計劃的正式上線,應該會吸引其他的廠商和品牌跟進推出類似的服務。據外媒MacRumors報道,目前三星、谷歌都已經宣布要和知名維修社區iFixit合作,開始在部分地區為用戶提供智能手機自助維修服務,這對於消費者來說顯然是一件好事。

最後,對於普通用戶而言,最好還是不要因為一時嘗鮮而選擇蘋果自助維修計劃。看着長達92頁的維修目錄和複雜的維修器械面前,普通人的修手機夢想只會被無情的現實所擊碎,還不如老老實實多付那一點人工費,去蘋果官方售後點換個屏幕算了。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雷科技  鈦媒體  搜狐  搜狐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5-01  iPhone自助維修註定是小眾狂歡
  • 2022-04-27  蘋果在美國首先推出自助維修服務
  • 2022-03-29  如果iPhone被標記被盜或丟失,蘋果將拒絕維修
  • 2022-02-24  蘋果將很快提供Face ID模塊單獨維修服務,無需更換整台iPhone
  • 2021-12-09  蘋果公司為客戶提供設備維修后購買AppleCare+的第二次機會
(0)
上一篇 2022-05-02 11:36
下一篇 2022-05-02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