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蔚小理”總銷量環比跌50%,小鵬汽車九千輛拔頭籌

訪問原網址

  澎湃新聞記者 吳遇利

  過去一個多月汽車行業遇到的挑戰,體現在了國產造車新勢力三強的交付數據中。

  5月1日,理想汽車、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先後公布了今年4月份的交付數據。小鵬汽車實現9002輛交付量,拔得頭籌,蔚來汽車交付5074輛,理想汽車交付4167輛。

  4月份,“蔚小理” 三家新勢力頭部車企合計交付18243輛汽車,較去年同期的17788輛同比微增2.6%,較今年3月份的36433輛環比下跌50%。

製圖:澎湃新聞記者 吳遇利製圖:澎湃新聞記者 吳遇利

  具體來看,小鵬汽車4月總計交付9002輛,環比下滑42%。今年1-4月,小鵬汽車已實現累計交付4.36萬輛。自交付以來,小鵬汽車歷史累計交付量約為18萬輛。

  蔚來汽車4月總計交付5074輛,環比下滑49%。其中於近日展開交付的旗艦轎車ET7實現交付693輛。今年1-4月,蔚來汽車累計交付量為3.08萬輛。自交付以來,蔚來累計交付近20萬輛電動汽車。

4月“蔚小理”總銷量環比跌50%,小鵬汽車九千輛拔頭籌

  理想汽車4月實現交付4167輛理想ONE,環比下降62%。今年1-4月,理想汽車共計交付3.59萬輛。自交付以來,理想ONE累計交付量已達近16萬輛。

  在過去的4月,整個汽車行業承受重壓,“蔚小理”三家新勢力頭部車企銷量也均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表示,理想汽車常州基地位於江蘇常州,同時理想汽車的零部件供應商超過80%分佈在長三角地區,且其中很大一部分位於上海、江蘇崑山。“受到長三角疫情的影響,位於上海和江蘇崑山等地區的部分供應商無法供貨,有些供應商甚至完全停工、停運,導致現有零部件庫存消化后無法繼續維持生產,這對理想汽車4月份的生產造成很大影響。”

  蔚來汽車方面則表示,為滿足持續增長的訂單需求,需要進一步克服疫情、供應鏈等帶來的壓力,目前其生產正在逐步恢復。此外,蔚來位於合肥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區的第二生產基地進展順利,計劃第三季度正式投產。

  不僅僅是供應鏈不暢,導致車企及配套企業的產能下降;另一方面,消費者購車需求也有一定程度下降。

  據中汽協數據,在剛剛過去的3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24.1萬輛和223.4萬輛,環比分別增長23.4%和28.4%,同比分別下降9.1%和11.7%。中汽協方面表示,考慮到一系列不確定因素,當前產業攻堅突破的困難和複雜程度都在增大。

  乘聯會表示,歷年4月是新車上市發布的黃金期,3-4月的重磅新品上市對拉動市場人氣和廠商銷量促進巨大,但今年的廠商新品上市節奏面臨全盤調整,將帶來一定損失。

  值得注意的是,位於吉林、上海等地的車企及相關配套企業的產能正在逐步恢復。

  此外,消費需求不足問題已得到有關部門重視。4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促進消費的政策舉措,提出鼓勵汽車等大宗消費,各地不得新增汽車限購措施,已實施限購的逐步增加增量指標,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等。汽車消費有望在獲得政策支持后迎來複蘇。

媒體報道

      IT 之家  快科技  快科技  新浪科技  網易新聞

相關事件

  • 4月“蔚小理”總銷量環比跌50%,小鵬汽車九千輛拔頭籌  2022-05-01
  • 理想One將減少部分車輛雷達數量春節前補裝  2021-10-07
  • 理想 ONE 7 月交付 8589 輛,年底將建成 200 家直營零售中心  2021-08-01
  • 新款理想ONE正式發布:配置、續航大增,33.8萬元起
      2021-05-25
  • 理想One 9月上險數3830輛,銷量位居新能源SUV車型第一  2020-10-12
(0)
上一篇 2022-05-02 00:53
下一篇 2022-05-02 0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