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2022年Q1營收12.13億元

訪問原網址

中公教育2021年營收69.12億元,2022年將聚焦考研、IT、職教等核心品類

作者:張雯 發布時間:

中公教育2021年營收69.12億元,2022年將聚焦考研、IT、職教等核心品類

作者:張雯 發布時間:

2431.jpg

芥末堆文 4月28日晚,中公教育(002607.SZ)發布了2021年年度報告。2021年,中公教育實現營收人民幣69.12億元,同比下降38.3%;凈虧損為23.7億元,同比轉虧,上年同期凈利潤為23.04億元。

中公教育表示,在新的行業環境下,公司將積極進行產品創新和優化,從追求高增長規模轉向可持續健康發展,平衡業務發展和效益回報,鞏固公司在招錄市場的領導地位;精簡提煉業務,淘汰冗餘品類,聚焦考研、IT、職教等核心品類,提升服務質量標準。2022年,公司將及時優化產品結構,降低協議班高退費班次佔比。

疫情衝擊致市場需求收縮,2021年全年退費率較上年大幅增長

關於2021年業績出現較大波動的原因,中公教育表示,2021 年,教培市場出現較大波動。行業層面,受疫情衝擊和經濟影響,人才招錄培訓行業出現考試周期性波動、需求收縮、學員參培意願減弱等現象,行業呈現整體收縮跡象,對企業經營穩健性構成了考驗。

公司層面,由於多點散發和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影響,2021年公司在黑龍江、江蘇、陝西、吉林、河南等20餘個省份的直營網點和學習中心階段性關停,無法正常開展業務。

此外,由於公司管理團隊對市場形勢的判斷過於樂觀,經營計劃調整不及時,導致退費猛增而成本居高不下,公司2021年全年退費率相比2020年大幅增長,當期業績出現較大波動。

中公教育表示,下一階段,公司將積極整改,並啟動2022年度的經營提振計劃,通過內部優化降本增效、結構性產品調整、加速新業務發展等措施,讓公司儘快重回發展軌道。

分業務來看,2021年,中公教育公務員序列實現營收33.69億元,同比下降46.44%,佔總營收的比重為48.74%,上年佔比為56.14%。事業單位序列為10.19億元,同比下降19.96%,在總營收中佔比為14.75%,較上年同期的11.37%有所增加。教師序列營收8.02億元,同比下降55.29%,在總營收中佔比11.61%,較上年同期的16.02%有所下降。

中公01.png

圖源:中公教育2021年年度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中公教育綜合培訓業務的佔比由2020年的15.90%增加至2021年的24.16%。這部分業務2021年營收為16.70億元,上年同期為17.81億元。中公教育表示,公司持續對活躍的新業務注入密集的資源,尤其是在學歷提升、醫療、IT 等重點門類上進行前瞻性戰略投入,“隨着資源的持續投入和前期儲備人才的成長成熟,公司新業務所在的綜合序列板塊占營收比重也在逐步提升。”

費用方面,2021年中公教育銷售費用為21.05億元,同比16.19%,公司稱主要系本期購買的理財減少,其理財收益相應減少所致。管理費用為13.16億元,較上年增長2.80%。財務費用增長14.18%至4.92億元,主要系短期借款利息以及根據新租賃準則,未確認融資費用列示至財 務費用所致。研發費用為9.01億元,同比下降14.20%,主要系本期經營出現虧損,研發人員減少,師資序列轉崗研發序列,人員薪酬降低。

報告顯示,中公教育共有1508家直營分部和學校中心,覆蓋全國31個省市,319個地市。公司共有36143名員工,其中14590名授課教師,2452名研發人員。

2022年將淘汰冗餘品類,聚焦考研、IT、職教等核心品類

關於公司2022年重點經營計劃,中公教育指出,過去三年,公司通過快速擴張戰略使得公司體量迅速擴大,管理難度加大,客觀上也增加了公司的經營成本,對整體利潤率造成一定壓力。

面對這些不利的經營狀況,2022年,公司將積極整改,通過合理控制員工數量,着力優化績效激勵政策;根據用戶需求和市場情況的變化,採取有力措施調整優化課程產品結構及渠道,聚焦成本管控,在產品、人員和渠道等方面尋求最佳平衡點,扭轉業績頹勢,推動公司穩健發展。

其表示,去年受市場競爭加劇影響,公司為了穩定市場佔有率 同時兼顧新建渠道網點培育期市場擴張策略影響,公司產品結構失衡。2022年,公司將及時優化產品結構,降低協議班高退費班次佔比,並圍繞市場和學員需求,在課程產品質量和服務模式等環節進行打磨創新,提高經營效益,促進后疫情時代業務改善。

同時,公司將加大線上及 OMO 方面的投入,進一步擴大線上線下融合型課程的領先優勢,拉動學習人次和參培率持續增長。

財報透露,2022年,中公將持續探索職業教育新業務板塊,成立職教事業部,整合內部資源,協同政府、企業、高校三方,在人工智能、數字經濟、融媒體、數字文創、智能製造、智能航空等培育方向上進行探索,盤活存量資源,尋找新增長點。同時,公司推出中公優職泛職業提昇平台,以“互聯網+”、“智能+”培訓 新形態,提供兼職副業、職業能力進階及證書類課程等培訓服務。

關於未來戰略發展方向,中公教育表示,在新的行業環境下,公司將積極進行產品創新和優化,對新增就業需求進行更快的響應和更有力的承接,從追求高增長規模轉向可持續健康發展,平衡業務發展和效益回報,鞏固公司在招錄市場的領導地位。

其透露,受新冠疫情影響,經濟大環境的變化讓行業轉而清醒,深水區的前行讓公司對自身有了更客觀的認識。“ 2022年,公司將順應社會消費趨勢,精簡提煉業務,淘汰冗餘品類,聚焦考研、IT、職教等核心品類,提升服務質量標準,並以智能化信息系統賦能,開發滿足市場需求的產品。”

1、本文是

芥末堆網

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了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布失實文章,只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

告訴我們。

來源: 芥末堆

芥末堆商務合作:010-5726 9867

媒體報道

      芥末堆  芥末堆  億歐

事件追蹤

  • 2022-04-29  中公教育2022年Q1營收12.13億元
  • 2021-04-29  中公教育2020年營收112.02億元,凈利潤同比增長27.7%
  • 2020-03-10  中公教育2019年年報:營收92億,連續兩年完成對賭
  • 2018-05-06  中公教育擬作價185億元借殼亞夏汽車
(0)
上一篇 2022-04-29 12:52
下一篇 2022-04-29 1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