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象靈越完成近億元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4月27日,“新一代叉車AMR”先進製造商捷象靈越宣布完成近億元天使輪及Pre-A輪融資。其中,天使輪由紅杉中國種子基金、聯想之星、創新工場聯合投資;Pre-A輪則由線性資本、挑戰者資本聯合投資,老股東紅杉種子基金、聯想之星跟投。

與傳統的人力叉車、自動叉車AGV等相比,捷象靈越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創無人叉車AMR機器人有多項業界獨有的底層創新,具有無盲區、更靈活、更安全的特性,結合自研IOT及JMS工業智能數字平台,為生產製造企業提供軟硬件一體的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可謂正式揭示無人叉車行業邁向了3.0時代。

捷象靈越由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機器人實驗室深度孵化,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新品研發、人才引進、量產能力建設及聚焦行業的拓展。

疫情加速物流保供自動化,智慧物流進入落地爆發元年

根據2019年《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數據顯示,全國的勞動力結構正在發生巨變,最明顯的體現便是:大量的第二產業(工業)從業人員,轉向第三產業(服務業)。工業界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用工荒”。新冠疫情的延燒,也給製造業生產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生產企業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寄希望於自動化解決方案,輔助人力,緩解“用工荒”,確保經濟要素循環暢通。

物流保供則是生產製造的血液。生產製造中用於儲存、裝卸、等待加工和輸送的時間佔比達75%,生產製造中物流成本占整個生產成本的比重則高達3成。而人力成本提高、小批量多批次的柔性生產需求以及數字化智能化重塑物流環節等三大趨勢正在加速物流自動化,行業拐點已經到來。

去年底工信部等十五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製造業機器人密度實現翻番。中國移動機器人(AGV/AMR)產業聯盟披露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市場企業整體銷售工業應用移動機器人(AGV/AMR)72000台,較2020年增長75.61%,市場銷售額達到126億元(海外銷售25億元),同比增長64%。即便如此,無人叉車機器人在整個行業的市場滲透率仍不足1%,未來市場空間巨大。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博士表示,智慧物流在新冠延燒下進入到落地爆發元年。作為托底民生、保障生產要素流動的“基建型”產業,物流運輸行業急需通過AI、自動化等平台技術,往智慧化運營轉型升級。物流運輸不僅牽動着人們的日常生活,更是工業自動化不可或缺的紐帶。中國正推動世界走向智能“智“造,下一代智慧物流是讓中國保障經濟內循環、引領全球工業4.0革命的核心競爭力。創新工場常年布局智慧運輸賽道,捷象靈越在無接觸物流、自動化倉儲、快速反應供應鏈等場景,穩步實踐新一代無人叉車的優越能力。

創新工場執行董事兼前沿科技基金總經理任博冰表示:“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機器人實驗室從2018年開始在內部孵化項目,我們看到捷象靈越創始人呂峰兼具遠見和韌性,其率領的核心團隊在精準定位、技術攻堅和產品定義上體現出了極強的戰鬥力和創新力,並在過去一年中,用出色的市場表現證明自主創新的3.0版叉車AMR具有豐富的落地場景和廣闊的市場空間,獲得多個世界500強企業客戶的認可。隨着無人叉車逐漸進入落地爆發期,我們非常看好在呂峰的帶領下,捷象靈越將引領中國無人叉車行業進入3.0階段,成為中國智慧物流解決方案的一匹黑馬。”

線性資本董事總經理黃松延博士表示:“智能機器人是線性資本一直重點關注的方向,我們判斷,基於場景問題與需求,重新設計、生產的新型智能化機器人未來會有巨大的機會,但想要做到這點,需要創始人對行業場景與機器人技術都有深刻的理解與認知。區別於2.0時代的無人叉車公司,捷象的新一代無人叉車AMR是一款具有行業革新意義的產品,深刻體現了團隊基於對醫藥與食品飲料行業需求的深刻理解與落地執行力,對推動中國無人叉車邁入3.0時代具有重要意義。所以當我們看到該產品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呂峰率領的捷象靈越就是我們要投的產品與公司。線性願意在早期階段就支持捷象,並將長期堅定陪伴公司的發展,一起找到中國智慧物流的最優解。”

智慧物流的最優解:3.0版無人叉車

捷象靈越核心團隊來自阿里巴巴達摩院、華為、中國移動、美團等知名企業,在機器人方向有多年的研發及工程經驗。捷象CEO呂峰有15年的機器人領域經驗,曾在阿里巴巴達摩院、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擔任要職,主導開發過多項國內外前沿的機器人技術及產品

在呂峰看來,叉車已經走過兩個世代。叉車1.0版是人工叉車,1920年誕生至今已超百年。2.0版則是叉車AGV。在自動化的背景下,人工叉車1.0通過改裝升級成為叉車2.0版(即叉車AGV),通過有反激光導航和無反激光導航兩種方式滿足了一定的自動化需求。

“2.0版的叉車AGV無法突破因人工叉車整體設計和運動方式導致的行駛空間、運行效率、安全性等方面的限制,其本質還是傳統叉車。”呂峰分析。

   “與前兩代的人工叉車、叉車AGV不同,捷象靈越研發的新一代無人叉車ARM重新定義了市場上已有傳統產品,堪稱3.0版的叉車。”呂峰說。

捷象靈越叉車AMR有多個業內首創的底層自主創新:

第一、無盲區。人工叉車和叉車AGV分別有25%、40%的視野盲區,而捷象靈越叉車AMR完全重構叉車形態,讓傳感器布局能夠更合理,保障能夠實現360°感知全覆蓋,無視野盲區。

第二、更靈活。捷象叉車AMR比前兩代叉車轉彎半徑都要小,且可原地旋轉,具有強大靈活性、通過性。

第三、更安全。在美國,一輛叉車在它的生命周期內涉及到嚴重事故的概率高達90%。捷象叉車AMR打破傳統叉車多年來的固有外形,“U”型極致緊湊設計讓叉車與貨物始終成為一個整體運行,讓運行叉取有更好的安全防護。同時,叉車空滿載重心重合,又帶來了更好的運行穩定性和更高的效率。”呂峰說。

   捷象靈越除了叉車AMR,還輔以平台型搬運機器人以及JMS工業智能數字平台,提供軟硬一體的智慧物流整體解決方案,適用於製造業場內物料流轉全流程 。呂峰說:“捷象靈越的智慧物流解決方案面向智能製造,通過個性化配置,靈活嵌入業務流程,能與現有或未來的各類自動化工具整合,有效降低部署成本。能讓客戶的物料流和信息流更順暢、高效和簡單,生產更柔性,幫助行業客戶真正實現降本增效。”

發展至今,捷象靈越新一代無人叉車AMR已在多個世界五百強企業、行業頭部企業和隱形冠軍企業中落地應用,主要覆蓋製藥、食品、半導體等行業。多家頭部投資機構的認可及合作,也給捷象靈越成為叉車行業新晉黑馬提供了堅定的信心與支持。

“未來,捷象靈越將繼續堅持自主創新、專精特新的先進製造路徑,深耕製造業,通過3.0世代的無人叉車落地到更廣闊的應用場景。從方案設計、機器人選配、調度配置、快速響應和部署、個性業務需求等環節為客戶的智能製造升級賦能,用自動化改變百年搬運歷史,打造中國智慧物流的最優解。”呂峰說。

查看更多項目信息,請前往「睿獸分析」。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捷象靈越完成近億元融資  2022-04-27
  • 木蟻機器人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  2022-03-29
  • 木蟻機器人完成近億元融資,藍馳創投、德邦快遞等投資  2021-03-09
(0)
上一篇 2022-04-27 14:41
下一篇 2022-04-27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