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侵權訴訟糾紛,A股種業巨頭2021年營收35.03億元

訪問原網址

身陷侵權訴訟糾紛,A股種業巨頭2021年營收35.03億元

作者:李 婷 發布時間:

身陷侵權訴訟糾紛,A股種業巨頭2021年營收35.03億元

作者:李 婷 發布時間:

VCG41583784888.jpg

4月25日,A股種業巨頭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21年業績報告。

2021年,隆平高科實現營業收入35.03億元,同比增長了6.4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0.62億元,同比下降46.12%。2022年Q1,該公司營收9.05億元,同比增長6.4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0.54億元,同比增長34.38%。

水稻種子板塊系營收重點

成立於1999年6月,並於2000年12月正式登陸A股市場,隆平高科以“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名字進行命名。

財報顯示,隆平高科是由湖南省農業科學院作為主發起人,聯合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東方農業產業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長沙農業現代化研究所、湖南省郴州種業發展有限公司以及袁隆平共同發起。目前,該公司的第一大股東為中信集團,最終控制人為財政部。

根據公開報道,袁隆平生前一直擔任該公司的名譽董事長、股東,但並未參與公司實際運營。官網顯示,袁隆平之子袁定江現任該公司的副董事長和決策委員會委員。

隆平高科的主營業務也和雜交水稻息息相關,主要涵蓋種業運營和農業服務。主要產品包括雜交水稻種子、玉米種子、蔬菜瓜果種子、小麥種子、食葵種子、雜交穀子種子、油菜種子、棉花種子及綜合農業服務等。

其中,水稻種子、玉米種子、蔬菜種子為該公司核心業務板塊。水稻種子板塊2021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3.04億元,約佔整體營收的37%;玉米種子板塊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0.15億元,約佔整體營收的29%。

此外,報告中提到,其綜合農業服務及其他種子實現營業收入6.32億元,同比增長62.42%。隆平高科表示,旗下隆平信息聚焦農業農村領域線上線下教育培訓業務,已成為全國線上農民教育培訓服務領先品牌。

研發能力為種業競爭核心

隆平高科表示,品種創新能力和科技研發能力是種業企業最重要的競爭力。

近年來,隆平高科在研發方面持續投入。2021年,隆平高科研發投入2.75億元,占營業收入比例為7.86%。

報告期內,該公司國內外水稻、玉米、蔬菜等專職研發及研發服務人員達451人,占公司總人數16.65%。該公司水稻、玉米等作物育種及生物技術研發由一批知名專家帶領專業科研隊伍組建科研團隊,包括“中國種業十大傑出人物”和“全國勞動模範”水稻育種專家楊遠柱、“中國種業十大傑出人物”玉米育種專家王義波、“全國人大代表”雜交穀子育種專家趙治海等。

在已經建立的湖南省院士工作站基礎上,2021年,隆平高科繼續與萬建民院士、曹曉風院士等團隊擴大合作,開展基因與資源合作利用項目研究,與中國科學院、中國農科院、中國水稻所、湖南雜優中心、中國農業大學、武漢大學等多家科研院校保持深度合作關係。

報告期,該公司及下屬公司自主培育或與合作方共同培育的88個水稻新品種、50個玉米新品種和1個棉花新品種通過國家審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兩家種業上市公司荃銀高科與隆平高科的糾紛已被安徽省高院受理。去年7月,荃銀高科以侵害“五山絲苗”植物新品種權糾紛為由,將隆平高科子公司湖南隆平告上法庭,索賠5100萬元。荃銀高科於今年變更訴訟請求,追加隆平高科為被告,要求賠償3.01億元。

獨佔許可使用“袁隆平”姓名

隆平高科在年報中提到,在企業品牌層面,該公司擁有的“袁隆平”品牌是行業最具價值影響力的品牌之一。近期,湖南當地法院公布了兩起隆平高科起訴擅自使用“袁隆平”姓名的公司的判決結果。

2020年,隆平高科分別發現,中集合作社、毛家香公司共同生產的“隆平糧社酒 鴻運當頭(兼香型,500ml)”“隆平糧社 陸拾玖窖酒(兼香型,500ml)”兩款酒中,使用了袁隆平的姓名;以及某農業公司、謙尋(杭州)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黃薇(網名“薇婭viya”)、淘寶網涉嫌侵犯袁隆平的姓名權、肖像權,隨後提起上訴。

今年4月,湖南高院、長沙天心區人民法院分別公布兩起糾紛的判決結果,均判定原告隆平高科勝訴。

湖南高院提到,袁隆平院士生前與隆平高科簽署《袁隆平品牌權許可使用協議》,對於獨佔許可隆平高科在經營活動中使用袁隆平院士姓名和肖像的商業性權利、以及許可使用範圍、許可區域範圍、許可使用費的評估確定和支付、許可期限等問題進行了全面約定。

袁隆平逝世后,其繼承人對該協議所約定的許可期限等事項進行補充約定和確認。該協議是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且不違反我國法律規定,隆平高科基於該協議所獲得的對袁隆平院士姓名和肖像的商業性獨佔使用權益的正當性和經濟屬性應當得到法律保護。

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法院承辦法官方群英解釋,“袁隆平院士許可隆平高科公司在經營過程中獨佔使用其姓名權,系袁隆平院士通過協議方式讓渡其姓名非人身屬性權益,並將此部分權益進行商業化利用,既體現了企業對科技人才的尊重,也體現了市場對‘袁隆平’姓名商業價值的認可,並且獨佔姓名中的財產性權益能夠為企業帶來現實經濟利益,此種民事權益的正當性和經濟屬性應當得到法律保護。”

“如不遏制他人隨意使用袁隆平院士的姓名現象,袁隆平院士的姓名將會被商業化濫用,將使得袁隆平院士姓名成為他人的流量消費。”方群英表示。

1、本文是

芥末堆網

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了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布失實文章,只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

告訴我們。

來源: 芥末堆

芥末堆商務合作:010-5726 9867

媒體報道

      鈦媒體  芥末堆  CNBeta

相關事件

  • 身陷侵權訴訟糾紛,A股種業巨頭2021年營收35.03億元  2022-04-26
  • 袁隆平逝世,享年 91 歲  2021-05-22
  • 抖音回應「袁隆平賬號本人卻不知情」:相關團隊已提供認證資料  2021-01-10
  • 阿里與袁隆平團隊合作,3年在內蒙種20萬畝”海水稻”  2020-01-10
  • 袁隆平團隊將全面開展耐鹽鹼水稻育種工作  2019-10-15
(0)
上一篇 2022-04-27 02:41
下一篇 2022-04-27 0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