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微新能源完成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丨邱曉芬、編輯丨蘇建勛

36氪獲悉,「通微新能源」完成天使輪融資,資方為險峰長青,資金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團隊和生產線建設。公司目前Pre-A輪融資已經開始。

「通微新能源」成立於2020年,定位是零碳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廠商,主要提供的產品是分佈式零碳電站。

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以下簡稱“SOFC”)的核心原理是將能源(比如甲醇、天然氣、煤氣、氫氣等)的化學能直接轉換為電能。

「通微新能源」創始人邵欣博士告訴36氪,固態氧化物電池由於反應溫度是600-750℃,啟動的時間比較長,因此並不適用於即開即停的交通場景,更適合24小時低碳用電的場景,比如數據中心、工廠、港口、寫字樓、醫院、偏遠島嶼等,因此通微新能源的定位是提供24小時低碳用電。

SOFC在歐美市場的商用已經驗證,龍頭企業是Bloom Energy,這家公司早在2018年已經上市,和蘋果、谷歌、宜家等大品牌都已達成合作,世界100強中有25家是其客戶,2021年收到來自SK的45億美元訂單。

在日本,固態燃料電池已經廣泛應用於家庭,利用已有的天然氣管網實現熱電聯供,目前家用部署已經超過30萬套。相比國外,目前國內的SOFC正在從研發階段走向商用階段。

邵欣表示,目前美國、日本的SOFC技術和產品都對國內禁止出售和轉讓,國內需要發展自己的SOFC技術。由於國內電網覆蓋面更廣,在雙碳目標尚未完全滲入行業肌理之前,大部分企業低碳用電的壓力還沒有產生,而隨着雙碳限電限產的落地,24小時低碳用電的需求開始逐漸萌生,這會拉動國內SOFC的發展。

SOFC的優勢是,相比柴油發動機,SOFC由於沒有機械做工過程,發電效率一般在60%,而柴油發動機一般是30%。另外,在沼氣、氫能等能源下,幾乎可以實現完全的零碳能源應用,且對燃料來源要求低,氫氣、沼氣、天然氣、合成氣、煤氣化都可以,不要求高純度。

此外,SOFC在佔地面積上也更有優勢,據測算,一百千瓦的SOFC電站只需要佔用6-8平方米的面積,而同功率的光伏電站需要至少八百平方米。

國內如何找准SOFC的定位?邵欣認為,光伏+儲能和SOFC適用於不同場景,是相互補充的關係,而非互斥競爭。光伏+儲能本身的技術難度很高,光伏企業一般更關注落地大型項目,而作為國內工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多數中小型企業的低碳用電需求很難完全採用光伏消化——這些企業一般的配電需求只有一兩百千瓦,而定位於輕量化場景的SOFC恰好彌補了這部分的市場空白。

再加上,碳中和目標下達以來,去年各地出現限電限產的問題,中小企業的正常生產受到嚴重衝擊,具備的24小時低碳用電特點的SOFC,也逐漸成為了這些工廠的剛需,以及核心戰略儲備。

邵欣認為,之前限制SOFC商用的關鍵因素是成本,要提速國內SOFC產業發展,突破瓶頸最關鍵的是如何降本——這一問題就連目前頭部公司Bloom Energy目前也未完全解決,這家公司目前的毛利率僅有20%,並且常年處於虧損狀態。

作為對對標,「通微新能源」目前在研發階段,基本能夠實現產品功能與前述公司一致的情況下,但成本只有其四分之一。

據其表示,降低成本的方法主要是技術創新,公司研發的微通道膜成型技術,能夠在功率密度大幅度提升的情況下,兼顧成本的下調,而這正是邵欣的博士研究課題。其次是藉助國產供應鏈降本。另一方面,在實際應用上,SOFC電站並不會產生過高的運維費用,經過公司測算,項目投入一般“兩年之內就可以實現回本。”

在國內,不少能源巨頭公司已經開始了SOFC技術的儲備。比如,濰柴動力在2018年就斥資4000萬英鎊收購了英國公司Ceres的20%股份;中廣核集團、晉煤集團等已經開展了相應的SOFC破冰,推進相關示範項目落地。

經過了兩年的技術研發,「通微新能源」目前已經進入生產線設計階段,預計至今年下半年,生產線和電堆樣機下線,後續將會推進示範性工程落地。

創始團隊方面,創始人邵欣博士曾獲澳大利亞科廷大學化學⼯程博士、博士后,發明了微通道電池膜技術,曾獲得西澳大利亞科技發明⼀等獎。團隊的三位核心人員均是SOFC方向的博士,在SOFC領域都超過10年的研發經驗,之前一起合作過10年時間。

對於此次投資,險峰長青投資人葉展旗表示,第三代燃料電池技術SOFC有着能量轉換效率高、燃料選擇廣、無需貴金屬等鮮明優勢,在海外受到蘋果、谷歌等大量領先企業採用。通微團隊深耕SOFC十餘年,擁有從底層電極材料、電池結構、系統集成到生產工藝上的一系列獨創技術,大幅降低了整體成本。在中國強有力的雙碳政策與供應鏈支持下,相信通微能將這項綠色能源技術推向規模化,助力全球越來越多的企業邁向碳中和。

通微新能源完成天使輪融資

[end]

通微新能源完成天使輪融資

【end】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4-25 22:09
下一篇 2022-04-25 2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