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ode完成近億元C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智能化研發管理工具PingCode正式宣布完成近億元人民幣C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晨壹投資領投,斯道資本、億聯凱泰人工智能創業投資基金跟投,雲岫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PingCode是原協同賽道頭部公司Worktile於2018年起孵化的新產品線,在去年,36氪曾對其進行過報道。根植於Worktile,Worktile和PingCode形成了“一橫一縱”的戰略:

橫向上,Worktile作為通用型工具,其應用場景更廣泛,可以覆蓋更大、更多、更豐富的客群。經過8年深耕,現服務來自互聯網、電商、遊戲、教育、外貿、零售、金融、地產在內的 30 多個行業,中大型付費企業近 5000 家,用戶超 50 萬。但同時,CEO王濤也表示,單一的協同工具類產品比較通用,需要在專業領域形成縱深,形成“不可替代”的優勢。

縱向上,PingCode從佔Worktile客群50%的研發人群切入,深度覆蓋研發管理場景下的更多專業場景,想要為產研團隊實現研發全流程管理。自2019年發布至今,已完成研發管理側8大子產品構建——覆蓋目標管理、需求管理、項目管理(敏捷/瀑布)、測試管理、知識庫、效能度量、目錄管理以及研發流程自動化等核心場景。

PingCode完成近億元C輪融資

PingCode全場景研發工作流產品矩陣

着眼全球,服務於開發者和知識工作者的項目管理是千億美金級賽道:以Jira、Confluence為代表的研發管理工具在海外市場獨佔鰲頭,其公司Atlassian 6年來市值從58億美金逼近1000億美金,服務中大型客戶現已超20萬家,而國內將同樣存在複製這個市場的空間,當下國際形勢所帶來的科技國產化趨勢也將加劇國內科技公司在工具基礎設施的投入。

PingCode產品主要圍繞目前市面上較為常見的DevOps進行研發。目前的產品更集中在左側的Dev階段。

PingCode完成近億元C輪融資

圖源網絡

中國大部分產品管理賽道的廠商,都以Jira母公司Atlassian作為對標對象。PingCode也遵從這一路線,但是PingCode對於中美國情的理解更深刻,因此PingCode有更多本土化優勢,能夠從更多維度做Jira 的國產替代。

目前,PingCode的核心產品是Project、Wiki、Testhub、Flow。其中,Project、Wiki和Testhub在海外都有明確的對標產品,而Flow在王濤看來,海外並沒有明確的對標產品。

Flow可以執行自動化的腳本,過去需要依靠人工來執行的流程,每一步都可能需要3~15秒甚至更多才能解決,現在通過Flow可以自動化解決。從Flow產品去年5月在PingCode內部上線到今年4月,已經執行了90多萬次,按照平均節省時間5秒/次計算,不到一年的時間節省了500萬秒,同時大大減少了人在操作中犯錯的幾率。PingCode產品內部的產研團隊規模在百人左右,王濤認為,在部分產品團隊達到幾百人規模的客戶內部,Flow將發揮更大價值。

Flow並非沒有完全對標,Jira旗下也有類似的Automation功能,但是該產品只能實現Jira內部產品的對接,而Flow兼容Jira、Gitlab等外部工具。Flow更像目前估值百億美金的Zapier。

Flow之外,PingCode還有其他更適應中國土壤的產品。比如Project產品中的“瀑布開發”工具。在歐美國家,70%的開發是以DevOps的模型進行開發,但是在國內,有50%的開發由瀑布式開發完成,如果加上混合模型,這個數字則是70%。尤其在PingCode的主要客群製造業客戶中,瀑布開發更是主流。基於這一市場背景,PingCode上線了瀑布式開發功能,當下其核心子產品Project能同時服務敏捷、瀑布及混合型開發模式。

另一個與中國土壤緊密聯繫的產品是PingCode今年將投入核心研發資源的Ship產品。王濤認為,中國大部分tob公司,在需求和研發之間,並沒有形成閉環,但是痛點卻持續存在。客戶有很多需求需要企業做改進迭代,但是哪些需求是符合產品路線的剛需,哪些是非主流個性化需求,這件事很難評估。以往,這個環節由公司高管、產品經理、項目經理、銷售等角色的個人主觀意願來判斷。而Ship想要做一個在DevOps之外,能夠解決中國企業實際痛點的產品。

王濤表示:“PingCode深刻理解國內客戶的需求,即將發布的PingCode Ship將彌補當前市場其他產品沒有覆蓋的面向研發生命周期靠前一段的場景,尤其是客戶、業務和產研協作的需求管理、需求評估、產品管理等,進一步實現PingCode在該賽道的領先優勢。”

正是因為有這些本土化的產品,PingCode在產研賽道更具優勢。目前,PingCode已有來自互聯網、先進製造、金融、遊戲等行業300餘家中大型企業研發團隊的青睞,其中30%+客戶從Jira遷移而來

在商業化維度,PingCode保持每年300%的營收高速增長,訂閱客戶佔比超過90%,客戶續費率在120%以上。並且,PingCode還為25人以下的團隊免費開放產品,規模在一萬家左右。目前,PingCode + Worktile持續服務包括商湯科技、來也科技、星思半導體、大普微電子、易快報、國汽智控、MOKA、51社保、莉莉絲、中國銀行、清華大學、中國聯通等1000餘家行業標杆客戶。

對於此次融資,PingCode CEO 王濤表示:“中國企業服務賽道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然而企業服務的本質是長期價值,絕不可在一朝一夕建立勢能。PingCode + Worktile的雙引擎產品矩陣,依靠多年來沉澱、打磨的產品與服務能力,持續獲得客戶和資本認可,是我們堅持長期主義、持續健康增長的決心來源,也給予我們足夠動能來創造世界級產品。

PingCode與Atlassian或許同歸,卻也殊途:Atlassian以專註研發管理的Jira為起點,正積極布局通用項目管理產品完善橫向藍圖,而PingCode則從Worktile出發,依託PingCode縱向擊穿研發管理。

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招募行業頂尖人才、加速產品及客戶服務體系進化、為數字化企業提供更高價值服務。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動點科技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4-25 17:43
下一篇 2022-04-25 17: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