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凈利潤年均複合增長147.86%,峰岹科技登陸科創板

訪問原網址

電機乍聽上去好像離我們的生活很遠,事實上,電機號稱“家電的心臟”,空調、冰箱、洗衣機、吸塵器、吹風機乃至電動牙刷等家用電器中都有電機。隨着我國智能化家電的不斷發展,其電機控制任務也不斷增加且越來越複雜,相較於早期家電常使用的單相感應電機及串激電機,BLDC電機(直流無刷電機)憑藉著高可靠性、低振動、高效率、低噪音、節能降耗的性能優勢逐步成為家電行業的主流。在日本、歐洲等發達國家地區,BLDC電機甚至已經成為白色家電設備的標配零部件。

雖然我國BLDC電機替代效應起步較晚,但也不乏具備前瞻性布局思想的企業,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峰岹科技)就是其中之一。公司是國內BLDC 電機驅動控制專用芯片行業的領先品牌,隨着BLDC電機在應用市場滲透率不斷加深,峰岹科技也邁入高速發展時期,本月20日在上交所科創板成功掛牌上市。

聚焦BLDC電機專用芯片,

硬件化平台助推高性能產品國產化

峰岹科技成立於2010年,主要從事電機驅動控制芯片的研發、設計與銷售業務,產品包含電機驅動控制的全部關鍵芯片,如電機主控芯片MCU/ASIC、電機驅動芯片HVIC、電機專用功率器件MOSFET以及智能功率模塊IPM。公司產品被廣泛應用於家電、電動工具、計算機及通信設備、運動出行、工業與汽車等領域。

展開剩餘88%

近三年凈利潤年均複合增長147.86%,峰岹科技登陸科創板

在BLDC電機控制中,算法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其優劣直接影響電機的控制性能。伴隨控制性能不斷提升,算法複雜度也隨之提升,對控制芯片的計算量和計算速度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無感FOC控制算法是目前最為先進的,能夠最大程度上實現高效率、低振動、低噪音以及高響應速度等控制目標,因此逐漸成為行業主流趨勢。

與同行業企業通常在通用芯片上用軟件編程(ARM 為主)來實現電機控制算法不同,峰岹科技從底層架構上將芯片設計、電機驅動架構、電機技術三者有效融合,用算法硬件化的技術路徑在芯片架構層面實現複雜的電機驅動控制算法,形成自主知識產權的電機驅動控制處理器內核ME。在該技術下,峰岹科技設計的芯片可實現電機控制FOC算法,6~7us即可完成一次FOC運算,無感FOC控制方案的電周期轉速可高達27萬轉。

而採用 ARM 授權內核的芯片產品,其控制算法需通過複雜的軟件編程來實現,運算速度主要依賴於MCU工作主頻,在相同主頻下通用內核的算力比算法硬件化的專用內核算力低。

近三年凈利潤年均複合增長147.86%,峰岹科技登陸科創板

另一方面,硬件化的芯片平台還具有更高的成本優勢。在芯片電路設計層面,峰岹科技在單芯片上全集成或部分集成 LDO、運放、預驅、MOS等器件,大大減少外圍器件,最大程度上精簡了控制板,降低元器件所需面積,提高控制系統可靠性的同時,有效降低整體方案成本,為客戶提供更高性價比的選擇。

近三年凈利潤年均複合增長147.86%,峰岹科技登陸科創板

憑藉高質量、高性價比的芯片產品以及系統級服務的優勢,峰岹科技從電機分析和設計開始,協助客戶開發系統級整體方案,並將具體需求通過算法、電路設計等方式反映至電機驅動控制專用芯片,為客戶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公司也因此獲得了下游廠商的青睞,最近三年出貨量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35.67%,2020年度實現1.81億顆芯片的出貨量。並且產品先後進入美的、海信、小米、海爾、松下、飛利浦、方太、華帝、九陽、TTI、東成、寶時得、格力博等國內外知名廠商的供應鏈體系,為我國高性能電機驅動控制專用芯片的國產替代作出了貢獻。

人才儲備奠定強勁創新實力,

技術成果高效轉化盈利能力不斷釋放

集成電路產業是典型的技術密集型產業,電機驅動控制芯片行業也不例外,峰岹科技所擁有的先進技術是不斷注入技術力量的成果。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發費用分別為1,870.19 萬元、2,535.71 萬元和2,974.47 萬元,研發投入力度持續加強。

在人才的組織架構上峰岹科技也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公司核心技術團隊分為芯片設計團隊、電機驅動架構團隊和電機技術團隊。芯片設計團隊由公司首席執行官 BI LEI(畢磊)擔任技術牽頭人,其在芯片設計領域有超過20年的產業化經驗;電機驅動架構團隊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公司首席系統架構官 SOH CHENG SU(蘇清賜)博士擔任技術牽頭人;電機技術團隊由公司首席技術官 BI CHAO(畢超)博士擔任技術牽頭人。

此外,由於國內集成電路研發和高端電機驅動架構設計人才稀缺,峰岹科技從成立早期就制定了“自主培養、導師制、項目制”的人才培養戰略,大部分研發人員由公司直接從高校招聘,堅持內部培養、自主培養,通過專題研討和參與項目研究的方式,在核心技術人員的帶領下,不斷提高成長為公司各個團隊研發骨幹人員。

公司目前已形成以 BI LEI(畢磊)、BI CHAO(畢超)、SOH CHENG SU(蘇清賜)為核心技術人員,以自主培養研發人員為骨幹,以高校畢業生為研發人才儲備的研發團隊,保證公司研發團隊的穩定以及源源不斷的研發後備力量。

截至目前,峰岹科技及控股子公司擁有已獲授權專利97項,其中境內授權專利89項,境外授權專利8項,境內授權發明專利共計43項,軟件著作權9項,集成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46項。

在長期的經驗積累和持續的研發投入下,公司深諳下遊客戶需求,能夠及時將生產技術應用於芯片產品,將研發技術成果高效轉化為經營成果。據招股書披露,2018年至2020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 9,142.87萬元、14,289.29萬元和23,395.09萬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59.96%;同期公司扣非歸母凈利潤分別為1,148.32萬元、2,931.89 萬元、7,054.74 萬元,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147.86%。

而隨着BLDC 電機驅動控制芯片需求穩步增長並且不斷向新應用領域擴展,峰岹科技客戶訂單價量齊升,據公司財報審閱數據顯示,2021年度峰岹科技預計實現營業收入33,039.66萬元,同比增長41.22% ,預計實現扣非歸母凈利潤12,424.62萬元,同比增長76.12%,整體發展進一步提速,盈利能力隨之不斷釋放。

節能減排推動BLDC電機需求擴大,

電機驅動控制芯片國產替代方興未艾

隨着消費者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消費市場的消費升級,家庭中的家用電器也日益豐富,電機數量也持續增多,且增長空間廣闊。但電機作為最主要的機電能源轉換裝置,是家電產品核心零部件中的能耗大戶。

目前,電機企業的產品開發方向主要取決於整機企業要求,但其總體趨勢已經逐步開始向著高效環保、輕量低噪、數字智控等方向發展。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國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 15%,而提高電機能效是實現節能減排的重要手段之一。

BLDC電機在節能降耗上表現優良,並可在較寬調速範圍內實現響應快、精度高的變速效果,充分契合終端應用領域對節能降耗、智能控制、用戶體驗等越來越高的要求,在目前雙碳經濟的大背景下,BLDC 電機下游應用市場廣泛且正在不斷擴展。

比如BLDC電機已經被廣泛應用於空調、冰箱、洗衣機等白色家電中,尤其是以變頻空調、變頻冰箱和變頻洗衣機為代表的高端白色家電銷量逐年上升,更進一步推動了BLDC電機的應用;此外,家用電扇、吸塵器、吹風機、筋膜槍等家用小電器的增速也十分可觀,2019 年,小家電市場規模為4,015億元,2012年至 2019年年均複合增長率為 13.3%,增速水平優於家電全行業,隨着整個市場的更新迭代,BLDC 電機在該領域的滲透率也將持續不斷提升。

更值得關注的是,白色家電領域的BLDC電機驅動芯片過去長期由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英飛凌(Infineon)、賽普拉斯(Cypress)等國際大廠主導,國內企業起步較晚,市場佔有率較低。相較而言,小家電領域BLDC電機佔比較小,但卻對控制芯片性能有着更高的要求,與滲透率天花板存在較大距離,市場發展空間廣闊,是實現BLDC電機驅動芯片的國產替代的絕佳突破口。

近三年凈利潤年均複合增長147.86%,峰岹科技登陸科創板

峰岹科技通過長期研發投入與技術積累,設計出自主知識產權電機控制處理器內核架構,走出一條與國內大多數廠商不同的發展路徑,在產品性能上達到國外大廠的標準。近年來,使用公司芯片產品的國內外知名廠商的數量不斷增加,公司產品被TTI、東成、寶時得、格力博等知名電動工具廠商,海爾、大金、美的等知名空調廠商及日本電產所接受,逐步替代國外廠商的市場份額。在小家電領域,公司產品份額也遙遙領先,2020年,公司芯片在高速吸塵器、直流變頻電扇領域的市佔率分別達到了78.4% 和77.7%,在細分領域已佔據重要行業地位。

把握機遇提升研發生產能力,

優化產品結構保持領先優勢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芯片下游市場,近幾年在產業政策及資本推動下,長期薄弱的上游半導體產業正經歷發展的黃金期。據半導體行業協會估計,2021年IC設計產業銷售額4586.9億元,同比增長20.1%,行業維持高速增長。

具體到電機驅動芯片領域,高效率、高可靠性等優勢已使高性能BLDC電機成為未來電機發展的主趨勢,與之配套的專用芯片有望迎來發展契機。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預測,全球BLDC電機市場規模從2019年的163億美元,增長到2022年的197億美元,增長幅度達到20.86%,根據Frost & Sulivan預測,2018年至2023年期間中國BLDC電機市場規模年均增速達15%。

而且BLDC電機控制器作為整個電機設備核心裝置,隨新能源汽車、智慧醫療、智能家電、機器人和電動工具等領域的發展,市場需求迎來爆髮指日可待。例如,新能源汽車一般需要130到200台電機,遍及驅動電機、電動助力轉向系統、汽車穩定性控制系統、汽車巡航控制系統、車身系統等。由於BLDC電機具有高效率、高扭矩的特點,目前國內新能源汽車的主驅動電機基本都是採用BLDC電機,使得無刷直流電機應用在新能源汽車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方向。

本次登陸資本市場,峰岹科技擬募集資金55,544.00萬元,募投項目均圍繞核心業務展開。其中,“高性能電機驅動控制芯片及控制系統的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旨在對電機主控芯片MCU進行升級迭代,使產品達到更高的集成度、可靠性、穩定性,實現產品的持續優化升級,加速進口替代。

“高性能驅動器及控制系統的研發及產業化項目”則以進軍汽車電子領域為目標,對高性能電機驅動芯片HVIC進行下一階段的產品研發,以擴寬產品下游應用領域、優化產品結構。

峰岹科技深耕行業十數年,多方布局,在滿足市場發展需求的同時,也切合了當下節能減排的宏觀趨勢,並以技術為驅動,憑藉過硬的芯片品質,在BLDC電機驅動控制芯片領域探索出一條國產替代之路。未來隨着在人才、技術和產品市場上的精進,峰岹科技將有望在保持現有領先優勢的同時推動公司逐步走向國際化,與海外一線品牌同台競技。

分享

鏈接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0)
上一篇 2022-04-25 12:43
下一篇 2022-04-25 12: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