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車自動駕駛研發商雷科智途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獨家獲悉,4月21日,商用車自動駕駛研發商「雷科智途」宣布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由考拉基金領投,理工創動跟投。本輪融資將用於商用車輔助駕駛前後裝市場拓展,以及礦區、港口領域L4級別無人駕駛系統的進一步研發和市場開拓。

理工雷科智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上市公司雷科防務(002413.SZ)、北京理工大學毛二可院士創新團隊和無人車技術工信部重點實驗室核心團隊聯合創立的高新技術企業,致力於商用車智能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發應用。

基於北京理工大學在車輛控制和感知技術上的突出優勢,雷科智途聚焦商用車自動駕駛垂直場景,率先切入了商用車輔助駕駛領域、港口及礦區無人駕駛領域。

當下,港口和礦山的智能化、無人化、綠色化已是國家重點支持的技術創新方向。雷科智途利用L4自動駕駛技術,賦能智慧港口、智慧礦山,實現規模化產業落地,持續助力港口和礦山的智能化轉型。

為提高車輛作業效率,提升工作安全性,雷科智途推出了針對無人駕駛的L4級別的“無人系統”。雷科智途的“無人系統”運用多傳感器融合技術,可以實時感知周圍環境並收集數據,進行靜態、動態物體的辨識、偵測與追蹤,從而實現SLAM全局規劃自動導航、自動錯車避障、車路協同控制、遠程應急遙控等功能。

雷科智途深挖商用車道路安全隱患大、交通保險公司車險賠付額高、保單存在騙保風險等痛點,針對貨運車輛、渣土及攪拌車輛、公交車輛、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及乘用車等車型,推出了雷科智途L2級別的商用車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目前已經可以實現自動緊急制動(AEBS)、疲勞駕駛預警(DMS)、側方盲區檢測(BSD)、自適應車距控制巡航(ACC)和車道保持輔助(LKA)等功能。

雷科智途的“無人系統”

除此之外,ADAS系統實現了“讓駕駛數據說話”的功能,能夠還原每一起交通事故的真實情況,並結合平台實時、季度、年度的行為分析報告,對司機行為、風險觸發概率、規避事故數據的等級進行評價。為政府交管、保險理賠、物流管理等提供安全信息評估,以達到風險可控、加強管理、降低事故、降賠增效的目標。

依託背後高校的優勢技術成果,雷科智途的雷達、傳感器、關鍵處理算法均為自研,相關技術實現完全自主可控,能滿足客戶定製化需求。

同時,雷科智途的多項核心算法具備極強的技術優勢。在感知層面,雷科智途實現了毫米波點雲SLAM定位技術,即使在水霧、揚塵等極端場景下,也能通過點雲SLAM、RTK、IMU的多源融合感知技術,實現全域、全態的環境定位。

激光雷達點雲與視覺、毫米波雷達點雲相結合,能夠有效檢測道路起伏,在低能見度等複雜環境下實現精準感知深度學習,提高算法準確性。

在決策層面,基於多年非結構化道路車輛控制經驗,在無人車決策控制層面採用行為樹決策技術,實現車輛在複雜環境下的精確控制。同時利用車路協同控制技術,通過智能路側的信息補盲,對無人車控制進行全局擁堵預警、軌跡重規劃。可以實現40+種目標識別以及20+種事故場景智能決策,有效了降低了道路惡性事故發生的概率。

依託軟硬件一體的解決方案,雷科智途現已面向B端用戶打造出多項標杆服務案例,在L4級別商用車無人駕駛領域,雷科智途已與國內港口、礦區領域中的大型知名企業達成合作,簽訂多項合同。

L2級別的商用車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也已在北京、山東、山西、河北等多地區進行安裝,合計裝車數量數千套,累計里程超數千萬公里。獲得多家保險客戶、物流車隊與行業用戶的認可,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目前,雷科智途的團隊規模近70人,其中研發人員佔比達70%。核心團隊成員均來自北京理工大學、紐約理工大學、清華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國內外名校,曾服務於德國寶馬、戴姆勒、奧迪、比亞迪電子等頭部企業。依託行業內的技術積累和所擁有的專業人才,雷科智途實現了讓自動駕駛技術在不同維度進行產業化落地,接下來,雷科智途將結合更多礦山等場景中的細節問題,擴充更多應用型的研發人才。

考拉基金合伙人趙山利表示,“場景自動駕駛有可能率先真正落地,各方產業參與者都在積極行動。雷科智途在這樣的生態中,不僅具備車身傳感和算法能力,還具備了車與環境的通信能力,即自動駕駛全域計算能力。這是雷科智途最重要、最堅實的積累。多年場景摸索,多個標杆客戶的逐步驗證,讓我們對雷科智途的發展充滿期待。”

理工創動執行董事崔繼紅表示,“我們很看好雷科智途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技術優勢和未來長足的發展前景。雷科智途團隊多數來自於國內外頂尖高校,具備複合型從業背景,核心人才在車輛控制、北斗導航、雷達視覺感知等多領域有着數十年專業經驗。公司感知和核心控制算法在相關領域具有極強的技術領先性,賦能港口和礦山無人化場景,具備巨大市場前景。”

本文為創業邦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否則創業邦將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如需轉載或有任何疑問,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媒體報道

      創業邦  投資界  鈦媒體
(0)
上一篇 2022-04-21 20:22
下一篇 2022-04-21 2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