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稱今年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訪問原網址

  記者丨董天意

  日前,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接受 TED 主持人 Chris Anderson的採訪中透露,特斯拉將今年實現完全自動駕駛,也就是L5級自動駕駛技術水平。

  在訪談中,主持人 Chris Anderson詢問了馬斯克關於特斯拉實現全自動駕駛的時間,並提及“全自動駕駛”是否意味着指特斯拉汽車可以在沒有人類干預的情況下在大多數城市行駛,且比人工駕駛更安全。對此,馬斯克回答道:“是的”。

  但美國億萬富豪丹・奧多德(Dan O‘Dowd)並不這麼認為。丹・奧多德公開表示,特斯拉FSD的Beta版本“糟糕透頂”,並稱將在全美髮起了一場耗資數百萬美元的廣告宣傳活動,呼籲對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FSD)選裝包進行“封殺”。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VCG111330309292圖片來源:視覺中國-VCG111330309292

  按照國際汽車工程師協會(SAE)劃分方法,自動駕駛技術水平從0級至5級遞增,分別是L0級(人工駕駛) 、L1級(輔助駕駛)、L2級(部分自動化)、L3級(條件自動化)、L4級(高度自動化)和L5級(完全自動化)。按照定義,L5級能夠完全自適應駕駛,適應任何駕駛環境。

  目前,德國是唯一在官方層面為車企進行L3級上路認證的國家。而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不久前剛剛發布了最終版的《無人駕駛汽車乘客保護規定》,其中對於由自動駕駛系統操作的車輛,將不被要求配備傳統方向盤等手動控制裝置。

  值得一提的是,從2020年開始,馬斯克曾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承諾在當年內實現完全自動駕駛,但是均未能實現。對此,馬斯克表示:“我們有過太多次的誤判,以為我們解決了某個問題,到頭來我們才發現,那只是另一個問題的開端,就像在爬一座無止盡的高樓一樣。”馬斯克表示,這一次他更有信心。

  “實現全自動駕駛必須先實現real-world AI,而真實世界可用的人工智能,必須先從人腦來理解。”馬斯克認為,現實世界中的道路、標誌和交通規則,都是設計給人腦跟人眼使用,因此不該用計算機的方式來閱讀世界,而是讓計算機變得更像人腦,然後去閱讀世界。馬斯克解釋稱,特斯拉放棄了此前採用的逐格圖片分析,而是用8顆攝影頭的連續視頻來做AI學習。

圖片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鄭得銳 攝(圖文無關)圖片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鄭得銳 攝(圖文無關)

  “目前我自己的特斯拉車輛在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沒有人工干預的情況下載着我在奧斯汀周圍行駛。”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測試項目已有超過10萬名司機參與。

  公開資料顯示,特斯拉FSD Beta(完全自動駕駛測試版)最早於2020年10月發布,並率先在美國市場推廣,至今版本已更新數十次。2021年末,特斯拉開放FSD Beta的車輛有6萬輛,佔北美地區特斯拉付費FSD車主的40%。據悉,車主若想獲得FSD Beta的開放權,需要擁有良好的安全駕駛習慣,且在特斯拉安全評分工具下得到較高評分。

  而為了加快FSD Beta的普及,特斯拉降低了安全分數標準,以至於2022年第一季度 其開放FSD Beta的車主迅速增加了4萬人。此前馬斯克表示,2022年年內將在北美地區所有自動駕駛客戶中開展更廣泛的測試。

  但上述做法引發了部分人的不滿。有觀點認為,特斯拉的做法是讓客戶在公共道路上使用“Beta”產品,其本質是讓客戶負責修正“無人駕駛系統”的錯誤,而且這套系統犯錯的幾率很高。

  據報道,美國億萬富豪丹・奧多德表示,特斯拉 FSD Beta“糟糕透頂”,“問題頻出”,應當“在美國道路上徹底封殺”。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丹・奧多德面向全美投放了一條名為《什麼速度都不安全》(Unsafe at Any Speed)的廣告宣傳視頻,集中闡述了這套系統的潛在危險,此外,丹・奧多德還計劃投入 200 萬美元,在美國 36 個州投放上述視頻。

  需要注意的是,現仍為L2級的特斯拉Autopilot自動駕駛功能就已經發生了多起事故,並且一直受到NHTSA、NTSB等部門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幾乎所有事故中,都是駕駛員過度相信Autopilot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導致。

圖片來源:NHTSA圖片來源:NHTSA

  2018年,美國加州發生特斯拉追尾一輛消防車的事故,NTSB認定特斯拉駕駛員過度依賴Autopilot系統,導致沒能及時接管,所幸這起事故沒有人受傷;2021年5月,同樣在美國加州,一名男子開啟Autopilot之後,竟然離開駕駛席,坐在了後排座椅上,被警察發現后,該男子被捕。

  據美聯社報道,2022年1月,一名27歲的特斯拉Model S駕駛員被指控過失殺人罪,原因是不當使用L2自動駕駛系統造成交通事故,並致2人死亡。根據統計,2016年以來,NHTSA已經針對26起Autopilot相關事故進行了調查,其中至少11人死亡。

  然而,資本市場似乎對馬斯克的“完全自動駕駛”計劃更感興趣。華爾街明星基金經理凱茜·伍德(Cathie Wood)旗下方舟投資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預計,到2026年,特斯拉股價將翻兩番,達到4600美元,而特斯拉的完全自動駕駛能力將在2026年貢獻其60%的預期價值。

  “儘管我們調整了對2026年的預期,但我們認為,我們的特斯拉估值模型在方法上仍是保守的。”方舟投資分析師塔莎·基尼(Tasha Keeney)表示,估值模型的一個關鍵驅動因素是,市場對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的需求將增加,其市場規模在11萬億至12萬億美元之間。

  “我們的假設是到2026年,特斯拉股票將像一家成熟公司一樣交易,而非一家高增長公司。”塔莎·基尼表示。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網易新聞  IT 之家  快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4-21  馬斯克稱今年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 2022-01-08  馬斯克:特斯拉全自動駕駛系統將漲至1.2萬美元
  • 2021-08-20  特斯拉發布AI訓練Dojo D1芯片、特斯拉機器人
  • 2021-07-14  馬斯克警告車主:勿要過度依賴全自動駕駛測試版套件
  • 2021-05-07  特斯拉向監管坦言,年底無法實現全自動駕駛
(0)
上一篇 2022-04-21 11:30
下一篇 2022-04-21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