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泊智能」推出AGV立體停車解決方案,軟硬件結合實現車位倍增

訪問原網址

文 | 吳詩迪

編輯 | 潘瀟雨

停車難已然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一方面,停車用地緊缺,車位空缺越來越多,因此增加車位,提高停車空間利用率迫在眉睫;另一方面,對於物業和業主而言,車位價格高昂,維護費時費力。與此同時,近年來政策的利好,也在不斷推動城市停車設施改造。

現階段,停車場有“平改立”、AGV停車兩種常見的改造模式。達泊智能創始人符建博士告訴36氪,傳統的立體停車場雖然能有效增加停車位,但在停車過程中,常出現汽車剮蹭等情況,車主停車體驗較差。而傳統的AGV停車自動化操作,投入成本相對較高,但實際上能夠提升的車位數量卻較少。

基於此,成立於2018年的「達泊智能」,專註於智能AGV立體停車整體解決方案。符建博士向36氪介紹:“重載舉升型機器人實際上是從物流牽引小車轉變來的,相較之下,目前停車機器人能承載3噸左右的重量,且具備視覺定位導航和多協同調度系統。”

具體來說,達泊智能提出的智能AGV立體停車整體解決方案,是通過軟硬件結合的方案,增加車位供給、優化停車調度,從而提升單個車位和停車場的使用效率。

「達泊智能」推出AGV立體停車解決方案,軟硬件結合實現車位倍增

達泊智能產品

在車位增量方面,達泊智能基於重載搬運和舉升技術,利用重載舉升AGV實現車位一變二,還通過改造車輛行駛過道,在過道上層增加停車位。此外,據符建博士介紹,若停車場全部停滿,載車板的放置位置也可充當車位。

“在維護成本方面,傳統的機械式立體停車場結構複雜,且每20個車位就必須配1位持證上崗的維修人員,長期維護所需要的人��和金錢成本更是居高不下。而達泊智能實現的是無人停車場,只需要有1位技術人員值班即可。”

另一方面,達泊智能自研了模擬仿真系統。在項目落地前,可根據圖紙停車需求,模擬停取車時長、AGV運行、大流量擁塞等內容。從而輸出設計方案,包括車位布置、交接區數量、機器人行駛路線以及造價參考等。

在項目落地后,模擬仿真系統通過形成潮汐式車流解決方案,解決高峰期停取車問題。首先,機器學習車流潮汐時間,將停車高峰期大部分交接區切換成入口,取車高峰期則切換成出口。其次,當大量車輛排隊時,先將車輛放置於緩衝區,系統會根據用戶停車畫像進行調度,長期停放的車輛更靠內部,短期停放車輛就近交界區停放。

這樣帶來的好處是,不僅減少排隊時間,停車也更加便捷、智能化。車主在交接區將車停好,後續都由AGV完成。且停車、取車均通過APP或小程序預約。

「達泊智能」推出AGV立體停車解決方案,軟硬件結合實現車位倍增

達泊停車示例

符建博士認為,達泊智能的核心優勢在於調度系統與定位精準度。“調度系統要控制、協調機器人之間的協作、避讓、執行效率等層面,而定位精度會直接影響整體停車的協作效率。”目前,達泊採用了視覺與二維碼導航結合的方式,來規劃和調整路線。

目前,圍繞停車場改造或新建、新能源汽車充電停車等項目,達泊已在河北省雄安新區、福建省福州市、以及廣州多個區域落地了實際項目。

而在未來規劃方面,符建博士向36氪透露,達泊智能將繼續拓展AGV立體停車方案的適用場景,如老舊小區停車場、小型停車樓、室外停車場等。“以室內改造項目為例,難點在於層高。刨去通風管、消防、管道梁,層高最少要達到四米。”

在產品迭代方面,達泊計劃推出室外型停車場方案,應用防水型AGV和模塊組合式交接區。“這樣既增加了AGV立體停車方案的適用範圍,又可以直接按照設備報建,減少報批手續。”此外,達泊智能還將推出集群機器人,實現集群移動和搬運。

在團隊方面,達泊智能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符建為浙江大學華南工業技術研究院三維成像中心主任,曾發表SCI學術論文50餘篇,申請獲得國家專利60餘項。

「達泊智能」推出AGV立體停車解決方案,軟硬件結合實現車位倍增

作者名片

「達泊智能」推出AGV立體停車解決方案,軟硬件結合實現車位倍增

歡迎關注36氪華南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搜狐  36Kr

相關事件

  • 「達泊智能」推出AGV立體停車解決方案,軟硬件結合實現車位倍增  2022-04-18
  • 高德地圖上線停車記錄功能  2022-01-17
  • PP停車獲騰訊2億元戰略投資,出行副總裁鍾學丹新任董事  2020-10-27
  • PP停車關聯公司投資人新增騰訊投資關聯公司  2020-09-21
(0)
上一篇 2022-04-19 11:18
下一篇 2022-04-19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