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蔬菜農產品生產商富景中國,三度衝擊港股IPO

訪問原網址

盆栽蔬菜農產品生產商富景中國,三度衝擊港股IPO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馬越

編輯 | 牙韓翔

疫情讓城裡人的種菜基因動了,在陽台上的花盆裡研究種菜。不過眼下,“花盆種菜”並非小打小鬧,而是已經形成極具規模的產業。近日,山東省最大的盆栽蔬菜農產品生產商富景中國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景中國”)已經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

根據其招股書顯示,富景中國是山東省最大的盆栽蔬菜農產品生產商,而山東省是2020年中國最大的蔬菜生產省份,客戶主要為酒店及餐廳。

這家公司是山東省最早的幾家盆栽蔬菜生產商之一,於2016年開始大規模生產盆栽蔬菜農產品,年產量超100萬盆。富景中國主要從事的是盆栽蔬菜農產品(其栽在盆內並以盆售出)的種植及銷售。報告期內,它的盆栽蔬菜農產品包括27個葉菜品種,比如茼蒿、油菜、苦菊、油麥菜、小白菜、生菜、山芹及烏塌菜等。

如今市場上主要的蔬菜栽培方法包括露地蔬菜栽培、水培、盆栽種植等。露地蔬菜栽培指在土壤中種植蔬菜,為中國最普遍的蔬菜栽培方法。水培使用水溶性營養物質栽培蔬菜,而盆栽種植指在裝有營養基質的花盆內種植蔬菜農產品。

盆栽蔬菜農產品指的是於盆內種植而非於地面種植的蔬菜。盆栽蔬菜農產品品種主要為葉菜及茄科蔬菜,包括菠菜、生菜、通菜、韭菜及番茄。

盆栽蔬菜農產品生產商富景中國,三度衝擊港股IPO

盆栽蔬菜農產品生產商富景中國,三度衝擊港股IPO
盆栽蔬菜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為什麼要把菜種在花盆裡?當你從種菜花盆裡抓起一把“土”會發現,它與普通菜地里的土壤形態有所不同——是專門配製的有機基質,主要由牛糞、真菌殘留物、花生殼等原料經過配比、混合、高溫發酵加工而成。與露地種植的蔬菜農產品相比,使用這種有機基質可使盆栽蔬菜農產品獲得理想的營養,健康生長,並可防避污染的風險。

同時,盆栽種菜還需要使用封閉式大棚連同應用有關蟲害防治、保溫、通風(以及或許遮光)的園藝知識及設備,從而為盆栽蔬菜農產品創造合適理想的小氣候生長環境。富景中國的盆栽蔬菜農產品從原料採購到產品交付的整個栽培過程約需40至50天,具體取決於栽培蔬菜農產品的種類及栽培季節。

與傳統栽培相比,栽培盆栽蔬菜農產品具有較低成本、節約土地、更高生產率、更高質量及一慣性等多種優勢,但於栽培及管理方面也有更高的要求。近年來盆栽蔬菜的栽培,也促進了相關產業的規模化。

根據富景中國招股書中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報告數據,中國的盆栽蔬菜農產品銷量由2015年的6300萬盆增加至2020年的2.21億盆,複合年增長率約為28.5%。中國盆栽蔬菜農產品的總銷量占蔬菜農產品總銷量的比重低於0.1%。於2020年,約72.0%的盆栽蔬菜農產品通過批發渠道銷售。同時,盆栽蔬菜農產品的銷售收益由2015年的人民幣8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人民幣35.21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約為34.5%。

從公司披露的經營數據來看,富景中國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取得的收益分別為1.175億元、1.214億元、1.549億元。同期毛利分別為5924.7萬元、5557.7萬元、6894.7萬元;純利分別為4432.8萬元、4783.7萬元、5492.9萬元。

富景中國有三個種植盆栽蔬菜農產品的種植基地,包括萊西基地、西安基地及大連基地,總佔地面積約為43.43萬平方米。公司的種植基地內有143個大棚,總建築面積為15.78萬平方米。

而從收益佔總收益的比例來看,萊西基地仍然是佔據絕對地位的基地,其收益佔比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分別為90.5%、87.1%和91.2%。

盆栽蔬菜農產品生產商富景中國,三度衝擊港股IPO
富景中國招股書

基於種植基地的位置,富景中國的主要銷售市場就是山東省、西安市和大連市。

該公司的產品以核心品牌“富景農業”來推廣及銷售,包括27個盆栽蔬菜農產品品種。按照行業慣例,公司主要透過在中國的分銷商網絡來銷售公司的盆栽蔬菜農產品,由分銷商將公司的產品再轉售予山東省、西安市及大連市的逾1000名客戶,其中大部分為酒店及餐廳。

數據顯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分銷商銷售額分別占同期收益的98.5%、99.7%以及100%。而更進一步來看,公司的大部分收益源自五大客戶,且公司依賴公司的主要供應商。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來自五大分銷商的收益分別為70.1%、56.1%以及66.3%,期間來自最大客戶的收益分別為18.7%、15.3%及16.3%。

從現有競爭格局來看,整個盆栽蔬菜農產品市場還處於高度分散狀態。

2020年市場上約有100萬至200萬家蔬菜生產商。按產量計,並無單一蔬菜生產商佔中國蔬菜農產品市場總市場份額超過1%。2020年,富景中國銷售收益為人民幣1.21億元,佔中國蔬菜生產商總銷售收益不到0.01%。同時,2020年中國的盆栽蔬菜農產品市場也高度分散,有數千家盆栽蔬菜生產商。2020年富景中國1.21億元的銷售收益中國盆栽蔬菜生產商總銷售收益的約3.4%。

儘管按銷售收益計算,富景中國已經是山東省最大的盆栽蔬菜生產商,但2020年山東就有超過500多家盆栽蔬菜生產商。

同時這家公司未來拓展市場的方向,在北京和廊坊。

招股書顯示,由於北京、廊坊市場的盆栽蔬菜農產品滲透率相對較低及未來增長有充足的空間,加之地理位置鄰近其山東省及大連的現有市場(均位於華北地區),消費者的飲食習慣相似。鑒於市場滲透率較低及與其現有市場的相似性,該公司認為就盆栽蔬菜農產品擴張而言,北京及廊坊為適宜的市場。

由此,富景中國在準備於廊坊建立種植基地時,也開始在北京及廊坊物色及識別潛在的本地分銷商以建立銷售網絡。於最後實際可行日期,該公司已與廊坊的兩名潛在分銷商及北京的一名潛在分銷商訂立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意向書,以於新種植基地啟用後分銷其盆栽蔬菜農產品。根據意向書,該等分銷商表明彼等有意於2023年購買合共95萬盆盆栽蔬菜農產品。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界面  芥末堆

相關事件

  • 盆栽蔬菜農產品生產商富景中國,三度衝擊港股IPO  2022-04-18
  • 拼多多“印尼國家館”上線,直播間訂單量同比上漲近280%  2020-10-18
  • 甘肅省商務廳與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上線“甘肅優品館”  2020-09-29
  • 拼多多宣布上線“江西豐收館”  2020-09-23
  • 拼多多投入10億啟動“國家品牌館”計劃  2020-07-28
(0)
上一篇 2022-04-19 00:29
下一篇 2022-04-19 0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