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度官方發布首款汽車機器人概念車細節

訪問原網址

文 | 李安琪

編輯 | 蘇建勛

4月18日,在集度汽車的媒體溝通會上,集度公布了其首款車型汽車機器人概念車採用兩顆激光雷達的方案。

從概念車產品圖來看,激光雷達分別搭載在集度首款車型的車前蓋左右兩處,採用了禾賽科技的AT 128半固態激光雷達。

會上,集度汽車智駕負責人王偉寶透露,英偉達的車載芯片Orin、禾賽的半固態激光雷達均已上車參與集度自動駕駛系統的測試。這是集度汽車的激光雷達自動駕駛技術方案首次曝光。

集度官方發布首款汽車機器人概念車細節

圖源:集度汽車

在去年12月,集度汽車在其SIMUCar(軟件集成模擬樣車,Software Integration Mule Car)上完成了城市域和高速域的自動駕駛測試,還是基於純視覺算法方案。

不過在18日公布的集度汽車的SIMUCar 2.0中,集度表示,兩顆激光雷達傳感器已經加入其自動駕駛系統,並與集度的自動駕駛智能架構JET1.0(JIDU Evolving Technology,包括電子電氣架構+SOA)實現融合。

顯然,對於智能駕駛的實現,集度汽車也認為,激光雷達有更安全的冗餘能力。

不過,搭載激光雷達,也不意味着集度就此放棄純視覺路線。據王偉寶表示,集度的純視覺和激光雷達自動駕駛方案,是獨立運行的兩套系統,互為備份相互補充。

日前,英特爾子公司Mobileye也展示了其自動駕駛汽車在以色列行駛的行駛狀況,其車輛也搭載了兩個獨立的感知系統:一個僅採用攝像頭,另一個採用了激光雷達和雷達的結合,以實現自動駕駛感知的真正冗餘。採用兩套互為冗餘的獨立感知系統,或是自動駕駛行業的一大趨勢。

據王偉寶介紹,雙激光雷達的點雲視場更廣、更安全,相比單雷達設計的120度FOV(視場角),車頭雙雷達可實現水平180度的FOV覆蓋,在“鬼探頭”、左右有遮擋物等行車場景中,對左右橫穿行人或障礙物的識別能力更強。

其次,是對車輛重點區域的識別更精準,在車輛正前方60度FOV的區域內,雙激光雷達可做到加倍重疊,目標物上的點雲數據更多,識別準確率更高。

第三,在高階自動駕駛的冗餘安全方面,雙激光雷達可互為安全冗餘,比單激光雷達方案的可靠性更強。

集度官方發布首款汽車機器人概念車細節

圖源:集度汽車

王偉寶認為:SIMUCar1.0階段像是一個人的小學階段,是打好基礎的關鍵期,更專註於自動駕駛的基礎能力建設,包括軟件架構和相關基礎功能邏輯的開發,並與底盤適配。

SIMUCar2.0則像中學階段,是逐漸提升並形成基礎能力的時期,在這個階段,SIMUCar的底層架構已升級為集度自研的高階自動駕駛智能化架構JET,包含電子電氣架構EEA和整車操作系統SOA。此時相關的域控制器和傳感器,已逐漸達到量產狀態,一些基礎的自動駕駛能力,包括ADAS功能,泊車,智能交互等,都會逐漸達到量產狀態。

集度方面還透露,已啟動後續車型的研發和預研,旗下第二款量產車將有望在今年年底的廣州車展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鈦媒體  36Kr  品玩  IT 之家  搜狐  快科技  CNBeta  數字尾巴  TechWeb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集度官方發布首款汽車機器人概念車細節  2022-04-18
  • 洛微科技獲數億元B輪融資  2022-04-02
  • Yole:目前華為佔有全球激光雷達市場3%的份額  2021-09-07
  • 國產激光雷達領軍企業鐳神智能完成近3億元C輪融資  2021-07-29
  • 激光雷達公司「一徑科技」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  2021-06-18
(0)
上一篇 2022-04-18 19:30
下一篇 2022-04-18 1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