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森林 Q1 營收同比增 50%

訪問原網址

4月15日,國內新消費飲料品牌元氣森林首次向外界披露了部分業績數據。

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元氣森林都取得了不錯的增長,據介紹,元氣森林已經初步完成了全國線下渠道體系的搭建,線下終端數量突破100萬個,覆蓋全國800多個城市,構建了以多產品、全渠道為特徵的“雙輪驅動”增長模式。

今年Q1營收同比增50% 外星人電解質水單月銷售破億

數據顯示,元氣森林2021年經營穩健,營收是前年的2.6倍。今年Q1公司營收同比增長50%,各項指標均符合預期。

過去一年,元氣森林自建工廠從2家增至6家,食品品質和安全進一步提升。今年3月,元氣森林位於江蘇太倉的第6家工廠正式簽約,引入了全球技術領先的全自動無菌碳酸生產線。元氣森林供應商數量也從去年初的200多家增至370家,供應鏈體系更為穩健。

元氣森林副總裁李國訓表示,元氣森林在過去幾年的高速發展過程中,確實遇到不少來自供應鏈和生產端的壓力,通過自建工廠和嚴格的供應鏈管理體系,元氣森林已經初步告別受制於人的局面。

在今年春季,除氣泡水產品外,元氣森林旗下多款新產品數據表現突出。如外星人電解質水在第一季度單月銷售額突破1億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

李國訓稱,每年第一季度通常為飲料銷售淡季,在並未對外星人電解質水進行過多廣告投放的情況下,其業務單純依託渠道保持了健康增長,這標誌着該產品已初步積累了一定品牌勢能。

此外,元氣森林旗下玉米須飲料“纖茶”作為國內最早的植物茶產品之一,截至今年3月已在天貓無糖茶飲銷售榜單上連續八周位居榜首。另一礦泉水品牌“有礦”也於今年年初在線下試水,主打“軟礦泉水”,改變了以前大家認為礦泉水都是“硬水”的認知。從今年4月開始,這兩款新產品將進入元氣森林的全國渠道進行售賣。

產品、渠道雙輪驅動 線下終端數首次突破100萬

從去年起,元氣森林正式在傳統線下渠道方面發力。據介紹,元氣森林經銷商數量由去年初的500餘家增至1000家以上。線下終端數量突破100萬個,覆蓋全國800多個城市。這些數據意味着,元氣森林覆蓋全國的線下渠道體系初告完成。至此,元氣森林也構建了以多產品、全渠道為特徵的“雙輪驅動”增長模式。

元氣森林過去幾年的成績主要源於產品的成功,李國訓表示,為順應健康趨勢,元氣森林去年在“0糖0脂0卡”的基礎上,其氣泡水全線產品不再添加苯甲酸鈉、山梨酸鉀等化學防腐劑,進一步提升了產品品質和產品對人體的友好度。據記者觀察發現,實際上在國內很多線下渠道,充斥着大量跟風品牌甚至假冒元氣森林的氣泡水產品,引發了不少用戶的困惑和不滿。專家表示,全國線下渠道體系的建成,彌補了元氣森林渠道短板,也為公司未來發展提供了新的動力。

李國訓介紹,元氣森林線下終端數量100萬隻是第一步。相比之下,國內其他傳統消費企業的終端數量是元氣森林的5-6倍,這意味着元氣森林在渠道方面仍有很大的開拓空間。

在開拓線下渠道的過程中,元氣森林還發現,在一、二線城市以外的下沉市場用戶,消費者對於健康、無糖產品的接受程度也變得非常高。“比如在其西南地區,我們將產品鋪到了三四線城市,消費者接受度很高,在西南地區我們的產品的市佔率達到了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倍,元氣森林今年將向全國範圍內複製西南渠道的下沉經驗。”李國訓表示。

員工數量突破8000人,推進中台化、數據化建設

組織架構上,李國訓表示,元氣森林員工數量已從去年初的2000餘人增至8000餘人,為企業的組織能力也帶來挑戰。2022年,元氣森林將主動放慢組織擴張的腳步,“今年工作的重點就是提升組織能力,把業務和流程打造得更穩建,進一步提高人均效能和戰鬥力”。

據李國訓介紹,元氣森林希望將自身打造成一家具備“傳統公司骨架、科技公司思想”的新消費企業。在供應鏈和渠道方面,元氣森林將學習傳統優秀企業的做法,但在產品研發、用戶需求理解等層面,則會保持更靈活的利於創新的機制。

從去年底開始,元氣森林通過中台化、數據化等組織調整動作,進一步推動組織協同和效率提升。“在過去,元氣森林每個產品都有自己的產品研發、電商和增長團隊,這些重疊建設的跨部門團隊效率並不高,通過中台化建設,我們釋放了大量資源並且提升了整體能力。”

在出海業務方面,李國訓表示,元氣森林從建立第一天起就希望做一家面向全球的消費品牌,參與全球競爭。“目前受疫情、海運等方面影響,出海成本仍然處於高位,海外業務突破較為艱難,但公司全球戰略的目標和決心不會變。”

2019年,元氣森林正式啟動海外戰略,目前已在40多個國家供貨,順利打入了美國主流電商渠道,並在東南亞推出了本地化產品,取得新加坡健康促進局認證的HCS健康優選標識,產品品質獲得全球市場的認可。

媒體報道

      投中網  TechWeb  36Kr  TechWeb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4-15  元氣森林Q1營收同比增50%
  • 2021-11-02  元氣森林將完成新一輪150億美元估值融資
  • 2021-10-29  元氣森林:將為14萬下單用戶寄白桃氣泡水,淘寶店鋪暫停一切銷售
  • 2021-10-26  元氣森林發布“三0工廠”戰略
  • 2021-10-21  元氣森林回應估值逼近150億美元:沒有這回事
(0)
上一篇 2022-04-16 12:16
下一篇 2022-04-16 13: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