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普激光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高雅

編輯|彭孝秋

36氪獨家獲悉,恆普(寧波)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恆普激光」)已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深圳同創偉業領投、寧波天使基金跟投。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團隊建設、新品研發以及市場拓展。

「恆普激光」主要從事消耗類工程3D打印產品的生產及銷售。其創新性的將激光3D打印技術應用在工程刀具的生產過程中,實現了產品的結構功能一體化。該方案通過在低成本鋼材基體中激光植入陶瓷基複合材料,實現了金屬和陶瓷的宏觀熔合和微觀鍵合,兼顧了客戶對韌性和耐磨性的需求,綜合性能要比傳統刀具提高10倍以上。

恆普激光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恆普3d打印刀具製備過程(左)傳統工程刀具製備過程(右)

金屬陶瓷複合材料的3D打印技術一直是工業領域難題。一位3D打印行業的專家告訴36kr,“金屬陶瓷複合材料的打印非常困難,因為陶瓷本身就不太適合打印。目前業界能打印的陶瓷含量通常不到10%,再往上就非常難了,是世界級的技術難題。”「恆普激光」的技術突破性正在於此,其目前成功量產的產品,3D打印部分的陶瓷含量要遠遠超出行業水平。

「恆普激光」創始人劉德健向36氪解釋,傳統刀具直接將耐磨層(陶瓷材料為主)和抗衝擊層(金屬材料為主)直接焊接,而恆普的產品是通過3D打印的方式將陶瓷直接植入金屬,打印出的是漸變的梯度材料,金屬和陶瓷的結合沒有明確的界面。“此前的堆焊技術就像是戴假髮的方式,結合強度比較低。激光植入技術就像植髮,把陶瓷植入到金屬裡面,無論微觀還是宏觀上都能結合的更好,這是產品能在市場上表現好的一個重要原因。 ”

恆普激光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恆普激光工程刀具內部微細結構:將廉價鋼材與陶瓷完美結合

事實上,“耐磨”是工程場景中客戶對產品的第一追求。以應用於地鐵隧道挖掘、基礎設施建設、採煤採礦等行業最重要的耗材—工程刀具(又稱“工程牙齒”)市場��例,我國每年消耗量高達數百億元,雖然需求巨大,但這一耗材的高端市場,一直被歐美巨頭公司諸如山特維克、肯納金屬等牢牢把持,因為這些場景對耗材的性能有過硬的要求,使用壽命過短、更換頻繁都會制約工程機械裝備的施工效率,因此低價策略並不被該市場買賬。而且刀具更換頻繁,也會拉高客戶的綜合成本,這種產品特性加大了工程刀具國產替代的難度。

早年3D打印因技術難度較高、價格昂貴,主要應用在軍工和航空航天等特殊場景,恆普最初的業務也從這裡開始,雖然特殊場景的毛利較高,但是市場空間較小。

而目前,經過數年的探索,恆普激光核心技術的產品化在工程場景落地生根,意味着高精尖技術的降維打擊,也得到了市場認可。金屬陶瓷基3D打印的刀具比較耐磨,這也就解決了工程刀具磨損量大的問題,同時又具有抗韌性、抗衝擊、低成本的特點,是目前工程刀具產品的迭代方向。

此外,「恆普激光」產品相對傳統刀具,成本相對可控。傳統刀具提升性能主要是通過使用價格更昂貴的原材料,因此往往無法平衡成本和性能,而「恆普激光」的產品,雖然在3d打印的環節增加了一部分成本,但是僅需普通的鋼材便可生產出高性能的產品,通過減少對原材料性能本身的依賴平衡了3D打印的成本問題,使產品兼具了高性能、高效率、低成本等優勢。

恆普激光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部分應用場景(左)和恆普部分產品照片(右)

自2019年開始,「恆普激光」的系列刀具產品銷售額每年呈現翻倍增長,並先後與國能、中交、中鐵等知名央企形成戰略合作,多次作為唯一國產品牌中標我國重點在建項目,在部分省市已打破美國、德國等傳統刀具巨頭的壟斷,可以說是用短短几年的時間走完了同行十幾年的歷程。

團隊方面,「恆普激光」的研發團隊由以劉德健博士為代表的、兼具科研和產業化經驗的博士團隊組成,具有哈爾濱工業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等國內外知名高校和機構的專業背景。

創始人劉德健從事激光3D打印行業20餘年,先後主持多項國家重大國防項目,在大型零件3D打印、特種陶瓷3D打印領域處於國際領先水平。早在2005年就率先開展了激光熔注技術(Laser Melt Injection)的研究工作,解決了業界關於金屬-陶瓷界面控制理論多年的爭議,攻克了金屬-陶瓷在微觀尺度的原子鍵合問題,以及在宏觀層面的熔合問題,並在國際上首次將該技術成功產業化。

恆普激光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恆普激光熔注技術製造出的高性能金屬-陶瓷複合材料

投資方觀點:

“同創追蹤3D打印相關標的很多年了,追蹤的標的覆蓋3D打印材料、設備、服務甚至平台,也見證了3D打印從概念走向產業化的過程。近年來行業高增長的同時,也伴隨着部分標的估值泡沫化,行業競爭加劇,毛利水平下降等問題。”本輪領投方同創偉業的王晶表示“我認為3D打印最終會回歸材料成型的本質,尤其是在工業場景,會作為眾多工藝中的一環,最終落地到具體的產品。而只有生產出真正解決客戶痛點、有競爭力的產品,工藝本身才會具備生命力。而恆普激光正是踐行這一理念的企業。”

同創偉業合伙人段瑤表示:“在以往的“國產替代”的投資邏輯中,國內廠商大多利用服務和價格的優勢獲取市場,而在產品創新本身往往處於跟隨地位。而近些年,我們越來越多的看到,一批基於新技術實現產品創新的國產廠商,其技術能力和產品力本身在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我們也相信,以恆普激光為代表的一批國內企業,能夠真正的助推我國激光技術應用業邁向高端化、國際化。”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4-12 18:34
下一篇 2022-04-12 1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