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豬肉價格下降7.7%,3月CPI環比漲幅回落

訪問原網址

國家統計局11日發布數據,2022年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5%,環比持平。其中,城市上漲1.6%,農村上漲1.2%;食品價格下降1.5%,非食品價格上漲2.2%;消費品價格上漲1.7%,服務價格上漲1.1%。1—3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1.1%。

統計數據顯示,3月份,食品煙酒類價格環比下降0.9%,影響CPI下降約0.26個百分點。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下降4.9%,影響CPI下降約0.15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9.3%,影響CPI下降約0.12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2.3%,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下降2.1%,影響CPI下降約0.04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0.5%,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0.4%,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

其他七大類價格環比六漲一降。其中,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務、衣着價格分別上漲1.6%、1.0%和0.4%,生活用品及服務、居住、醫療保健價格分別上漲0.2%、0.1%和0.1%;教育文化娛樂價格下降0.3%。

關於接下來CPI走勢,東方證券指出,3月起受疫情影響,部分蔬菜產區出現疫情,到地頭收購難度增加,加上豬肉基數下行以及運輸成本抬升,二季度食品項對CPI的拖累會逐漸減輕。如果年中油價依然高企,則CPI可能在“豬油共振”下走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CPI漲幅明顯偏低,一方面是源於“豬周期”正處於價格走低的下半場,另一方面也是當前消費不振的體現,同時也與2020年疫情爆發后,中國貨幣和財政政策並未大水漫灌有關。

2022年3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8.3%,環比上漲1.1%;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10.7%,環比上漲1.3%。一季度,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8.7%,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11.3%。

統計數據顯示,PPI上漲1.1%,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1.4%,漲幅擴大0.7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2%,漲幅擴大0.1個百分點。地緣政治等因素推動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行,帶動國內石油、有色金屬等相關行業價格繼續上漲。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14.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上漲7.9%,化學纖維製造業價格上漲2.0%,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上漲1.8%;有色金屬冶鍊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2.7%。上述行業合計影響PPI上漲約0.77個百分點,佔總漲幅的七成。煤炭、鋼材價格有所上漲。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上漲2.5%,黑色金屬冶鍊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1.4%。另外,燃氣生產和供應業價格上漲3.7%,農副食品加工業價格上漲1.2%;紡織服裝服飾業價格下降0.3%。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PPI環比漲幅擴大,需要高度重視。一方面,要看到輸入性通脹因素影響,比如像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明顯上漲,和現在外部環境的複雜變化有重要關係。目前國內的供給能力還是很強的,只要充分釋放能源和重化工業的產能,將為穩定價格提供重要支撐。另一方面,外部影響也不是長期的,由於一些特殊因素導致的短期波動,特別是像期貨等一些金融資金炒作的因素,也可以綜合施策。

也有專家指出,“伴隨收儲力度加大,豬肉價格已基本在底部企穩,加之上年基數下行,4月豬肉價格同比降幅將進一步收窄;與此同時,4月蔬菜價格同比漲幅會進一步擴大。”預計4月CPI同比會保持小幅回升態勢,有望達到1.7%。而4月PPI同比有望降至7.0%左右。未來上游原材料價格壓力會繼續緩解,短期內PPI則同比仍將處於明顯偏高水平。考慮到當前物價形勢整體溫和,物價因素不會對接下來國內貨幣政策靈活調整、適時加力形成掣肘。

3月份,PPI和CPI同比漲幅之間的“剪刀差”回落至6.8個百分點。有專家表示,PPI同比放緩好於市場預期,PPI與CPI同比“剪刀差”連續5個月縮窄,有助於緩解部分中下游企業生產成本壓力,加之國內出台一系列紓困助企政策措施,有助於穩定企業經營信心。(本文首發鈦媒體App 作者 | 王宇寧  編輯 | 李天真) 

媒體報道

      鈦媒體  虎嗅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北京:豬肉價格下降7.7%,3月CPI環比漲幅回落  2022-04-12
  • 9月CPI今日公布:漲幅或時隔18個月回歸“1時代”  2020-10-15
  • 洪災擾動食品價格,7月CPI同比上漲2.7%  2020-08-10
  • 國家統計局: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8%  2020-07-16
  • 國家統計局:5月居住價格同比下降0.5%  2020-06-10
(0)
上一篇 2022-04-12 14:13
下一篇 2022-04-12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