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生能源完成數億元B輪系列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鄧詠儀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美克生能源」近期完成數億元B輪系列融資,其中B+輪由GGV紀源資本投資,B輪投資方為新創建集團旗下六脈資本,源碼資本及君聯資本跟投。本輪融資將用於技術持續研發和投入中,同時加速市場擴張。

截至當前,美克生能源已經在一年內完成4輪融資。其中,A輪投資方為源碼資本、君聯資本;天使輪投資方為香港X基金及英諾天使基金。

美克生能源是一家成立於2018年的低碳綠能服務商,專註於電化學儲能安全領域。美克生能源的核心創始團隊均有超過15年以上的能源行業從業經驗,來自行業頭部企業和頂級學術機構。其科研團隊大都有多年留美經歷,擁有多項儲能技術核心專利。

2018年,美克生團隊看到傳統能源結構向新能源切換的大趨勢,因此開始了創業道路。“美克生意為Make Sense,我們希望做靠譜的事,完成碳中和進程中關鍵技術的突破和探索——儲能安全。”美克生創始人兼董事長魏瓊對36氪表示。

公司成立初期,團隊一直在忙於核心技術和產品的研發中,2020年,“雙碳”(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目標的提出,成為能源改革的重要轉折點,也成為儲能行業的一大利好。

在“雙碳”規劃下,未來新能源將會成為主流能源,代替原來的化石能源。我國的碳排放超過一半都來自電力行業,碳中和的目標正是要讓綠電比例在2060年提升至80%以上。而現在,我國的綠電(風電、光電為主)比例僅在10%左右,市場空間非常廣闊。

對風電、光電等新能源而言,一大難題是波動性強,輸配成本高昂,因為這類電站選址對地理位置、風光資源環境要求較高。

美克生能源完成數億元B輪系列融資

三角標記為正在生長的鋰枝晶,鋰枝晶是造成鋰電池內部短路的常見原因

應對之策中,儲能是重要的一環。目前,我國儲能市場中,鋰電是主流路線,但安全性一直是難題。鋰離子電池中的電極材料、隔膜等均為可燃物,容易造成熱失控起火。近年來,各國儲能電站事故頻發,也成為熱議的話題。
 

美克生的核心技術正是針對儲能安全問題而研發。

在電化學儲能場景中,電池的狀態如何,只能通過電流、電壓和溫度三個參數來衡量。但儲能電站投入到運營中后,往往是幾年到近十年的生命周期,電池內部發生什麼變化,都不可知。正因如此,以往儲能電站一旦發生意外,往往只能夠事後撲救。由於儲能的能量密度極高,一旦發生燃燒爆炸,損失將會非常慘重。

“電池就如同黑匣子,美克生的電化學硬件求解器核心技術,相當於給儲能場景安裝了一個X光機,能夠實時監測電池的狀況,比如電解液變化、隔膜厚度等等,達到提前預警的效果。”魏瓊向36氪介紹。

美克生團隊經歷了數年的技術攻堅期。公司成立之初,團隊採用的是等效電路模型,但發現精確度難以提高。後來,美克生團隊推翻原來的方案,選擇了另一個路線——電化學模型硬件求解器。

這一技術路線難度很高。在以往,電化學模型是被國外“卡脖子”的技術,商用的電化學模型基本都不開源,並且都是在電池生產製造端應用。

美克生團隊投入了近三年時間,跑通了電化學模型硬件求解器,並將應用場景拓展至電池的全生命管理周期中。這意味着,美克生能夠依據電池的物理設計模型、運行歷史數據、外界環境條件等因素,以數字電池的形式一比一還原電池內部的變化。

效果提升也是明顯的。美克生的硬件求解器計算速度能夠達到軟件的千倍以上。通過數年時間的應用,美克生所積累的電池數據,已經能夠提前1個月預警電池即將要出現的問題,檢測誤差保持在2.5%以下。與最開始技術路線相比,這一精確度提高三倍以上。

美克生能源完成數億元B輪系列融資

“綠電來”OS

在實際應用上,美克生也以“綠電來OS”作為核心產品,圍繞廣義儲能安全的多個場景進行了布局,包括綠色儲能、分佈式光伏和智慧充電等場景。
 

“綠電來OS”是面向新型電力系統的數字孿生平台。其安全診斷模塊能夠對電池簇、電池箱、電芯進行全維度的診斷。從終端來看,能夠覆蓋發電、配電、用電、電化學儲能、充電等設備,對電池進行診斷、預測,並提供優化運維策略。

應用了美克生的平台產品后,儲能系統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都有明顯提升,電池的生命周期更長。這也讓美克生服務的光儲/儲充電站的投資回報提升,與傳統光伏相比,其IRR(內部收益率)能夠提升1.5%-2%左右。

在應用場景方面,美克生現階段會重點從光儲市場切入,另外在消費端的充電、低速車等場景也有布局。在不同的場景中,美克生的綠能解決方案也會有不同形態。比如在低速車場景中,美克生會將診斷算法植入到芯片中,從硬件層面提升電池安全管理效果。

截至目前,美克生能源已經完整走過了技術和產品初創期,其整體解決方案和技術先進性已完成標杆客戶驗證,包括央企能源電網體系、能源五大集團。在服務和驗證過程中,美克生同時獲得了國家電網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等業內獎項。

雙碳規劃提出后,儲能市場正在處於創業投資的火熱期,但近期也出現了鋰礦不斷走高等市場短期震蕩。對此,魏瓊認為,儲能是在近30年內都會持續向上的行業,並且總盤子足夠大——一個10萬億級的賽道,在雙碳的規劃下,我國一定會走到以新能源替代傳統能源的一步。因此,短期震蕩並不足以影響這一賽道的長期前景。

據悉,本輪融資后,美克生能源也將持續在技術突破和產品打磨中投入更多資源,以及不斷完善優化整體解決方案和構建服務體系,也會同步進行市場擴張。“我們現在的狀態是碼齊隊伍、整裝待發。作為創業公司,美克生應該做的,正是在全球化的關鍵技術上繼續實現突破。我們下一階段也會在內部組織力量提升上多下功夫,招募更多科研人才。”魏瓊表示。

GGV紀源資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瑋Jenny表示:”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儲能成為必不可缺基礎設施。美克生從成立起就立足鋰電池儲能的安全領域,技術迭代迅速,並且推出了儲能全生命周期管理解決方案,團隊成長速度極快,商業化也實現重要突破。我們期待美克生能夠帶領儲能安全行業的發展。”

六脈資本管理合伙人鄭志亮表示:全球2050零碳排與我國3060雙碳目標的實現需要科技創新與產業應用的持續融合。儲能作為新能源發電的蓄水池,市場廣闊、增容迅速,但也面臨著複雜性、安全性、穩定性等方面的高要求。美克生團隊深耕電化學儲能技術多年,不僅有頂尖的研發能力,也熟諳能源政策與電力系統。我們非常榮幸與期待和美克生一起為共建一個更加綠色的分佈式能源管理平台而努力。我們也將對新能源產業鏈持續布局。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動點科技  創業邦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4-11 12:12
下一篇 2022-04-11 1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