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投女王“吃不飽”

訪問原網址

這幾天大家心情都壓抑,今天講點開心的話。我來旗幟鮮明地、正能量地誇誇徐新女士,當然,人家“住什麼房子,家裡什麼背景”我不關心,本文僅從投資的業務角度講,起因當然就是昨天投資女王在微信上搶麵包的事兒。

我第一個論點是如下問題。

當投資人提起自家公司的時候,他(她)傾向於說些什麼?

兩位美國人類學家曾做過一個實驗,採訪了一些投資經理,結果發現他們普遍傾向於講述有關公司成立及其價值觀的故事,而話題往往集中在創始人身上的特質,比如彰顯非凡的勇氣、遠見等故事。

雖然這樣的敘事方式,多半是為了打破沉默后引出自己,但你很容易能得出一個結論:如果自家創始人經歷豐富,特別是話題度高,這對員工來說是個不錯的事。在投資圈,經歷豐富的人不少,但能引發跨圈層關注的,着實不多,尤其是沒有什麼主動公關,也並非負面新聞的情況下。

所以在某種程度上說,徐新算是投資圈的另類,談資最為豐富,這麼多年,我是沒遇到過其公關或市場團隊,而徐新不僅坐穩“風投女王”寶座,而且在show up上,熱度絲毫不輸頂級的男性投資人,尤其是,徐新的風評一直不錯。

隨便數一數吧,在我印象中徐新大概有如下Title:

今日資本創始人、中國第一批風險投資家、風投女王、“捕鯨派”代言人、首富收集控,巴菲特價值投資信徒、娃哈哈網易京東美團點評背後的女人,圈內頂級敘事能力者……

每個Title都段位很高,但誰又能想到,“女王”在上海目前的防疫情況下,群里團個麵包都能引爆全網,順便刷滿好感度,這操作簡直太IMBA了,不服都不行。難怪某位不願具名的“投資圈隱形KOL”評價:誰是上海投資人的頂流,今天一個群聊買麵包截屏,立馬證明。

圖片

這話怎麼理解?答案是投資在投資之外,意思是除了本身的專業能力,這話更是對徐新頂級敘事能力的肯定。用高瓴資本張磊的話說,敘事是建立同理心的橋樑,而同理心能幫助投資人,在更大的格局上獲取與未來對話的可能。

而且在某種程度上,理解敘事的傳播原因,比探究事件的真相更加重要,因為真相只有一個,衍生出來的理解卻是千變萬化,因此能讓全網關注又產生共識的突發事件,都非常值得研究。

以我10多年媒體+公關從業的經驗來看,那些主動策劃或意外火爆的傳播事件,最根本的都是對人現實處境的探討,而教科書中諸如公關5W傳播原則、4P營銷理論等等概念,只是給出一個執行的框架,告訴你哪些因素不可或缺,更多時候只是忽悠甲方和老闆的專業術語。

如果我開啟上帝視角,在當下上海防疫的特殊時期,徐新這一句“誰能把我拉到糰子麵包群”時,未必能想到自己能引發輿論的關注,如果非要找個理論支撐,那麼已故廣告營銷大師葉茂中的“衝突”營銷,或許可以解釋一二,而種種的“衝突”,都是現在急需的“正能量”。

圖片

第一層,身價百億的風投女王,在隔離的日子裡也成了家庭主婦,得為一家老小的吃喝操心,乃至於還得親自去找門路團購牛奶麵包,這種巨大的反差瞬間讓我有種新奇感,進而使我有種與女王對齊的錯覺,對我,這是阿Q式的正能量。

第二層,細細一想,徐新此前投資的京東、美團、叮咚買菜、永輝超市、興盛優選,每家都有生鮮配送業務,為什麼徐新沒有在一開始就主動找到相關創始人,尋求他們的幫助,而是親自下場做起了Dirty work?這叫“平億近人”的正能量。

圖片

第三層,徐新每天4點開始搶菜,公開渠道也沒有聽到抱怨,一位身在上海的投資人朋友說,“我每天6點才起來搶,搶不到就哇哇叫,人頂級投資人4點就起來搶了,這就是差距”,至少說明叮咚、盒馬等並沒有為股東等人士開啟特殊通道,套用一個時髦的詞,挺ESG的正能量。

第四層,最近上海魔幻的事情不少,什麼豪華小區比拼團購食材,愛馬仕、LV給VIP送大禮包等不一而足,敏感而一觸即發的階級對立輿情,被掩蓋在疫情緊張的氛圍下。而徐新顯然屬於VIP中P,沒準早就達成了集齊頂級黑卡的成就,卻還在為麵包和牛奶奔波,最後再完美地發個朋友圈,解釋原因、擺正姿態順帶展望未來,這不就是我想象中,高端人士應有的人設嗎?這裡再插一句,如果有人在這個時候,借徐新的事情渲染階級對立,建議直接拉黑保智商。

所以我認為正是這四點“衝突”的正能量,引爆了這次輿情傳播。

那位問了,徐新就一定是個小白兔嗎?如果腹黑一點去猜測,在解決了自己麵包牛奶的問題后,徐新給叮咚買菜CEO梁昌霖稱讚加感謝的私信,很快就流出了,因此萬一是女王一手策劃了這次傳播,只為了把手裡的Portfilio廣而告之呢?

首先,我認為策劃的痕迹並不明顯,而退一萬步講,就算是主動策劃,那也無傷大雅,此前也說了,有時理解敘事的傳播原因,比探究事件的真相更加重要,再者大家都是成年人,討論動機更沒有意義。

比如前陣子,網友因質疑丁磊的議案,而遭到撤稿函威脅后,丁磊親筆信回復該網友回應爭議的做法,就受到一致好評,你會去猜測丁磊是否有不忿的情緒嗎?沒必要,只要丁磊不把政協委員的身份擺出來,以平等的姿態出來對話,這個態度擺出來就夠了。

真正不那麼高明的做法是什麼?我的編輯董老師在《那位宣稱不投“病毒共存”的投資人挺幽默的》一文中,已經說得很明白了,“以岌岌可危的公共話題,炫耀自己所謂的非共識獨立思考,不僅沒有任何事實上的好處,只會給人帶來智商被摩擦的不適感。”

這種個人敘事能力,雖然沒有很多企業傳播策劃如特技表演般的華麗,但卻如老木工師傅熟練的榫卯技術,信手拈來,大巧無鋒。

比如在一次36氪的採訪中,徐新講述了一個她在大雨中,冒險開車幫助瓜子二手車創始人楊浩涌挖人的故事,整體娓娓道來,主線分明、節奏緊湊,很有生命力,媒體向來偏好隱秘事而由小見大,一個這樣的故事,經徐新口述出來,不比乾巴巴的說投后賦能要強得多嗎?

這次更是了,我倒要問一問,VC現在拼投后也卷得不行,思路全是一上來就建團隊,碼人頭,可是哪家VC的投后團隊能在當下這個時刻幫企業做到這種傳播?徐新偏偏就做了,還是單槍匹馬地做到了,既有前面說的四個層次正能量,又回應了社會關切。往小了說,這是在細微中審時度勢的能力,往大了說,是個人與時代同頻的敘事能力。

我們說傳播這些年的進展有兩方面,一是這個世界不斷變化,更複雜的媒介、技術、渠道隨時冒出來;另外人自身的認知也在隨時進化,這種進化也受環境影響,偶有上下但方向我認為總體是穩定的,比如更自由、平等、法治等。像徐新這次,不就滿足了人們對平等渴求嗎?

所以不管你再怎麼認為徐新是策劃的也好、無意的也好,事件的過程和結果就擺在那裡,不由得不相信它。至於要不要把這些虛無縹緲卻真實存在的東西,重新置於自己的關懷底下,開始認真地思索它、描繪它、理解它、使用它,這取決與諸位要不要參與這場關於未來的敘事。(文/張楠,來源/投中網)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網易新聞  CNBeta  快科技  CNBeta  IT 之家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4-08 14:12
下一篇 2022-04-08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