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向東、俞建辭任華夏幸福高管,南方總部項目處置或有轉機

訪問原網址

向東的每一次人事告別都很漫長。

2022年4月5日,華夏幸福公告稱,董事會收到吳向東的辭呈,“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第七屆董事會聯席董事長、董事、戰略委員會委員和首席執行官(CEO)暨總裁職務”。

2019年2月入職華夏幸福的吳向東,在2021年4月便傳出了離開的消息,他一手主導的華夏幸福新業務將如何發展尚待觀察。

塵埃落定

入職華夏幸福滿3年的吳向東最終還是離開了,一同辭職的還有先於吳向東加入華夏幸福的俞建,他辭職前任該公司聯席總裁,也是吳向東的老部下。

早在2021年4月,便有市場消息稱吳向東已加入鵬瑞地產;當年6月,華夏幸福旗下深圳城市更新管理有限公司更名為鵬瑞(深圳)城市發展有限公司,這被一些媒體認為是吳向東已經跳槽的鐵證,但不管是華夏幸福還是鵬瑞方面均未承認過這則消息。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後多次向華夏幸福相關負責人求證此事,得到的答覆皆是“吳向東依舊在華夏幸福”。

2019年2月12日晚,華潤置地發布公告稱,吳向東因個人職業發展規劃辭任本公司執行董事、提名委員會主席、企業管治委員會成員及執行委員會成員。一周后的2月19日,吳向東正式加入華夏幸福任首席執行官,全面負責華夏幸福相關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吳向東1993年清華大學畢業后便加入了華潤集團,2005年正式進入華潤置地,曾任華潤置地執行董事、提名委員會主席、企業管治委員會成員及執行委員會成員,吳向東在華潤集團任職達25年之久。

吳向東一手打造了以萬象城為代表的商業地產體系,帶領老東家形成了住宅地產+商業地產雙輪驅動格局,也為華潤置地的長遠發展鋪開道路。吳向東之於華潤,如同王石之於萬科,25年的職業生涯也給華潤置地深深刻下了“吳向東”烙印。

所以,吳向東才有底氣面對華夏幸福董事長王文學說二人“各有千秋”。

為了吳向東的加盟,華夏幸福專門建設了南方總部,公告稱“為了讓新團隊提高效率,儘快熟悉業務並投入工作,未來依託業務發展,華夏幸福將實現南北總部協同辦公。”

以及,華夏幸福向吳向東開出了當年A股高管薪資最高紀錄——3868.93萬元。

沒有“好回報”

在華夏幸福期間,吳向東主要負責的是新業務,要“探索開拓包括商業綜合體、公共住房、康養、科學社區等細分領域,落實布局戰略,豐富業務格局。”

時任華夏幸福董秘林成紅表示:“新業務是在華夏幸福原有業務基礎上的絕對增量。”

吳向東也曾躊躇滿志。

2020年4月26日,華夏幸福2019年度線上業績會,吳向東與董事長王文學在南北兩個會場首次公開同框,這是二人迄今為止唯一的一次共開同框。

吳向東在業績會上說:“我們要做好城市、好地段、好條件、好產品、好服務、好回報。我們要做中國最好的商業地產項目,最終也成為最好的商業地產發展商或運營商之一。這是我們的目標。”

吳向東的確做了不少,從華潤置地帶來的具備豐富商業開發運營經驗的團隊,更彰顯了他希望做好這件事的決心。

2019年9月,華夏幸福斥資116億元拍得拿下武漢武昌濱江商務區地塊,這是吳向東入職華夏幸福后真正意義上的首次操盤。2020年10月,華夏幸福城市更新業務在原有11個重點項目基礎上,增加了沙浦圍、荔苑中興項目和中堂鎮江南項目,現共14個重點項目,目前城市更新業務在深圳、東莞、廣州皆有布局。

用吳向東的話說,“選定的最優先(發展)的8個城市都要覆蓋,這一點我還是很有信心。”

2021年初,華夏幸福“爆雷”,南方總部再無新動態,新業務成為“吞金獸”,吳向東希望的“好回報”也遠未達成。

根據華夏幸福2021年度半年報,其商業地產及相關業務的營業總收入約7700萬元,而營業利潤卻是-2.3億元。

“繼續在公司工作”

根據華夏幸福4月1日的公告,華夏幸福存續金融債務共計2192億元,截至目前累計未能如期償還的債務金額合計為407.39億元(不含利息)。金融債務新增簽約實現債務重組金額為618.97億元,截至目前金融債務累計實現債務重組金額共計1048.12億元。

對於華夏幸福的新業務將如何發展我們不得而知,不過2021年初王文學在內部講話中強調要維持正常經營時說:“產業新城,該搞的還得搞,該招商還得招,孔雀城咱們還得建,還得賣。”

唯獨沒有提新業務。

對於債務,華夏幸福表示:“對於變現能力強的資產,公司將積極尋找資金實力強、協同效應好的潛在投資者予以出售,回籠資金主要用於償付金融債務。”

鵬瑞的確接手了華夏幸福(深圳)城市更新管理有限公司,但並未見諸公告,商業地產及相關業務的介紹還躺在華夏幸福的官網上。

值得注意的是,華夏幸福公告稱二人將繼續協助債務重組:“吳向東和俞建辭去上述職務后,將繼續在公司工作,並繼續協助公司承擔必要的債務重組工作。”

華夏幸福相關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吳向東後續還將負責華夏幸福南方總部的資產盤活工作。”

華夏幸福商業地產及相關業務的資產為318億元,這可能是吳向東“將繼續在公司工作,並繼續協助公司承擔必要的債務重組工作”的價值所在。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每經房產”(ID:Real-estate-Circle),作者:王佳飛,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界面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4-07  吳向東、俞建辭任華夏幸福高管,南方總部項目處置或有轉機
  • 2021-10-01  華夏幸福公布債務重組計劃,將出售資產逾千億
  • 2021-07-07  華夏幸福債務化方案將公布,負債2000億
  • 2021-02-27  華夏幸福債務展期方案基本確定,到期本金展期12個月
  • 2021-02-03  債務違約超50億,華夏幸福稱正在制定綜合化解方案
(0)
上一篇 2022-04-07 11:35
下一篇 2022-04-07 1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