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周末】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義務教育階段學科培訓機構面臨全面排查

訪問原網址

懶人周末】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義務教育階段學科培訓機構面臨全面排查

作者:南牆 發布時間:

【懶人周末】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義務教育階段學科培訓機構面臨全面排查

作者:南牆 發布時間:

1648890869331013.jpg

【芥末堆注】芥末堆周末特刊,集結本周最新消息,帶你洞悉本周教育行業動態,快速縱覽教育行業新觀點。

公立校

浙江嚴防“中考移民”與違規招生,初高中畢業年級最後學期原則上不得轉學

3月28日,浙江省教育廳印發《浙江省中小學校學生學籍管理辦法》(下文簡稱《辦法》),將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籍管理與義務教育的學籍管理合二為一,並明確多項轉學新規,嚴防“中考移民”與違規招生。

此外,《辦法》鼓勵普通高中學校與中等職業學校之間學生互轉,以推進普職融通,也為後續出台普職融通的政策提供學籍管理上的依據。

具體來看,《辦法》提出,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籍管理與義務教育相銜接,學生的學籍檔案在義務教育階段學籍檔案的基礎上接續進行。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籍號沿用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籍號。

五部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考試不得完全交予第三方

近日,教育部、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監局聯合發布《關於加強普通高等學校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要求在線開放課程要做到線上與線下課程同管理、同要求。同時,《意見》明確了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責任主體,並提出高校不得將在線開放課程考試完全交由在線課程平台等第三方負責。

《意見》明確,高校是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的責任主體,要制定本校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辦法,規範課程選用、教學、評價、督導和學分認定等管理制度,將在線開放課程納入日常教學管理,做到線上與線下課程同管理、同要求。對選用的在線開放課程要配備課程責任教師,全面負責課程教學服務與管理。

學齡前

教育部:中小學招生全面清理取消學前教育經歷、計劃生育證明等無謂證明材料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科學合理劃定片區,建立義務教育階段常住人口學齡兒童摸底調查制度,按照“學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目標要求,為每所義務教育學校科學劃定招生片區範圍。

教育資源相對均衡的地方,鼓勵逐步實行單校划片,合理穩定就學預期。教育資源不夠均衡的地方,積極穩妥推進多校划片,並將熱點學校分散划入相應片區,推進片區間優質教育資源大體均衡。

國務院:設立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

近日,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有關規定,國務院決定,設立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

今年兩會期間,0-3歲嬰幼兒托育也是代表委員熱議話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費用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減輕家庭養育負擔。

具體來看,納稅人照護3歲以下嬰幼兒子女的相關支出,按照每個嬰幼兒每月1000元的標準定額扣除。父母可以選擇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標準的100%扣除,也可以選擇由雙方分別按扣除標準的50%扣除,具體扣除方式在一個納稅年度內不能變更。

市場

中辦、國辦:嚴格執行強制退市制度,建立上市公司優勝劣汰的良性循環機制

3月2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提到,要加強資本市場誠信建設,嚴格執行強制退市制度,建立上市公司優勝劣汰的良性循環機制。加強投資者權益保護,打造誠實守信的金融生態環境。

要進一步夯實資本市場法治和誠信基礎,健全資本市場誠信檔案,增強信用意識和契約精神。壓實相關主體信息披露責任,提升市場透明度。建立資本市場行政許可信用承諾制度,提高辦理效率。督促中介服務機構勤勉盡責,提升從業人員職業操守。

博實樂教育收到紐交所退市警告,連續30個交易日收盤價低於1美元

4月1日晚,博實樂教育(BEDU)發布公告稱,其已經收到紐約證券交易所發來的信函,通知其由於該公司美國存托股票(“ADS”)的交易價格低於合規標準,需要在2022年9月26日前恢複合規標準,否則將面臨退市。

博實樂教育表示,公司計劃密切關注其上市證券的市場狀況,並仍在考慮如何選擇。截至美東時間4月1日,博實樂教育報收每股0.5701美元,跌幅4.98%,總市值為6795.15萬美元。

文旅部等五部門擬規範“劇本殺”,不得在非假日向未成年人提供活動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等五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規範劇本娛樂經營活動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擬規定“劇本殺”“密室逃脫”等劇本娛樂經營單位要實行備案管理,並加強未成年人保護,除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劇本娛樂經營活動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

《通知》要求,劇本娛樂經營單位應當自經營之日起三十個自然日內將經營場所地址以及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名稱、作者、簡介、適齡範圍等信息,通過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報經營場所所在地縣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備案。劇本娛樂經營單位要建立內容自審制度。

校外

教育部:全面排查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科培訓機構

4月2日,教育部印發《關於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治理“回頭看”工作的通知》(下文簡稱《通知》),決定於2022年6月底前開展一次“回頭看”工作,對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已經壓減和轉為非營利性的所有線上、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一次全面排查。

《通知》要求,全面對照中央“雙減”文件及校外培訓治理各項政策要求,從機構運營、收費管理、培訓內容、從業人員資質等各方面,系統查找問題並堅決整改,切實鞏固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治理成果。

珠海鼓勵依法設立的校外培訓機構提供校外託管服務

近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印發《珠海市學生校外託管機構管理暫行辦法》(下文簡稱《辦法》),明確鼓勵依法設立的及符合要求的校外培訓機構提供校外託管服務,申請設立學生校外託管機構的場所應當符合託管學生人均建築面積不得低於4平方米/人等條件。

《辦法》指出,所稱學生校外託管機構,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開辦的,受中小學生監護人委託,在非教學時間段為中小學生在學校以外提供就餐、午休、放學后託管等課後託管服務的機構。

學生校外託管機構開展非學歷教育培訓活動的,按照校外培訓機構的有關規定執行。市場監管部門依法負責營利性學生校外託管機構的商事登記,對食品安全、價格行為等職責範圍內的事項進行監督管理。

北京校外體育培訓機構准入標準來了!涉線上培訓、收費監管、從業資質等內容

3月31日,北京市體育局公布《北京市青少年校外體育培訓機構准入審查工作指南》,明確體育培訓機構的收費監管、從業人員資質、培訓場地、培訓內容、線上培訓等方面內容。

《指南》明確,擬在北京市登記註冊,以傳授體育技能、提升運動能力為目的,面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從事青少年校外體育培訓服務的市場主體需進行准入審查。面向學齡前兒童(3-6歲)及普通高中生開展體育培訓服務的市場主體參照執行。

智慧教育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線,涵蓋中小學、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大學生就業服務

教育部官網消息,3月28日,教育部舉行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啟動儀式,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宣布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線。

芥末堆進入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發現,該平台由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組成。其中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設有專題教育、課程教學、課後服務、教師研修、家庭教育、教改實踐經驗六個版塊。

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現有資源28052條,手機APP將於近日啟動應用

3月29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設和應用進展成效。教育部新聞辦主任、新聞發言人續梅介紹,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是一個綜合集成的總平台,一期項目包括了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還有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這四個子平台。以後分期分批,還會逐步增加。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了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3月1日試運行以來應用的有關情況。

他提到,為深入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大力促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教育部在原“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基礎上改版升級了“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於3月1日上線試運行,並於昨天正式上線。為更好滿足廣大用戶需要,教育部還開發了手機APP,也將於近日啟動應用。

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分三期建設,12月底完成平台各規劃功能開發與上線

在3月29日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介紹了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設和應用的有關情況。他提到,“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分三期建設。3月28日上線的是專業與課程服務中心,6月底完成其他各中心的開發和上線,12月底完成平台各規劃功能的開發與上線。

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線2萬門課程,覆蓋13個學科92個專業

在3月29日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了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設和應用的有關情況。他提到,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全球課程規模最大、門類最全的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線的2萬門課程是從1800所高校建設的5萬門課程中精選的優質課程,課程覆蓋了13個學科92個專業類。

面向2022屆畢業生,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已彙集380餘萬個崗位信息

在3月29日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介紹了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建設和應用的有關情況。據介紹,面向2022屆畢業生,平台彙集了380餘萬個崗位信息,正在舉辦五場招聘會,已上線“互聯網+就業指導”直播課91期。

在答記者問中,王輝透露,教育部將更大力度促進線上“雲就業”,持續辦好“雲招聘”。特別是針對當前疫情導致畢業生外出求職不便的現實情況,在8月底之前,平台將舉辦線上招聘會40場左右,提供500萬條以上的崗位信息。同時還將大力推廣“雲簽約”,實現求職簽約線上“一站式”辦理。

王輝指出,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1076萬,當前受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等因素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複雜嚴峻。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教育部在原有教育部新職業網和24365智慧就業平台基礎上,全新升級建成“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簡稱24365就業平台)。通過打造24小時365天“全時化、智能化”平台,為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提供更優質的“互聯網+就業”服務。

1、本文是

芥末堆網

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了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布失實文章,只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

告訴我們。

來源: 芥末堆

芥末堆商務合作:010-5726 9867

媒體報道

      搜狐  IT 之家  芥末堆

相關事件

  • 【懶人周末】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義務教育階段學科培訓機構面臨全面排查  2022-04-03
  • 教育部: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線2萬門課程  2022-03-29
  •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線,涵蓋中小學、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大學生就業服務  2022-03-29
  • 教育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資源將免費使用  2022-03-01
  • 翼鷗教育正式併購樂步教育  2021-06-30
(0)
上一篇 2022-04-03 16:08
下一篇 2022-04-03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