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集團2021年凈利潤超70億元,旗下合資品牌整體表現不佳

訪問原網址

廣汽集團2021年凈利潤超70億元,旗下合資品牌整體表現不佳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記者 | 張藝

歷時兩年的低谷期后,廣汽集團(SH601238)去年營收水平恢復至2018年,並創下歷史新高,但凈利潤未達當時水平。

廣汽集團3月30日晚披露2021年年度報告。年報顯示,廣汽集團去年實現營業收入756.76億元,同比增長19.8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3.35億元,同比增長22.95%。

營收數據已與2017年、2018年超700億元規模相當,甚至超過了當時的水平。凈利潤雖增幅更快,但與當時百億元的凈利潤仍有着超過30個億的差距。

在業績說明會上,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回復界面新聞稱,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產銷受制於當前產能影響,今年2月已完成10萬產能擴建,現有產能已達20萬輛。新的20萬產能建設已在推進中,未來新能源汽車的佔比將不斷提升。

曾慶洪還透露,廣汽集團全資子公司廣汽埃安已完成員工股權激勵,預計今年完成A輪融資,爭取明年擇機IPO。

廣汽集團2021年凈利潤超70億元,旗下合資品牌整體表現不佳

廣汽集團2021年凈利潤超70億元,旗下合資品牌整體表現不佳

乘用車產銷增速低於全國

業績增長的主因在於廣汽集團產銷量的上升。

報告期內,廣汽集團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13.81萬輛和214.4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08%和4.92%,增速優於整體水平。去年全國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608.22萬輛和2627.48萬輛,同比增長3.40%和3.81%。

不過,廣汽集團乘用車產銷量增速遜於全國整體增速。去年廣汽集團乘用車產銷量分別為213.54萬輛和214.1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13%和4.97%。全國增速分別為7.07%和6.46%。

從車型類別看,MPV車型銷售大增38.84%,轎車和SUV銷售同比增長3.44%和2.40%。

新能源汽車產銷量繼續高增長,全年產銷量分別為14.47萬輛和14.29萬輛,同比增長88.68%和77.35%。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車全年銷量超過12萬輛,同比翻倍增長,特別是“埃安”新能源車銷量大幅增長。

高增長后,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在廣汽集團的佔比仍不足7%,這距廣汽集團的目標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廣汽集團的目標是,2025年實現自主品牌新能源車銷量佔比50%,2030年實現新能源車佔比50%。

廣汽集團2021年凈利潤超70億元,旗下合資品牌整體表現不佳

廣汽集團旗下的如祺出行也是亮點。去年如祺出行市場份額提升,新開珠海、深圳、東莞運營業務,用戶、年度訂單總量超上年2倍。

在去年芯片短缺、各種原材料價格上漲的背景下,廣汽集團去年毛利率依然增加1.29個百分點至6.06%,不過與三年前20%左右的毛利率相比,也差距明顯。

產能擴建集中在新能源汽車領域

在年報中,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提出,2022年公司挑戰全年汽車產銷量同比增長15%的目標。意味着今年產量、銷量分別達。“這是一個要跳起來才摸得着的目標。”曾慶洪稱。

這個增長點顯然仍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廣汽集團在建產能均集中在此。

廣汽豐田新能源一期產能20萬輛/年於2021年7月建成投產。截至去年末,公司汽車總產能為293.3萬輛/年,但去年產能利用率只有75.86%。

從下表可見,廣汽乘用車、廣汽三菱和廣汽菲克均拖了後腿。尤其是合資品牌廣汽三菱、廣汽菲克,其中廣汽菲克設計年產能32.8萬輛,去年實際僅生產1.63萬輛,產能利用率低至不足5%,廣汽菲克也在持續虧損。

廣汽集團2021年凈利潤超70億元,旗下合資品牌整體表現不佳
廣汽集團各工廠產能情況

2022年,廣汽集團產能在擴張。廣汽智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已落實投資304.6億元,自主品牌乘用車新能源汽車產能擴建項目二期(10萬輛/年產能)已於2月竣工投產。

同時,廣汽豐田新能源車擴建(二期)預計在2022年投產,計劃產能20萬輛;廣汽本田新能源車產能擴大建設預計在2024年投產,預計產能12萬輛。

在業績說明會上,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還透露,2022年2月,廣汽埃安以較小投入完成了10萬輛/年產能擴建,目前已具備20萬輛/年的產能,規模效應將進一步放大。另外,埃安第二工廠將在2022年12月建成,屆時埃安產能將達到40萬輛/年。埃安也在持續推動產品迭代和新款車型研發。

“廣汽埃安將通過現有產品的不斷迭代,以及後續車型的發布,持續推動產品形象的高價值感,比如即將推出高性能超跑AS9、下一代產品A02等。”馮興亞透露。

廣汽集團2021年凈利潤超70億元,旗下合資品牌整體表現不佳
廣汽集團在建產能

廣汽集團還提出,公司繼續開展包含氫能動力在內的替代燃料車型開發。“廣汽氫燃料電池車已在示範運營,氫內燃機已經點火成功,未來將持續氫能源運用研究。”馮興亞表示。

二級市場上,廣汽集團股價在去年8月創階段新高21.00元后便持續回落,跌幅超40%,近期股價在11.00元附近。

與股價同步的是,去年下半年起,股東退出廣汽集團趨勢明顯。繼去年三季度廣汽集團十大股東六個減持后,四季度股東們依然在進行減持操作。

截至去年末,廣汽集團第四、五、七大股東持續退出,廣州產業投資控股集團、廣金資產財富管理優選3號私募基金、廣州輕工工貿集團分別減持2117.85萬股、3007.33萬股和3297.80萬股。北向資金也減持了595.51萬股。此外,原第八大股東,持股5273.73萬股(佔比0.74%)的穗甬控股有限公司已退出前十。

自然人股東袁河新進成為第九大股東,持股數量2478.62萬股。因十大流通股東門檻下移,袁河替補而入,故不知其是否有加倉行為。寧波梅山保稅港區錦程沙洲股權投資有限公司將去年第三季度減持的818.70萬股又買了回來。

3月31日,廣汽集團微跌0.44%,最新收盤價11.23元。

媒體報道

      界面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3-31  廣汽集團2021年凈利潤超70億元,旗下合資品牌整體表現不佳
  • 2022-03-18  混改融資25.66億元,廣汽埃安將適時啟動A輪融資並擇機IPO
  • 2022-03-07  ​禾多科技獲廣汽集團數億元戰略投資
  • 2021-12-14  文遠知行獲廣汽集團戰略投資,聯手打造可規模化商業運營的Robotaxi
  • 2021-11-29  廣汽集團:子公司廣汽埃安資產重組,推進混改及引入戰投
(0)
上一篇 2022-03-31 18:55
下一篇 2022-03-31 1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