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去年凈利107億,今年將投320億擴產

訪問原網址

3月30日,中芯國際發布公告,為了持續推進已有老廠擴建及三個新廠項目,2022年資本開支預計約為50億美元

當天,中芯國際發布2021年度財報,全年實現收入54.43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3%;實現凈利潤17.75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5.3%。報告期內,集團的經營活動所得現金凈額為30.1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81.4%。

中芯國際表示,收入增長主要是因為銷售晶圓的數量增加、平均售價上升和產品組合變動。在技術節點方面,來自90納米及以下製程的晶圓代工業務營收的比例為62.5%。其中,55/65納米技術的收入貢獻比例為29.2%,40/45納米技術的收入貢獻比例為15.0%,FinFET/28納米的收入貢獻比例為15.1%。

在產能布局上,中芯國際稱,2022年初,上海臨港(600848)新廠破土動工,京城和深圳兩個項目穩步推進,預計今年底前投入生產。在2022年,公司計劃產能的增量將會多於2021年。當前,設備交付周期進一步拉長,公司在新增產能的達產時間上可能會出現一定的推后,但會與供應商保持緊密合作,努力按既定目標交付產能。

記者注意到,除了中芯國際外,其他晶圓代工廠也在爭相“砸錢”擴產。

今年1月份,台積電宣布 2022年的資本支出為 400-440 億美元,高於行業預測的 380-420 億美元。台積電錶示,2022 年 70-80% 的資本支出將用於先進節點技術(7nm 及以下),10-20% 用於成熟工藝技術,10% 用於先進封裝。

此外,華虹半導體的12英寸產能擬於2022年擴產至9.45萬片/月,並在去年第四季度釋放產能;英特爾通過收購高塔半導體,來擴張晶圓代工的產能;晶圓代工廠外,IDM公司也在加速擴產,鎧俠計劃投資8.4億美元擴充半導體業務,包括在日本石川縣的生產基地內新建一座晶圓廠,同時在舊廠房內引進新產線。

中芯國際去年凈利107億,今年將投320億擴產

Counterpoint Research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如果考慮到台積電在 2022 年更高的支出以及更大的銷售增長(同比 25-29%),預計邏輯(非存儲)WFE(半導體晶圓設備)資本密集度(資本支出對營收比例)在 2022-2023 年達到 23%,為近20年來最高。

“總體而言,預計2022-2023年芯片製造行業將佔全球邏輯(非存儲)半導體晶圓產量的30-35%。”Counterpoint的研究主管DaleGa說。

行業機構SEMI 曾在去年做出預測,2022 年底全球將開工建設近 30 座新晶圓廠,未來全球對處理硅片的前端晶圓廠的半導體設備投資每年將接近 1000 億美元。但在業內看來,今年供不應求的態勢雖然還在繼續,但2023年將得到緩解,隨後進入過剩階段。

對於產能過剩的問題,中芯國際聯席CEO趙海軍在今年2月份的一場業績會中表示,中芯國際一直很謹慎的擴產。

“公司客戶複雜度很高,數量非常多,每一種的佔比都較少,且應用和製程都可以自由切換。”趙海軍表示,中芯國際的產能排純代工晶圓廠第四,占整個市場份額只有6%左右,但客戶數量和平台種類是最多,這些複雜性使得公司能應對部分應用的訂單波動。

趙海軍還提到,在產業轉移大環境下,客戶跟整機廠、系統公司緊緊綁在一起,本地化的需求較高。“目前中芯國際建立的產能還不足他們需求的10%。”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台“網易號”用戶上傳併發布,本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3-30  中芯國際去年凈利107億,今年將投320億擴產
  • 2022-02-11  中芯國際與大唐控股訂立有關芯片加工服務的框架協議:3年35億元
  • 2022-02-10  中芯國際2021年四季度營收創歷史新高,增長53.8%
  • 2022-01-06  被傳在華為大本營共建晶圓廠 中芯國際回應了
  • 2021-11-12  中芯國際副董事長蔣尚義辭職,半年報顯示研發人員減少數百人
(0)
上一篇 2022-03-31 13:39
下一篇 2022-03-31 13: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