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管面積翻倍,碧桂園服務稱大規模收併購已過去

訪問原網址

在管面積翻倍,碧桂園服務稱大規模收併購已過去

圖片來源:碧桂園服務

記者 | 黃昱

結束過去一年來的大舉收併購后,在3月29日召開的2021年度業績發布會上,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兼總裁李長江表示,大規模收併購的時間已經過去。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除“三供一業”業務及城市服務外,碧桂園服務的在管面積約為7.66億平方米,是2020年底的兩倍,合同管理面積約14.38億平方米,同比增長75%。

2021年,碧桂園服務收入約288.43億元,同比增長約84.9%,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公司股東應占利潤約40.33億元,同比增長約50.2%;公司股東的核心凈利潤約46.07億元,同比增長約58.7%。

因此,無論從管理面積還是營收來看,碧桂園服務已經位列行業第一。

數據顯示,2021年,碧桂園服務新增6.17億平方米合約管理面積,其中收併購渠道貢獻的面積高達4.45億平方米。

在管面積翻倍,碧桂園服務稱大規模收併購已過去

去年,碧桂園服務僅收購藍光嘉寶服務、富力物業以及彩生活旗下核心資產就分別斥資約72億元、50億元、33億元,三家公司為碧桂園服務貢獻了可觀的管理面積。

碧桂園收購后,富力物業更名為天力物業,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天力物業總裁肖華也現身此次的業績發布會,並對天力物業最新的情況進行了介紹。

截至2021年底,天力物業的實際在管面積是8870萬平方米,其中屬於富力地產交付的是7857萬平米。在管項目有387個,其中商寫項目有37個,商寫項目的面積達到573萬平米,對碧桂園服務去年以來想要發力的商業運營服務是較大的補充。

“到1月10日,我們的過渡期結束,天力物業所有的業務人事都全面併入了碧桂園服務體系。”肖華也反覆強調,天力物業的高端商寫業務是一個優勢,20多年來形成自有的一套打法,是可以和碧桂園服務形成互補的。

碧桂園服務仍然會做一定程度的併購,但是以追求規模和合約疊加的時代是過去了。”碧桂園服務首席財務官黃鵬指出,在今年和未來一段時間裡面,碧桂園的重點是補短板,以引進人才、打造產品線、強化優勢等方面補短板來進行併購。

“今年以來碧桂園服務也完成了對中梁物業以及一些小的生活服務領域的併購,但涉及金額肯定是較以往跟更少的,因此其把併購定義為可遇不可求,不追求絕對的量,但如果有合適的機遇,還是會抓住。”

不過,黃鵬強調,會減少靠外部市場融資來進行收併購,而是更多地靠自己內生的或者通過是收回理財投資等聚集現金流來收併購。

2021年,碧桂園外部市場融資確實不少,但就股權融資而言就有3次,包括5月配售1.39億股募資104.88億港元,同月發行50.38億港元可轉債,再到11月配售1.5億股募資約80億港元,用途均為收併購。

儘管對外宣告將在收併購上低調行事,但碧桂園服務的規模擴張並不會停止。

李長江在業績會上表示,公司並沒有因為股價的變化去調整公司5年的戰略營收目標。按照碧桂園服務制定的目標,其要在2025年實現千億營收的突破,預期物業服務收入達500億,增值服務收入達300億,商業寫字樓收入達到150億,城市服務收入達200億。

除了收併購外,碧桂園服務的物業管理項目來源還包括碧桂園集團以及品牌拓展。數據顯示,2021年,碧桂園服務通過品牌拓展新增合約管理面積月8400萬平方米,接近碧桂園集團貢獻的8900萬平方米。

從2021年的營收情況來看,碧桂園服務確實按照預期在發展。物業管理服務的收入同比增長60.3%至137.9億元,佔總收入比例從2020年同期的55.2%下降至47.8%。

城市服務是碧桂園服務去年收入增幅最大的業務板塊,同比增長412.3%至45.29億元,佔總收入比例約為15.7%,較2020年同期增加10個百分點,覆蓋超過150個城市,超越社區增值服務,成為碧桂園服務目前第二大收入來源板塊。

碧桂園服務從2016年開始探索城市市政公共服務,2018年正式發布“城市共生計劃”,2020年加速城市服務項目拓展,並推出“城市共生計劃2.0”,提出3年內要拓展101個城市。

然而,由於城市服務毛利率相對較低,隨着其規模的擴大,碧桂園服務2021年毛利率也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從2020年同期的34%下降3.3個百分點至約30.7%。

對於城市服務未來的發展規劃,碧桂園服務首席市場官、城市服務集團總裁汪英武表示,去年碧桂園服務在原來城市服務中心的基礎上進行了組織機構的調整,設立了城市服務集團,來實現垂直化管理和專業運營、獨立核算,來接受市場化的洗禮。

接下來,碧桂園服務的城市服務業務板塊會聚焦市政公共、產業園、企事業後勤、空間運營等細分賽道。

除了物業管理服務以及城市服務外,2021年碧桂園服務收入來源還包括社區增值服務、非業主增值服務、“三供一業”以及新加入的商業運營服務,佔總收入比例分別為11.5%、9.3%、12.9%、2.3%。

商業運營目前的收入貢獻還比較少,僅有6.5億元。黃鵬指出:“我們原計劃商業運營要在五年內實現100億以上的輕資產的營收,今年也會作為重點產品線去發展。”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界面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在管面積翻倍,碧桂園服務稱大規模收併購已過去  2022-03-30
  • 太藍新能源獲得碧桂園創投領投A+輪融資  2022-03-08
  • 碧桂園對區域進行大合併,縮減至65個  2022-01-01
  • 再三折價配股 碧桂園服務融資額已超中海物業市值  2021-11-18
  • 富力物業甩賣旗下資產,碧桂園豪斥100億接盤  2021-09-21
(0)
上一篇 2022-03-30 20:54
下一篇 2022-03-30 2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