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標杆案例:「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實踐

訪問原網址

2021 年大數據「星河」案例徵集活動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大數據技術標準推進委員會(CCSA TC601)共同組織,旨在進一步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充分發揮數據作為生產要素的獨特價值。12 月 21日,在 2021 可信隱私計算高峰論壇暨數據安全產業峰會上為入選案例頒發了證書。

為促進隱私計算行業內積極交流與經驗共享,進一步推動隱私計算落地應用,隱私計算聯盟組織入選案例企業,為大家介紹隱私計算應用實踐,分享成果經驗,挖掘創新亮點。 

深圳市洞見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洞見科技」)與智慧齊魯(山東)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智慧齊魯公司」)聯合申報的「隱私計算技術在政務數據智能中的實踐——省級一體化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案例,榮獲2021大數據「星河」案例隱私計算標杆案例。

星河標杆案例:「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實踐

以下為案例分享:

星河標杆案例:「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實踐

引言

洞見科技和智慧齊魯公司合作,為山東省大數據局建設了國內首個省級政務數據隱私計算平台,已於2021年10月正式上線運營,具有行業標杆意義。該案例平台採用隱私計算技術,提升公共數據通用支撐和服務管理等能力,完成多方安全協同計算與企業數據資源合規市場化、安全應用化、價值最大化,安全有序地推進各政府部門和公用事業單位等公共機構數據資源向社會分級分類開放和流通應用。

星河標杆案例:「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實踐

背景及解決方案

近年來,國家先後發布《「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關於推進公共信息資源開放的若干意見》《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等指導文件,要求政府數據開放、擴大信息公開。但另一方面,為保障個人隱私信息安全,國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如《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旨在規範和整治個人隱私數據非法泄露濫用等亂象,數據流通合規要求不斷提高。因此,各級政府面臨著數據開放和隱私保護之間難以兩全的局面。

根據《山東省數字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要實現省一體化大數據平台統一數據匯聚、數據治理和數據應用服務,充分釋放數據價值,進一步提升省一體化大數據平台支撐能力。在洞察政務數據開放痛點以及明確山東省公共數據開放平台要求后,洞見科技憑藉領先的隱私計算技術優勢,聯合智慧齊魯公司為山東省大數據局提供了「基於隱私計算技術的省級一體化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解決方案。

星河標杆案例:「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實踐

 基於隱私計算技術的省級一體化公共數據開放平台

該平台整體基於洞見數智聯邦平台(InsightOne)的成熟框架開發,支持多方安全計算和聯邦學習融合應用模式,並通過聯邦區塊鏈保證過程的不可篡改性與可溯源性,達到原始數據不出私域即能完成數據共享應用,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計算可信可鏈接」,幫助政府解決數據開放和隱私保護的「兩難」問題。

政務數據隱私計算平台的建設提升了公共數據存儲、計算、應用、通用支撐和服務管理能力,能夠服務於匿蹤安全查詢、安全聯合統計分析、多方聯合建模、銀政企合作(地方金融服務平台)等眾多場景。通過該平台,不僅將政府數據進行聚合開放,輔助政府決策,增強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而且通過數據開放釋放數據紅利,激發企業利用政務數據,開發新應用,帶動新興產業發展,發揮數據資源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

星河標杆案例:「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實踐

創新亮點及成效

該案例在技術上實現了隱私計算的重要創新和突破,在應用上實現了數據價值的“重組式”創新,進一步提高了公共數據融合與流通的服務質量及效率。

在技術方面,具有四大創新和突破。首先,平台基於多方安全計算和可信聯邦學習雙引擎設計,保證了數據安全性的同時又保證了模型精確度;其次,支持跨平台間互聯互通,目前支持多個廠商隱私計算平台的無縫對接;第三,應用無可信第三方聯邦學習(Non-3rd Party FL)技術,較大程度上提升了算法的性能;最後,算法容器框架設計,使算法可以在計算框架內自定義設計、實現和執行。

在應用方面,該平台上線后以「數據可用不可見、計算可信可鏈接、用途可控可計量」為原則,促進政府數據的開放共享,加強數據資源整合和安全保護,釋放公共數據資源價值。一是在技術和業務兩個層面實現了跨域數據開放融合業務應用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二是外部公共數據分佈式統一訪問應用機制,在保障各接入方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實現外部公共數據分佈式訪問和對異構應用訪問的適應性;三是良性閉環的數據價值鏈生態,突破跨域數據壁壘,打通跨域數據的應用價值鏈,使得數據基於業務應用需要在各個企業之間安全地共享和流通;四是通過構建「公共數據隱私計算平台」底座,加快推進數據在數字金融、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場景應用和生態建設。

星河標杆案例:「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實踐

價值意義

基於隱私計算技術的省級一體化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響應了國家《「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升公共數據開放水平、釋放數據紅利、發展數字經濟的目標規劃,落實了《山東省數字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19-2022年)》建設全省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構建匯聚融合的數據資源體系要求,打破信息孤島,拔掉數據煙囪,推動培育數字經濟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作為國內第一個省級政務數據隱私計算平台,該平台具有行業標杆意義突出、示範性和可複製性強等特質,為公共數據的開放、應用奠定紮實的基礎。在該案例的合作基礎上,洞見科技與山東省大數據中心、智慧齊魯公司三方聯合成立了國內首個省級政務數據隱私計算實驗室,樹立隱私計算「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典範。

星河標杆案例:「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實踐

相關企業及產品介紹

洞見科技是中國最大的信用管理集團「中誠信」孵化、網信事業國家隊「中國電科」投資的領先的隱私計算技術服務商,致力於以隱私計算技術賦能數據價值的安全釋放和數據智能的合規應用。 

智慧齊魯公司是山東財金集團和福生佳信共同出資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按照山東省委省政府「數字山東」建設的決策部署,通過市場化運作,為山東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經濟建設提供技術諮詢、規劃、建設、運營等服務。

洞見科技獨立自主研發的洞見數智聯邦平台(InsightOne)是目前唯一全面通過中國信通院關於安全多方計算和聯邦學習在功能、性能、安全及區塊鏈輔助工具評測的產品平台。該平台採用“數據處理引擎+隱私計算引擎+場景應用引擎+區塊鏈可信網關+異構互聯互通容器”的融合引擎架構,基於「左+數據、右+場景」的模式,解決用戶實際場景中的多樣性計算問題,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同時,通過隱私計算的智能合約化和算法容器化構建分佈式信任機制和互聯互通能力,實現「計算可信可鏈接」。

基於此平台,洞見科技一方面在鏈接數據生態側布局,與通信運營商、國家電網、政務數據開放平台等建立隱私計算合作,並作為簽約數商入駐了多地的數交所,賦能數據要素安全開放流通;另一方面在客戶場景側持續推進隱私計算應用落地,與招商銀行、北京銀行、中國人壽等大型金融機構建立合作,實現具體場景下的業務效果提升。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星河標杆案例:「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設」實踐  2022-03-30
  • 隱私計算創業企業藍象智聯完成近2億A輪融資  2022-02-09
  • 着眼未來:滴普科技如何幫助企業重構數據資產價值  2022-01-10
  • 數牘科技完成超3億元A輪融資  2021-12-01
  • 《數據智能平台實踐報告》—重構數據智能時代的數據基礎設施  2021-11-25
(0)
上一篇 2022-03-30 20:49
下一篇 2022-03-30 2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