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茶飲品牌「放哈」完成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姚蘭

36氪獲悉,西北茶飲品牌「放哈」近日已完成千萬級人民幣天使輪融資,投資方為坤言資本、蘭州牛肉麵品牌陳香貴以及天使投資人宋歡平,雲道資本擔任長期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門店拓展、供應鏈體系的升級以及品牌形象升級。

2010年創立於甘肅,「放哈」(ha,四聲)通過將西北地區的百年小吃或特色物產與中式茶飲進行創意結合,讓西北傳統美食及文化煥發出了新的生命力。“希望不同身份的人群都能通過一杯飲品,尋得片刻的輕鬆自在”是其品牌理念。「放哈」的招牌產品為甜醅(pei,一聲)子奶茶系列,每年賣出100w+杯。截��目前,「放哈」已布局美團、口碑等線上渠道,並在甘肅與上海分別開出了16家門店與8家門店。

歷經十餘年發展,「放哈」內部產品庫已積累300個SKU,對市場需求有足夠深入的認知和經驗沉澱。在進行產品研發時,「放哈」一方面會選擇健康的食材作為原料,另一方面也強調用新茶飲的調製手法對西北富有特色的傳統健康美食進行特殊“演繹”。

以甜醅子奶茶為例,甜醅子由天然燕麥發酵製成,口味香甜,西北地區人民喜食牛羊肉,而天然的發酵穀物營養更利於人體吸收,因此它成了老少皆宜的傳統美食。「放哈」將甜醅子與奶茶、茗茶、酸奶、水果冰沙等進行組合,口感層次豐富。據聯合創始人常瀅介紹,該系列產品曾多次出現於央視節目中,受到廣泛好評。

西北茶飲品牌「放哈」完成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放哈甜醅子奶茶

以“將西北百年小吃茶飲化”為核心邏輯,「放哈」還開拓了兩種新思路:

一是“將西北著名景觀飲品化”,即內容物在原料選擇及其搭配方面,儘可能匹配包裝上所呈現出的西北大漠、七彩丹霞的景觀特點。

西北茶飲品牌「放哈」完成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將西北著名景觀飲品化”

二是“將河西走廊物產飲品化”,即將河西杏皮水、灰豆子、漿水、凍梨等一系列西北小吃改良為茶飲。

西北茶飲品牌「放哈」完成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將河西走廊物產飲品化”

據36氪了解,6-8款招牌產品甜醅子系列產品銷售額佔總營收40%左右,另外兩種系列產品則佔去30%營收。

目前,「放哈」的核心原料已實現定製化,正在與工廠洽談合資合作確保核心原料供應穩定。

產品力之外,「放哈」也在藉助富有新意的品牌策略打造差異化:

  • 西北地區,在包裝(主要更新杯身文字)和門店設計上融入景點(如中山橋、敦煌等)、方言、地方梗、流行熱點等元素,既能激發家鄉人民的自豪感,又凸顯了品牌的年輕化意識。為提升當地人對品牌的認同感,「放哈」還合作調性相符的品牌、文旅機構以及藝人,持續傳遞自身的價值理念。

西北茶飲品牌「放哈」完成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放哈的趣味周邊

  • 西北地區以外,「放哈」積極與地方文藝、文化相關機構或人物進行跨界聯動,首先瞄準對漢文化、絲路文化感興趣的群體,再由群體中的KOL發聲帶動KOC實現首批傳播,進而逐步“破圈”至大眾消費者。例如,甜醅子奶茶作為道具出現在甘肅首個絲路實景ARPG遊戲《紫塞秋風》中,該遊戲在全球遊戲平台Steam上發售,同時作為甘肅省重點數字化成果向全國展示。又如,與甘肅地區知名歌手張尕慫合作歌曲《煩事先放哈》等等。

常瀅表示,除了視覺層面,「放哈」還重視在產品玩法的設計上體現品牌的文化內涵。一個很好的例子是,「放哈」團隊推出了以西北游為主題的系列產品,創新之處在於「放哈」被構建為旅行社,杯套中設置挖石窟的互動設計,同時西北地區的阮咸、忍冬紋等特色元素也藏匿其中,極大程度上滿足了年輕用戶的“好玩”訴求。

未來一年,「放哈」的發展規劃是:第一,升級“絲綢之路”視覺系統,提升品牌的辨識度;第二,穩步擴店;第三,完成招牌產品或西北地區特產零售化初步研發及售賣;第四,西北餐飲門店內銷售2-3款「放哈」飲品售賣模式投入運轉。

投資人觀點

坤言資本劉芡:諸多頭部和腰部茶飲品牌已經開始進軍和布局西北市場,不過由於西北地區路程較遠,運費更高,所以也是對品牌的供應鏈和運輸能力的考驗,而本土化優勢品牌具有一定窗口期。目前行業內產品同質化程度較高,與地域特色深度綁定、具有差異化產品線的品牌異常稀缺。

天使投資人宋歡平:放哈作為蘭州乃至西北奶茶的代表,主打的產品很有地域特色。團隊多年積累,不論是產品本身的沉澱還是品牌理念的提煉,都讓人印象深刻。從長遠角度看好放哈奶茶的發展。希望能夠給更多年輕人體驗到中國傳統奶茶的美味。

蘭州牛肉麵品牌陳香貴創始人姜軍:放哈是西北地道飲品品牌,他們將西北物產成熟改良為茶飲,產品極具差異性同時兼具區域文化氛圍,兩個品牌的合作希望能進一步將西北人文和風味食材進行融合。因為在蘭州年輕人中有俗語:吃牛大(牛肉麵)喝放哈,到了蘭州吃一碗地道的牛肉麵再喝一杯獨特的放哈甜醅子奶茶,才不虛此行。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西北茶飲品牌「放哈」完成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2022-03-29
  • 新茶飲品牌木窄木不完成六百萬元天使輪融資  2018-07-02
(0)
上一篇 2022-03-29 20:48
下一篇 2022-03-29 2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