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投入更多資源開發星際飛船SpaceX停產載人龍飛船

訪問原網址

3月29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美國當地時間周一,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運輸公司SpaceX宣布,為了投入更多資源開發星際飛船,該公司已經停止生產新的載人龍飛船。

目前,SpaceX正在努力研發載人龍飛船的繼任者,包括星際飛船及其為前往月球和火星開發的改進版。由於發動機開發遭遇挑戰和監管審查,星際飛船的首次軌道試射已經推遲了幾個月。

停止生產載人龍飛船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因為SpaceX需要更多學習如何維護現有太空艙的正常運轉,在不耽誤執行美國宇航局(NASA)繁忙太空任務的情況下快速解決突發問題。

SpaceX總裁格溫·肖特維爾(Gwynne Shotwell)證實了載人龍飛船停產的計劃,並表示:“我們正在完成最後的太空艙生產,但我們仍會繼續製造零部件,因為我們將對現有太空艙進行翻新。”

肖特維爾補充說,如果未來有需要,SpaceX將保留生產更多載人龍飛船的能力,但她認為“機隊管理更為關鍵”。目前,SpaceX計劃將載人龍飛船的數量保持在四艘,並重複利用它們執行積壓的載人飛行任務。

自2020年以來,SpaceX已經利用載人龍飛船將五批NASA宇航員和私人乘客送入太空,並成為NASA接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主要工具。每次飛行后,載人龍飛船都會在佛羅里達州的SpaceX設施進行翻新,該公司將那裡稱為“龍之國度”(Dragonland)。

退休NASA宇航員、現任SpaceX高管加勒特·賴斯曼(Garrett Reisman)表示:“載人龍飛船也存在使用周期問題,在使用三次、四次甚至五次后,你就會發現不同的東西。”

他繼續說:“SpaceX非常擅長快速發現這些問題,然後迅速採取行動解決它們。”他指的是2021年的一項調查,當時SpaceX在幾個月內發現並修復了曾兩次執行載人任務的太空艙馬桶泄漏問題。

載人龍飛船最初是為NASA“商業宇航員”計劃開發的,該計劃旨在刺激私人公司開發載人飛行器,以便幫助NASA接送往返地球和國際空間站之間的宇航員。為此,NASA已經向SpaceX提供了約35億美元資金,並計劃使用載人龍飛船進行六次前往空間站的載人任務。最近,NASA又增加了三次任務,以填補波音公司星際線飛船(Starliner)開發延誤留下的空白。

根據與NASA簽訂的合同,SpaceX已經將四批宇航員送往國際空間站,每次飛行費用約為2.55億美元。2021年,SpaceX還完成了全部由普通人組成的純商業太空任務,將四名乘客送入地球軌道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太空旅行,其中包括資助這次飛行的億萬富翁企業家賈里德·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

同時,SpaceX也與總部位於休斯頓的空間站建設公司、太空飛行服務經紀商Axiom Space達成協議,計劃至少為其執行四次載人飛行任務,第一次所謂的Ax-1任務計劃於4月份進行,將四名企業家送往國際空間站進行為期10天的科學研究。

近年來,SpaceX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始終將重點放在該公司長期開發、可重複使用的星際飛船上,這是其實現殖民火星最終目標的核心。與載人龍飛船相似,可重複使用的獵鷹9號火箭及其更強大的變種獵鷹重型火箭也需要在每次飛行後進行翻新,並不是每個部件都能執行多次任務。

賴斯曼說:“我們的目標是讓它越來越像飛機那樣操作,在着陸后,你可以幫其檢修並給它加滿燃料,然後在短時間內再次升空。如果星際飛船實現了最初的設計目標,它將能夠以低廉的價格取代獵鷹9號火箭、獵鷹重型火箭以及載人龍飛船,並執行更多任務。”(小小)

媒體報道

      36Kr  鈦媒體  網易新聞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2-03-29  為投入更多資源開發星際飛船SpaceX停產載人龍飛船
  • 2022-03-08  SpaceX拿下35億美元合同,再為NASA完成三次載人航天任務
  • 2021-11-07  美國SpaceX“龍飛船”廁所漏水,4名宇航員將穿“吸水內褲”返航
  • 2021-10-30  四名宇航員將於31日乘坐SpaceX龍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
  • 2021-10-20  NASA宣布SpaceX Crew-3飛船於萬聖節前往國際空間站
(0)
上一篇 2022-03-29 09:52
下一篇 2022-03-29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