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廠相繼裁員:京喜收縮之後,京東其他業務線也開始優化

訪問原網址

近日,社交平台上一份致京東員工的“畢業須知”引起熱議。有多名認證為京東員工的網友發聲,京東多條業務線正在裁員,並分享被裁經歷。“京東裁員討論互助”,一時間也上升為該社交平台的熱門話題。

京東員工的“畢業須知”
京東員工的“畢業須知”

九派新聞記者注意到,不少員工都在社交平台反映,這一輪的裁員比例較大,且要求被裁員工最遲本月底離職。而據網傳的一份文檔顯示,此次裁員覆蓋業務線較廣,京喜、京東國際、京東零售、京東物流、京東科技等多個板塊的多個事業部都設置了裁員比例,多數在10%~30之間,其中京喜廣東戰區裁員比例更是高達100%。

京東方面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此輪裁員只是業務板塊的正常優化,京東主體業務依然健康發展。對於網傳的文檔,該相關人士稱,尚未看到,不便回應。

【1】裁員忽然而至,被裁員工:壓力特別大,瀕臨崩潰

“今天被談話,7年半,讓31號走,賠償N+1,看了協商離職協議,當場就可簽字。我說需要考慮下。”

這是一名京東員工在社交網絡的留言,對於忽然而至的裁員,顯然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

而更多的被裁員工,則表達了被裁后的焦慮:社保繳納到何時、期權股票能否兌現、年假如何折算……他們當中,有些是幹了7年以上的老員工,有些則是剛入職不久的新員工。一名被裁員工告訴九派新聞記者,“現在壓力特別大”“要崩潰”。

據華爾街財經報道,有京東內部高層人士透露,目前裁員確已啟動,涉及京東零售、京東國際、京喜等多個業務部門,目前人力資源部門在約談各個業務部門負責人,並給出明確的裁員比例,要求各負責人儘快“動手”終止與下屬員工的勞動合同,3月31日為此輪離職的最後期限。

資料圖
資料圖

【2】裁員被美化為“畢業”,網友:說好的“不開除任何一個兄弟”呢

伴隨着裁員消息滿天飛,京東的一紙“畢業須知”,也引發了公眾的廣泛熱議。

九派新聞記者了解到,這份“畢業須知”,實際上是京東的離職指引。內容包括離職后社保公積金、人事檔案等如何辦理,以及申請背景調查、簽發離職證明該走什麼樣的程序等。

對此,不少網友指責京東把裁員美化為“畢業”,頗具諷刺意味。更是有網友翻出劉強東多年前“不開除任何一個兄弟”的公開表態,認為京東裁員是自打耳光。甚至有網友指出,京東把裁員美化為“畢業”,和馬雲的“向社會輸送人才”,諷刺性不分伯仲。

記者注意到,有人提及這份名為“畢業須知”的離職指引,其實一直都存在,並不是這次裁員潮才出現,以前離職的同事都會收到。只不過,這次裁員,被裁員工怨氣比較大,“畢業快樂!恭喜您從京東順利畢業!“的表達就顯得比較刺眼。

【3】巨頭收縮“止損”,財報:單季虧損52億,全年凈虧損36億元

3月10日,京東發布2021年及第四季度財報。營收表現可圈可點,但虧損也很嚴重。

財報顯示,京東2021年全年凈收入達到9516億元,同比增長27.6%。其中,四季度凈收入為2759億元,同比增長23.0%。

財報也顯示,第四季度,京東單季就虧損52億元,去年同期凈利潤為243億元。四季度的虧損,也導致了京東2021年全年的凈虧損達到36億元。

其中,新業務方面京東四季度在這方面經營虧損32億元,同比擴大54.6%,環比擴大52%,而整個2021年在這方面已累虧近106億元。據中信證券分析,京東新業務虧損的大頭就是社區團購京喜拼拼和面對下沉市場的京喜。

而這次“裁員潮”波及人數最多的,也正是京喜這個業務條線。並且,從裁員覆蓋多個業務板塊來看,京喜之後,京東其他業務線也正在開始優化。有業內人士分析,裁員的動作,或意味着京東正在收縮戰場。

“京東不追求單一指標的快速增長,而是關注整體業務增長的健康度和可持續性;其次,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日趨成熟,將會摒棄依靠補貼等粗放的流量型增長方式,而進入到精細化運營的階段,在這樣一個新的大環境中,京東的用戶增長和運營面對着’長坡厚雪’。”財報電話會上,京東集團總裁徐雷曾這樣描述京東的戰略方向。

九派新聞記者 歐俏妤

【來源:九派新聞】

聲明:此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來源錯誤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權益,您可通過郵箱與我們取得聯繫,我們將及時進行處理。郵箱地址:[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京東開啟裁員 京喜成重災區

繼騰訊和阿里之後,京東集團的裁員也襲來。

36氪從多個獨立信源處獲悉,近日京東開始了各業務線的裁員,其中京喜事業群成為重災區。據內部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京喜事業群的裁員比例或在10-15%,甚至更多。36氪獲悉,截至目前京喜事業群的員工總數在4000左右,照此換算,此輪京喜事業群的人員優化規模或在400-600人。

目前京喜事業群主要包含4大業務:京喜(專註下沉市場,對標淘寶特價板),京喜拼拼(京東旗下社區團購業務)、京喜達快遞以及新通路事業部,其中京喜拼拼是此輪裁員最集中的業務。

裁員的首要表現是區域裁撤。目前京喜拼拼小程序顯示其還在“北京、河南、河北、湖北、山東以及四川”開展業務,但據京喜員工透露,“除湖北、河南、山東以及北京外,京喜的其他幾大區域都將被裁撤”,京喜四川的員工近期已經被通知下架果蔬等品類,並集中關閉了一批自提點。

科技大廠相繼裁員:京喜收縮之後,京東其他業務線也開始優化

京喜拼拼目前開展業務的城市

這已經不是京喜拼拼第一次大規模的區域裁撤,此前的6、7月份,京喜拼拼已經密集關閉了福建、甘肅、貴州、吉林、寧夏、青海和山西等多個省份,並減少了補貼額度。

根據中信證券的預估,Q3和Q4京喜拼拼以及京喜業務的單季虧損可能分別超過15億元和20億元。早在去年三季度,京喜拼拼內部人士就告訴36氪,眼下(京喜拼拼)對UE的考核優先級遠高於GMV,部分品類已經明確開始要求正毛利。

“總部對各省區有個紅綠燈評估,相當於業務健康度的指標 ,如果是紅燈,便不允許點亮新區,即開新城”,一位京喜員工告訴36氪。據悉,此次保留的幾大省份,也是京喜拼拼目前UE模型最好的區域。

根據36氪拿到的數據,去年Q4京喜拼拼的日單量在800萬上下,GMV則在90億左右(1月份的GMV在72億),相對比下,多多買菜、美團優選和淘菜菜的GMV分別在430億(日單4400萬)、380億(日單4200萬)以及130億(日單1200萬)上下。

無論是單量還是GMV,京喜拼拼都遠落後於競爭對手。這不難理解,京東真正意義上發力社區團購是在去年12月京喜事業群成立之後,這相比美團、拼多多等巨頭遲到了近1年半的時間。

相比於對手的瘋狂補貼,京喜拼拼的成本投入也並不激進。上述知情人士就表示,京東集團對京喜拼拼的態度一直是提升能力和效率,而非補貼方面的競爭,這一點京東集團CEO徐雷在此前的電話會上也曾多次提到。但這也導致京喜拼拼的市場份額遲遲提不上來,作為一個需要靠規模優勢獲取盈利的賽道,京喜拼拼的打法過於保守。

對此,有行業人士也表示,社區團購之於京東的業務重要度遠不如美團和拼多多,“后兩者是有着巨大的危機和緊迫感,前者經過疫情的洗禮,反倒成了業務增長最穩健的巨頭”。

剛過去的Q4,京東集團時隔多個季度再次陷入虧損,包含京喜拼拼的新業務虧損達到了32.2億,同比擴大230%,面對多變的外部環境,有京東中層對36氪透露,“在近期的多次業務溝通會上,上級都明確表達了要控制虧損業務規模,聚焦供應鏈和物流設施投入的想法”。

京喜拼拼之外,橙心優選早在去年9月份就大面積裁撤業務,幾乎戰略放棄。而據36氪了解,包括淘菜菜和美團優選近期也均有一定比例的人員裁撤,不過區域收縮並不明顯,在完成市場覆蓋后,各家目前的主要目標是控制虧損率,縮減人員規模成為了主要手段之一。

除京喜拼拼外,有內部人士告訴36氪,京喜、京喜達等業務以及京喜事業群的物流、供應鏈、技術等中台團隊也均有不同比例的裁撤,主打B2B的新通路事業部則受波及較小。伴隨此輪調整,京喜事業群也將進行戰略調整,“未來會更加聚焦在下沉市場的供應鏈打造上。”

不止京喜事業群,京東零售主站的部分事業群和業務中心的裁員也在同步開始。有知情人士就告訴36氪,京東零售市場與商業化中心團隊,自年初開始裁員至今,“每個組都要求投票走一個人,實習生被全部砍掉”。

如今京東零售集團下包含7大事業群:3C家電零售事業群、時尚家居平台事業群、生活服務事業群、大商超全渠道事業群、京喜事業群、企業業務事業群、V事業群,涵蓋ToB與ToC、自營與POP等各類業務。

據36氪了解,3C家電、全渠道大商超以及時尚家居等核心事業群並沒有明顯的裁員跡象,在各大職場平台,其前端業務的各類職位也仍在招聘。但相對邊緣的V事業群(涵蓋運動戶外、圖書、寵物、全球購等業務)旗下的圖書等多項不太盈利的業務均有裁撤,比例多在10%上下,這與此前阿里和騰訊的裁員邏輯如出一轍。

剛過去的Q4,以3C家電、全渠道大商超為代表的自營業務的確成為了京東的“頂樑柱”,單季收入同比增長22.1%,遠超三季度增速,顯示出了在消費疲軟下的抗壓性。相對比下,以POP業務為主的平台及廣告服務收入僅同比增長27.2%,遠低於三季度的35.2%。

另據內部人士透露,此次京東零售的中台部門也是裁員重災區,包括技術中台部、聚焦POP業務的平台生態部以及搜索推薦部員工均在近期被HR集中約談

主營業務之外,京東健康的部分業務中心近期也有人員裁撤跡象,“部門領導近期在密集的縮減編製,提升業務效率”,一位京東健康的內部人士告訴36氪。京東物流雖然沒有明顯人員優化跡象,但主要部門的HC也均已封鎖。

36氪針對以上向京東方面求證,截至發稿,暫無回應。

科技大廠相繼裁員:京喜收縮之後,京東其他業務線也開始優化

精彩彈幕,盡在客戶端

繼京喜業務戰略收縮,京喜拼拼出現人員裁減動作之後,京東內部其他業務線也被曝出人員裁減消息。

多名員工向界面新聞透露,京東零售旗下平台生態部、商業提升事業部、京東物流旗下技術與數據智能部等部門以及京東國際業務均存在裁員情況。據多名員工估算,京東國際業務裁員比例約在10至15%。

據一份網上流傳的相關文檔顯示,此次人員裁減所涉及的部門更廣,包含京東零售子集團旗下搜索與推薦平台部、京東科技子集團旗下技術與產品創新部等部門,人員裁減比例在10%至30%不等。

界面新聞接觸到的員工中大多自3月21日後陸續被部門領導與HR約談,被要求於3月31日離職。由於未能做到提前30天通知,京東給出了“N+1”的賠償方案。界面新聞了解到,目前仍有部分員工處於與公司協商階段。部分員工反饋,在“公司是否應該繳納社保至4月”、“加班、調休、未休年假按何種比例進行工資折算”、“承諾股票尚未行權”等問題上尚未與公司達成一致。

對於部分被裁員工而言,此次優化來得十分突然。“2月中旬的時候很多部門還在招人,”一名京東員工說,“有的部門甚至要求每個人必須找到多少份簡歷,這會算入個人OKR。”

同時,據界面新聞了解,此次裁員也涉及到部分應屆生員工。一位京東2021屆應屆生員工在採訪中提及,小組內的應屆生員工已被約談,實習生也準備離職。另有多位員工表示在所屬部門或身邊其他部門存在裁撤應屆生的情況。

至於員工內部異動,多位員工向界面新聞表示“可能性不大”。“這次異動的話是其實非常困難的,異動的HC都鎖了。”一位員工說,“各個部門都在裁,轉過去也意義不大。”另一位京東員工也向界面新聞證實了“異動HC被鎖”這一點。

從財報數據來看,京東2021年第四季度業績表現欠佳。一反此前的低利潤率運營,四季度京東錄得凈虧損52億元,運營虧損3.9億人民幣,2020年同期京東經營利潤為5.9億元。一位京東員工告訴界面新聞,2021年年末內部優先級極高的春晚項目也並未取得理想的戰績,整體訂單數並未達到預期。

或受業績情況影響,新業務中虧損幅度最大的京喜首先曝出裁員消息,據新浪財經報道,在京喜所裁撤一些區域內10%-15%人員被優化,優化主要集中在京喜拼拼業務。接近京喜的業務人士表示,此次調整主要是由於京喜將進行戰略聚焦和區域聚焦,未來在下沉市場將更加聚焦在以供應鏈為核心的能力打造上。

而在京東零售子集團下,與第三方POP商家相關的平台生態部、與商業化緊密相關的商業提升事業部都出現了裁員。而據員工所說,商業提升事業部負責京東APP與網頁端的外觀及搜索推薦等,屬於京東零售內部重要部門,而據員工估算,該事業部裁員比例在20%左右。

除京東之外,互聯網行業內如騰訊、阿里巴巴等公司此前也曾傳出裁員消息。

據36氪報道,阿里此次人員規模變動最大的是生活服務板塊,包括餓了么和口碑等本地生活業務以及飛豬事業部。澎湃新聞也曾報道稱,騰訊平台及內容業務事業群(PCG)和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已開啟裁員,對外招聘緊縮。

在四季度財報電話會上,騰訊總裁劉熾平回應表示,目前互聯網行業正遭遇結構性的挑戰和改變,騰訊也會主動進行調整。他說,總體而言今年人員仍會增長,將持續引進核心科技人才和優秀的應屆畢業生。

針對以上內容,界面新聞向京東方面求證,截至發稿暫無回應。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台“網易號”用戶上傳併發布,本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媒體報道

      界面  網易新聞

相關事件

  • 科技大廠相繼裁員:京喜收縮之後,京東其他業務線也開始優化  2022-03-27
  • 京東零售新一輪組織架構調整:V事業群拆分,同城業務升級  2022-03-23
  • 京東開啟裁員,京喜成重災區  2022-03-22
  • 消息稱京東科技內部人員大量流失,部分業務大幅調整
      2021-04-08
  • 傳京東科技擬暫緩上海科創板上市計劃,官方回應:不予置評  2021-03-08
(0)
上一篇 2022-03-28 09:52
下一篇 2022-03-28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