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首次任命東南亞區域總經理,加碼出海業務尋找增長點

訪問原網址

螞蟻集團正在加碼出海業務。

近日,螞蟻集團宣布任命郟航為東南亞區域總經理。郟航常駐螞蟻集團東南亞區域總部新加坡,但螞蟻集團對於東南亞區域總經理的任命尚屬首次。

公開信息顯示,郟航自2015年5月加入螞蟻集團,歷任資深總監、副總裁。在加入螞蟻集團之前,郟航曾在中國銀聯工作,擔任銀聯國際高管職務。

在螞蟻集團全球化業務中,郟航有過不少業績,例如早期帶領團隊打造本地版的電子錢包,以及近期負責商家跨境收款解決方案“萬里匯”(WorldFirst)的全球運營等。

上述任命被認為是螞蟻集團再次押注國際化業務,對出海的重視進一步加深。實際上,螞蟻集團的出海可以追溯到7年前,東南亞市場一直是其布局重點。

2015年開始,螞蟻集團通過投資、技術合作等方式,與東南亞多個國家的合作方聯合推出當地電子錢包,如印尼錢包Dana、馬來西亞Touch’nGo eWallet、菲律賓Gcash等。2019年,成立於英國的跨境支付公司萬里匯(WorldFirst)被螞蟻集團收購,成為子品牌。

2020年,螞蟻集團正式推出移動支付技術和營銷解決方案Alipay+。根據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的解釋,“Alipay+”是幫助全球商戶和電子錢包用戶之間實現連接。除了接入多個國家的電子錢包外,Alipay+也聚合了部分銀行卡、支付賬戶等支付方式,比如新加坡交通卡EZ-LINK。而螞蟻集團開發的安全科技產品,可信身份平台Zoloz,大部分服務用戶也來自於東南亞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螞蟻集團前期在海外的投資,已經給公司帶來可觀的收益。從公開信息來看,螞蟻集團的海外投資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市場和印度,領域覆蓋金融和生活服務。

根據阿里巴巴最新財報,2021年第三季度,阿里從螞蟻集團獲得投資收益58.11億元,財報解釋稱,投資收益上漲主要是由於螞蟻所持有的投資的凈收益增加——螞蟻集團投資的印度生活服務平台Zomato和印尼電商企業Bukalapak分別在去年7月和8月上市,螞蟻集團分別持有這兩家公司14%和13%的股份。

2021年,螞蟻集團投資的韓國移動支付平台Kakaopay和印度支付平台Paytm也陸續上市。

但在投資之外,螞蟻集團必須找到主營業務的增長點,以應對還未結束的整改帶來的影響。

去年4月,螞蟻集團公布整改方案,涵蓋支付、徵信、消金等多個業務。除了花唄和借唄的品牌隔離外,餘額寶規模已降至7808億元,創下近五年規模新低。今年3月,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稱,對螞蟻集團等14家互聯網平台企業涉及金融業務的自查方面基本結束,整改還沒有完全結束。

據界面新聞了解,現階段螞蟻集團的業務主要有四個板塊:金融、互聯網公司、科技商業化和海外。其中,海外業務主要交由國際事業部打理,負責人為趙穎。趙穎為財務出身的高管,曾任阿里全球化業務總裁,其於2013年5月加入螞蟻集團,自2020年1月起擔任螞蟻集團國際事業群總裁。

本文來自“界面新聞”,記者:佘曉晨,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界面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25  螞蟻集團首次任命東南亞區域總經理,加碼出海業務尋找增長點
  • 2022-03-24  螞蟻集團任命郟航為東南亞區域總經理
  • 2022-03-12  螞蟻集團全面退出對 36 氪投資
  • 2022-03-02  郭樹清談螞蟻等整改:自查基本結束,還有一些問題需繼續探索
  • 2022-01-25  螞蟻集團:支付寶平台內詐騙案件量及欺詐資損下降約四成
(0)
上一篇 2022-03-25 12:05
下一篇 2022-03-25 1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