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總裁王翔:今年芯片供應將恢復正常

訪問原網址

小米高管解讀2021年Q4財報:股市波動形成價值波動 投資方面還是賺錢的
查看最新行情

  相關新聞:小米第四季度營收856億元 經調整凈利潤45億元

  新浪科技訊 3月22日下午消息,小米發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財報顯示,該公司第四季度總收入達到856億元,同比增長21.4%;經調整凈利潤達到人民幣45億元,同比增長39.6%。2021年全年,小米集團總收入達到人民幣3,283億元,同比增長33.5%;經調整凈利潤達到人民幣220億元,同比增長69.5%。

  財報發布后,小米總裁王翔、副總裁兼CFO林世偉和公關部總經理王化出席了隨後舉行的第一個財報電話會議,解讀財報要點,並回答了數位記者的提問。

  在電話會議上,有記者提出了小米2021年全年以及四季度的經營利潤,包括其他利潤總額,出現了下滑的問題。對此,小米高管也進行了回答。

  以下為該問題實錄:

  中國證券報記者提問:恭喜公司2021年取得了很好的業績,但是我有一個疑惑的地方,就是公司全年以及四季度的經調整凈利潤增速是很快的,但是經營利潤,包括其他利潤總額,出現了下滑,這兩個數據應該怎麼理解?另外一個問題是關於汽車業務方面的進展,最近我看到一個消息說,小米的汽車工程樣車會在今年三季度亮相,想問一下這個是真的嗎?此外,關於公司五年投入千億研發,想問一下具體到2022年的研發計劃是怎樣的?

  林世偉:關於第一個問題,從我們IPO以來,投資者都是關注我們的調整后凈利潤,這個是最真實反映我們公司的運營情況。大家都知道,其實我們也投資了很多公司,大概400家公司左右吧,其中有些是上市公司,有一些還沒有上市,每個季度,我們都需要根據他們實際的估值做一些調整,放在我們根據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所披露的利潤項中,但是其很難反映公司的運營情況,而調整后凈利潤可以最好反映我們公司的運營情況。以前可能大家都沒有關注,因為之前我們的投資公司都處於增值的狀態,但大家都知道,在過去一兩個季度中,市場有很大的變化,很多上市公司有很多調整,造成價值的波動。大家如果看公司去年全年投資組合的收益,還處於正值,也就是說我們在投資方面還是賺錢的,但是我們仍然堅持調整后凈利潤,能夠最真實反映我們公司的運營情況。

  王翔:總結起來,在計算公允價值的時候,如果我們投資的公司已經上市了,那麼我們就要按上市的價格來計算我們投資的價值;如果它沒上市,我們只能用評估的價值。由於股市的波動,導致價值的波動,造成你看到的數據波動,林世偉提到的是,真正和我們的經營業績相關的,還是調整后的凈利潤,而其他的數字主要同我們的投資組合的價值高低相關。總體來講,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我們的投資是非常非常成功的。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知道大家都非常關注我們汽車業務的進展,包括我們小米的4萬多員工,我相信每一個員工都非常關注我們企業的進展,有些人也因為自己有買車的打算,所以也非常關注和期待,目前進展還是相對比較順利的,有些方面超預期,我們肯定會找到合適的時間提供更多詳情,現在不方便透露更多。

  關於千億研發計劃,我們2021年投了132個億,實際上超過了我們之前的預期,原來我們講的是130個億,超預期的投入也反映了我們的決心。今年的研發投入肯定會在132億的基礎上有相當不錯的增長,如果平均起來,未來五年就是每年200億,那麼未來幾年投入的絕對值肯定是一步一步地增大。

媒體報道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2-03-22  小米總裁王翔:今年芯片供應將恢復正常
  • 2021-05-30  小米IoT平台已接入3.51億台智能硬件
  • 2020-12-02  小米集團在港短暫停牌,起因或為增發10億股股票
  • 2020-12-01  小米集團將增發10億股股票,籌資至多32億美元
  • 2020-11-25  高盛:小米集團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升至30.5港元
(0)
上一篇 2022-03-23 13:42
下一篇 2022-03-23 1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