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視網造假餘波未了,兩家保薦機構遭重罰

訪問原網址

樂視網造假餘波未了,兩家保薦機構遭重罰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視網事件繼續發酵。

320日,山西證券發布了關於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的公告。具體而言,2022318日,中德證券及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項目簽字保薦代表人楊麗君、王鑫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

不只中德證券,因樂視網IPO案,深圳證監局也於近日向平安證券下達行政監管措施事先告知書,擬對平安證券責令改正並暫停保薦機構資格三個月。

樂視網造假餘波未了,兩家保薦機構遭重罰

復盤來看,2015526日,樂視網公告申請非公開發行,201662日,樂視網收到中國證監會批複文件。當年88日,樂視網非公開發行股票在深交所上市,向四名合格投資者非公開發行新股10664.30萬股,募集資 47.99 億元。

經中國證監會另案查明,樂視網2007年至2016年連續十年虛增業績,其中涉及非公開發行申報文件財務數據期間為2012年至2014年及201516月。2012年至2014年樂視網分別虛增收入896533萬元、19998.17萬元和35194.19萬元,虛增利潤8445.10萬元、19339.69萬元和34270.38萬元,占當期披露利潤總額的37.04%78.49%470.11%

樂視網造假餘波未了,兩家保薦機構遭重罰

具體而言,中德證券分別於2015612日和91日出具《發行保薦書》申報稿和最終稿,簽字保薦代表人為楊麗君和王鑫,保薦業務收入5660377元。

中德證券在樂視網 2016 年非公開發行保薦業務中存在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未完整獲取和編製前十大客戶銷售情況;另一方面,未對業務發生的真實性進行有效核查。

證監會認為中德證券的上述行為涉嫌違反《保薦人盡職調查工作準則》第二十二條第七款、第八款及第九款的規定;涉嫌違反《證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管理辦法》第三十條的規定;涉嫌違反 2005 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以下簡稱2005年《證券法》)第十一條第二款的規定,涉嫌構成2005年《證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條所述情形。樂視網非公開發行簽字保薦代表人楊麗君、王鑫是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

以上事實,有相關發行申請文件、中德證券盡職調查工作底稿、當事人詢問筆錄、當事人提供情況說明、樂視網虛構業務的相關證據等證據證明。根據當事人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根據2005 年《證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條規定,中國證監會給出如下處罰。

對中德證券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沒收業務收入5660377元,並處以11320754元罰款;對楊麗君、王鑫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15萬元罰款。其中罰款約為業務收入的2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四十五條、第六十三條、第六十四條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聽證規則》相關規定,就中國證監會擬實施的行政處罰,中德證券及楊麗君、王鑫享有陳述、申辯和要求聽證的權利。

另據多家媒體報道,深圳證監局於近日向平安證券下達了行政監管措施事先告知書,擬對平安證券責令改正並暫停保薦機構資格三個月,對樂視網IPO項目的保薦代表人和時任保薦業務負責人認定為不適當人員5-10年,其他相應的合規業務等相關人員被採取了監管談話等措施。目前,監管部門正在進行事先告知程序,待程序履行結束后將正式下達相應的行政監管措施。

平安證券相關人士向界面新聞記者回應稱,公司已收到事先告知書。近十年來,公司持續建立健全內控機制,合規風控水平持續提升。公司將本着客戶至上原則,在依法依規的基礎上與監管積極溝通,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某知名券商高管向界面新聞記者坦言,按照相關法規,券商暫停保薦機構業務資格期間,公司對IPO/再融資項目可不間斷各項實質性盡調工作,並安排項目組按計劃推進各項目財務數據更新工作、反饋回復的準備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一家中型券商,平安證券連續4年獲評AAA級,2021年入選證監會公布的首批證券公司白名單

據悉,平安證券曾因樂視網時期的業務模式付出過慘重代價,並在事件發生后推動內部整改。2018年證監會正式發布《投行內控指引》之前,平安證券搭建起以投行業務部門、質量控制、內核/合規/風險管理為三道防線的投行業務內部控制管理體系 。

事實上,在樂視網造假事件,除了中德證券和平安證券之外,中泰證券也涉及其中。今年一月份,2000名原告對樂視網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訴訟,就包含上述三家證券公司。(詳見:樂視網集體訴訟持續發酵!中德、中泰、平安等券商和會計所被起訴,原告為何僅千人?)

去年以來,監管部門多次強調壓實中介機構責任,相關監管細則陸續完善出台。去年7月份,證監會發布《關於註冊制下督促證券公司從事投行業務歸位盡責的指導意見》。同年9月份,證監會發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輔導監管規定》,進一步要求中介機構歸位盡責,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職責。

 

媒體報道

      界面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3-20  樂視網造假餘波未了,兩家保薦機構遭重罰
  • 2022-01-19  多家中介機構身陷樂視造假旋渦 投資者索賠近46億
  • 2022-01-17  索賠金額45億元,2000名投資人起訴樂視網等21名被告,3家券商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 2017-11-01  樂視相關人士:發審委委員被查與樂視網無關
  • 2017-05-11  保薦機構:樂視網部分內審底稿缺失,挪用版權費發工資,關聯交易差異大
(0)
上一篇 2022-03-21 12:48
下一篇 2022-03-21 12: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