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時代完成超5000萬元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李勤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定位成全固態鋰電池公司的高能時代近日完成超5000萬人民幣融資。本輪融資由同創偉業領投,其他投資方還有中金傳譽鳳凰基金、欣旺達、珠海高新創投等機構。本輪融資主要用於加速高能時代在全固態電池的產品布局、技術研發、人才引進等。

據悉,高能時代(GTC-POWER)成立於2020年,總部位於中國珠海,致力於研發全固態鋰電池產品。

高能時代兼董事長羅明告訴36氪,公司目前有近50人,已在中國和日本橫濱建立電池研發中心,橫濱團隊負責電芯設計、工藝研發,目前匯聚了10餘個來自中日韓的專家團隊,而中國團隊主要負責原材料合成、產業鏈以及拓展客戶資源等。

根據電解質類型,當下的全固態電池主要技術路線分為三種,一種是聚合物,一種是硫化物,還一種是氧化物全固態電池。日系車企,尤其豐田汽車是硫化物固態電池的堅定擁護者。據公開信息,豐田固態電池的技術路線是採用具備高離子傳導性的基於硫化物的固態電解質,從量產時間線上看,豐田的固態電池已在2020年前半階段內實現一定數量的實際應用,2025年將實現大規模量產應用。

高能時代核心團隊出自日系車企,同樣選擇了硫化物路線。據介紹,高能時代在材料和供應上分別提出了三個創新點,來保證全固態電池產品落地。

在材料上,高能時代的方案是:1、通過元素摻雜、體系雜化等手段,解決硫化物電解質實用化技術; 2、低成本Li2S合成技術; 3、特殊性能粘接劑材料。

在工藝上,高能時代提出的方案是:1、固固界面穩定化技術; 2、全固態電池新型成型技術; ③新型負極技術(碳納米複合塗層)。

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核心零部件之一,直接決定一輛電動汽車的續航能力、補能效率、安全性、使用壽命等。但是當下的液態鋰電池,在解決上述問題上遭遇瓶頸,液態三元鋰電池的能量密度在300Wh/KG已經接近上限,且熱穩定性難以兼顧。

而固態電池採用固態電解質,可以首先解決熱失控等安全問題,同時,能量密度可以達到400Wh/KG、500Wh/KG,甚至更高,有效提升電動汽車的續航能力。

因此,國內的固態電池賽道已呈擁擠之勢,不光有輝能、清陶能源、衛藍能源等初創公司,寧德時代、贛鋒鋰業、比亞迪等行業龍頭,也都在推進相關技術研發。

對此,高能時代CEO董思曉直言,市面上很多固態電池還都是固液混合的半固態,不是全固態電池,而高能時代堅持的是全固態方案,“判別方法很簡單,剪開電池看看是不是固態就知道了。”

據高能時代董事長羅亮介紹,公司計劃走一條輕資產路線,來快速推進產品落地,即初期不打算自建工廠,主要資源聚焦在產品技術研發上,通過代工合作實現生產製造。

按照高能時代的產品規劃,今年會推出5Ah和20Ah的大電芯;2023年,發布60Ah的大電芯,面向3C及無人機用全固態鋰電池,建成小規模量產能力;2024年,發布100Ah大電芯,這是一款用於量產的動力型全固態電芯。

雖然起步時間較晚,但羅明認為,公司會憑藉靈活的組織結構和高效率,加快實現全固態產品落地。“已經有客戶在等着買我們的產品了。”羅明說。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3-16 20:46
下一篇 2022-03-16 2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