鵬武電子獲數千萬人民幣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

36氪獲悉,近日集成電路(IC)ATE測試設備供應商「鵬武電子」宣布完成數千萬人民幣Pre-A輪融資,由同創偉業領投,金雨茂物、動平衡資本、中新資本聯合跟投,本次融資由接力科創擔任獨家FA機構。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公司P系列測試機的市場推廣、新產品的研發,以及團隊擴張。

鵬武電子成立於2015年,立足於設計高性能、高質量、高性價比的ATE測試設備,幫助客戶提高檢測精度、保障產品質量、降低檢測成本。目前,公司在上海、嘉興、蘇州等地均設有辦公室。

隨着5G、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等領域應用的快��發展,芯片測試環節面臨著更高要求。據相關數據,2021年,我國IC專業測試潛在市場規模達數百億元,且增速迅猛。

但長期以來,全球ATE測試設備市場被美國泰瑞達(Teradyne)、日本愛德萬(Advantest)、科休(Cohu)等行業巨頭所壟斷,佔據市場份額超過90%。相比之下,國產ATE測試設備呈現以中低端為主,行業高度依賴進口的狀態,同時傳統測試設備的使用成本高,難以滿足5G、AI、IoT、傳感器等芯片的測試需求。

鵬武電子獲數千萬人民幣Pre-A輪融資

全球半導體測試機分應用領域結構佔比

因此,如何早日實現可靠性強、檢測精度高的IC測試設備的自主研發,填補國內高端IC測試設備技術空白,是我國集成電路行業打破國外壟斷、推動國產替代的重要任務之一。

從行業角度看,IC測試設備領域常見的被測芯片類型主要有三種,分別為模擬IC、純數字IC、數模混合IC。

其中,功率器件等模擬IC的測試設備國產化率較高,國內如華峰測控、長川科技等公司均在此布局。而在市場更為廣闊、測試難度更高的存儲芯片等純數字IC和數模混合IC,因其較高的算法難度和超高的測試複雜度,使得這類設備的設計難度更大,這一領域的測試設備市場主要被泰瑞達和愛德萬的中高端機型壟斷。目前,鵬武電子主要關注數字和數模混合測試市場,以及高精度模擬芯片的測試需求。

鵬武電子創始人、CEO谷陳鵬告訴36氪,公司制定了較為完備的產品路線圖,覆蓋P系列三個測試機型號的研發和升級,能滿足從中低端到高端測試機產品的市場需求。

鵬武P系列測試機在兩大核心技術參數上取得了關鍵跨越。一是通道數,覆蓋從幾百通道到1024甚至2048以上通道的高端設備市場;二是測試機速度, P系列測試機測試速度已成功超過1G(1000M)。

鵬武電子獲數千萬人民幣Pre-A輪融資

鵬武P系列ATE測試設備

同時在軟件層面,鵬武電子運用APP等理念來設計測試機軟件,具有圖形化和填表式的特點,在為客戶提供專業測試開發和調試環境的同時,也降低了使用門檻,提高了客戶粘性。

谷陳鵬談道,公司的技術和產品研發路線與未來集成電路設備的兩大發展需求息息相關。一方面,目前5G應用仍主要停留在手機端,但未來會有更多的小型設備及移動式終端採用5G,這將對芯片的帶寬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公司開發了ODI光通訊測試架構,將搭載於P系列測試機上,這也是借鑒了5G基站採用的關鍵技術節點。

另一方面,國內在5G、IoT、紅外檢測、醫療儀器等領域的芯片發展已處於行業領先地位,因此國內客戶對於ATE測試機也會提出新的訴求。鵬武電子P系列測試機除了滿足客戶對於性價比的需求外,也更貼合大陸市場的客戶需要,使其更具差異化和競爭力。

當我們將視野拉長至全球IC設備市場,谷陳鵬認為我國IC測試設備行業最大的技術壁壘在於人才。長期以來國外在集成電路設備領域的相關技術始終對中國高度保密,導致國內缺乏人才培養的技術土壤,儘管近年來國內開設了芯片設計一級學科,但在IC設備領域的專家仍只能從行業獲取。

“但我們並不是從零開始,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發展的。”谷陳鵬說,在產品思路上,公司針對測試設備的設計會有所優化。例如,美日早期設計的測試設備具有鮮明的舊時代特徵,新設備為了兼容難免存在許多冗餘的設計,因此鵬武在產品研發過程中將這些過時設計取消,將主要資源分配到新的需求、功能和性能上。

在核心團隊方面,鵬武電子的核心團隊均來自於泰瑞達、JTAG、泰克、賽靈思等集成電路和測試設備頭部企業,擁有豐富的技術、產品及市場經驗。其中,公司創始人、CEO谷陳鵬曾擔任泰瑞達中國經理,負責帶領中國團隊設計第一台RF SoC芯片測試機的研發。

“我們是中國大陸少有的,在成立之初就加入國際儀器儀錶協會的會員企業。”谷陳鵬提到,得益於鵬武電子創始團隊深厚的行業背景,公司在市場拓展方面得到了許多頭部客戶的支持。公司客戶已覆蓋國內外知名芯片設計公司、晶圓廠、封測企業以及科研單位。

在2021年,鵬武電子的P系列測試機已成功出貨超過100台,實現里程碑式的突破。今年,鵬武電子計劃在擴充IC測試設備產品線的同時,將進一步細化設備在系統級測試方面的能力,覆蓋更複雜的需求。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鵬武電子獲數千萬人民幣Pre-A輪融資  2022-03-15
  • 焱融科技獲卓源資本、同創偉業數千萬Pre-B輪融資  2022-01-27
  • “宏景智駕 ”獲數千萬人民幣Pre-A輪融資  2020-05-13
  • 概倫電子完成億元A輪融資  2020-04-02
  • 鈦深科技完成數千萬Pre-A輪融資  2019-12-11
(0)
上一篇 2022-03-15 18:45
下一篇 2022-03-15 18: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