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茅”華熙生物去年凈利增逾20%,功能性護膚品收入佔比近70%

訪問原網址

北京時間3月10日晚間,A股上市公司華熙生物、美股上市公司逸仙電商接連發布財報。

作為創新原料提供商與護膚品牌集團,華熙生物已成為國內護膚領域的頭部企業,在年報中顯示,2021年度功能性護膚品業務同比增長146.57%,實現收入33.2億元,佔全集團年營收49.48億元的三分之二。

而作為新銳彩妝代表的完美日記,其母公司逸仙電商也在2021年發力護膚品類,2021年護膚板塊全年營收佔比提升至21.3%,而其年度總營收同比增長11.6%,為58.4億元。

但逸仙電商未能實現扭虧為盈,全年凈虧損為15.5億元。財報發布后,逸仙電商股價當日(美國時間3月10日)暴跌近4成,收盤價為0.75美元,創下歷史新低,總市值約為5.06億美元。

逸仙電商的爆跌,還因為疊加了另一個中概股“壞消息”,3月8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將五家中國公司列為《外國公司問責法》的“預定摘牌名單”,導致包括貝殼、愛奇藝、京東等在美上市中國公司股價集體大跌。

今天(北京時間3月11日),華熙生物小幅上漲1.72%,收盤價為114.48,總市值約549.5億元。

逸仙電商的“翻盤”機會

“給完美日記一些時間吧,走彎路是難免的。”獨立商業諮詢師CK在行業消費微信群中分析道,“個人認為那是當時的最優解,二十年不一定一遇的大機會。在當時的市場情況下,彩妝剛剛突破導入期進入成長期,大量的新用戶出現,對於價格極度敏感,低價搶佔市場、做市場滲透的選擇沒有問題,再疊加連續的流量紅利,成就了這個品牌。由於定位中低端,成本結構是非常難控制的,如果管理上不是很精細,固定成本的增長會超過分攤的速度從而造成虧損,因為可能看完美日記的現金流會更容易判斷它的趨勢。”

“另外經過幾年的快速成長,彩妝作為偏時尚型品類,用戶是願意為了個性化需求而接受撇脂定價的,所以會有一次品牌升級的窗口期,大概在成長期後期到成熟期早期,也就是大約最近一年多的時間,所以80-150乃至150-300應該慢慢會有品牌出來,不過時尚型品類比較高強內容的填充,這個方面國內的品牌不是很擅長,需要點時間。”

作為新銳彩妝的代表,完美日記的快速崛起和上市都創造了中國化妝品行業的紀錄,但因為其上市后公布的財報每一期都顯示着巨額虧損,導致投資人及行業擔心其模式的不可持續。

事實上,上市后逸仙電商的虧損有其流量成本暴增的原因,也有持續投入自有工廠、重金收購護膚品牌、投資線下門店等原因,做了非常多的布局。

從2021年財報看,其重點發力在護膚品牌,並大幅提高了相關技術投入。這次護膚板塊的營收增長,也讓逸仙電商從彩妝品牌集團走向“護膚+彩妝”的美妝品牌集團。

目前彩妝市場正在調整期,關鍵是逸仙的現金儲備、產品儲備和內容儲備能不能支撐到下一波彩妝復蘇,我覺得在彩妝缺乏資本進入的情況下,對原來已經融過資的公司是一個利好。”一位資深投資人在接受聚美麗採訪時說。

行業也普遍認為,如果逸仙電商能走出虧損,獲得單季度甚至年度的盈利,實現正向現金流,將會迎來新一輪的發展契機。對此你怎麼看?歡迎在文末的評論中告訴我們。

華熙生物的技術護城河

作為國貨護膚品領域的代表,華熙生物的定位為“生物科技”公司,主要業務板塊有原料、醫療終端、功能性護膚品。在2021年,旗下四大品牌潤百顏、誇迪、BM肌活、米蓓爾單品牌同比增長均超過了100%。

作為有着技術背景的品牌集團,華熙與貝泰妮(薇諾娜母公司)被認為是依靠重研發模式衝出重圍的國貨品牌代表,在科技創新受到空前關注的今天,華熙布局了從最前端的分子和合成生物學、原料活性物研發、醫療器械、美妝及食品的工作室,形成了完整的研發體系。

在不久前由尚海醫生集團和磐締創投主辦的科技深創新圓桌會上,磐締創始合伙人屈紅林談到華熙研發系統設計很像一個風險投資體系,這一看法得到了華熙研發委員會委員王瑞妍的認同。華熙的研發架構採用了研發委員會與研發工作室的互動機制,研發委員會根據市場和產業判斷決定對工作室的資源配資、投資力度和周期,一批以年輕博士命名的工作室成為非常有活力的研發單元,目前有40多個工作室,這些研發單元相互交流,分享研發成果產業化的物質和精神成果。同時,研發工作室有激勵機制,分享研發成果的市場收穫。

華熙生物合成生物學研發管理總監、生物活性物研發管理總監王瑞妍介紹,華熙在原料端的投入非常大,在天津有一個中試放大平台,規劃有64條中試線,前端合成生物學做出來的新原料,第一時間在天津做中試和生產,同時,這個中試平台成為了全球最大的合成生物技術研發合作基礎設施和交流平台。

這一系列在前沿技術的持續投入,加上完整的技術研發體系,華熙獲得了超常規的發展,也超越上海家化、丸美等品牌成為新一代的美妝行業頭部企業。對於華熙的發展,你有怎樣的獨特見解,也歡迎在文末積極評論。

附:以下是逸仙電商、華熙生物財報的詳細信息:

《護膚增長361.7%,逸仙電商發布2021財報》

3月10日晚間,完美日記母公司逸仙電商(YSG)發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經審計業績報告。報告顯示逸仙電商全年營收達58.4億元,同比增長11.6%;毛利率同比增長至66.8%;全年凈虧損為15.5 億元,同比收窄42.5%。 

其中第四季度總銷售額從去年同期的22.7 億同比下降 17.2% 至18.8億元;總凈收入為15.3億元,同比下降22.1%。 

此外逸仙電商也對2022年第一季度業績進行了預估。集團稱,公司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凈收入在8.667-9.389億元之間,同比下降約35%-40%。 

完美日記等彩妝品牌業績下滑

關於第四季度業績下滑,逸仙電商解釋稱,主要原因是彩妝品牌的銷售額下降,而目前集團旗下共包括了完美日記、小奧汀、Pink Bear(皮可熊)三個彩妝品牌。其中皮克熊是集團在去年3月正式推出的新品牌,與2020年相比,其實是多了一個新的增長點。 

相比彩妝品牌,集團旗下新收購和推出的護膚品牌的銷售額則有所增加,也抵消了彩妝品牌下滑所帶來的影響,使得逸仙電商在2021年全年業績仍有所增長。 

據悉,逸仙電商2021年護膚板塊全年營收同比增超360%,占公司總營收由4.0%提升至21.3%。

而根據公司對外發布數據顯示,去年雙11期間,集團護膚板塊銷售額同比增長超400%,高端護膚品牌首年總銷售額破億元。其中EVE LOM開賣兩小時銷售額超越2020年同期。 

“醫美茅”華熙生物去年凈利增逾20%,功能性護膚品收入佔比近70%

而定位為“醫師專研”的DR.WU達爾膚,2021年全年銷售額也同比增長6.7倍,其王牌單品杏仁酸精華是天貓雙11酸類產品第一名。

全年虧損15.5億,營銷費用增長17.4%

據財報顯示,2021 年第四季度逸仙電商總運營費用為14.9億元,與2020年同期的28.3億大幅下降了47.3%。其中用於銷售和營銷費用的支出也從2020年同期的13.8 億下降至10.8億。 

但是銷售和營銷費用佔總凈收入的百分比從去年同期的 70.3% 增加到 70.7%。對此集團解釋稱,主要由於線下門店優化相關費用和品牌推廣費用增加,部分則被線上流量費用的減少所抵消。 

“醫美茅”華熙生物去年凈利增逾20%,功能性護膚品收入佔比近70%

△截自逸仙電商財報 

而從全年來看,2021年逸仙電商全年的總運營費用為55.2億元,比去年同期的60.5億元同比下降了8.7%,運營效率有較為明顯的提升。但是全年用於銷售和營銷費用的支出從2020年的34.1億元增長至40.1億,同比增長了 17.4%。 

對此逸仙電商在投資者電話會議說明,由於全行業競爭對手加大營銷投入導致營銷費用水位提升。公司在去年優化營銷投入結構,減少短期效果類支出,增加中長期品牌建設投入,並將持續堅持這個方向。

在研發方面,據財報顯示,2021年全年逸仙電商研發投入為1.42億元,大幅增長113.5%,占營收比2.43%。截至目前,逸仙電商在全球範圍內擁有118項專利,專利數量同比增長71%,其中包括39項發明專利(部分正在轉讓過程中)。

據悉,近年來逸仙電商持續投入打造逸仙Open Lab開放型研發體系,和海內外多家知名機構建立深度合作,如中科院化學研究所、華中科大國家納米藥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森馨科技集團等機構。 

2021年進博會上,集團還官宣了與上海瑞金醫院、科絲美詩、瑩特麗三家國內外科研機構及上下游合作,未來將在破解美妝科研難題方面持續開展深度合作。其中,與上海瑞金醫院共同組建醫學護膚聯合實驗室,雙方將以醫學護膚臨床研究和產學研領域為主開展轉化和研究合作,重點圍繞醫學護膚臨床研究領域。

逸仙電商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黃錦峰表示:“目前行業面臨較大挑戰。消費需求疲軟,競爭更加激烈,行業平均促銷折扣及營銷投入攀升。未來,我們將基於現有的三大板塊品牌布局,抓住這波市場調整期的機會,同時減脂增肌,加強精細化管理及提升經營效率,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

《營收高增88%,華熙生物2021年度業績公開》

3月10日晚間,華熙生物(SH688383)發布2021年度業績財報。報告顯示,2021年華熙生物營業收入達49.48億元,同比增長87.93%;綜合毛利率為 78.06%;歸母凈利潤7.82元,同比增長21.13%;若剔除股份支付影響,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8.68億元,同比增長34.33%;經營性現金流量凈額 12.76 億元,同比增幅 80.97%。 

“醫美茅”華熙生物去年凈利增逾20%,功能性護膚品收入佔比近70%

功能性護膚為主要收入板塊,業務增長超146%

報告指出,2021年華熙生物各項業務經營取得良好成果: 

原料業務: 實現收入9.05億元,同比增長28.62%,占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18.29%。2021 年,原料業務整體毛利率 72.19%,醫藥級透明質酸原料毛利率依舊保持在 87%的較高水平。 其中HA-化妝品級實現收入3.91億元,同比增長15.98%; 

醫療終端業務: 實現收入7.00 億元,同比增長 21.54%,占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 14.15%;毛利率為82.05%。其中,皮膚類醫療產品實現收入 5.04 億元,同比增長 15.88%; 

功能性護膚品業務: 實現收入 33.20 億元,同比增長 146.57%,高於去年同期增速。毛利率為 78.98%,相比去年同期下降 2.90 個百分點,主要由於 2021 年將運輸費用計入營業成本所致,占收入比約 3.19%。其中,四大核心品牌潤百顏、誇迪、米蓓爾、BM肌活分別實現收入12.29億元、9.79億元、4.20億元和4.35億元,分別增長了117.42%、150.19%、111.12%、286.21%。 

“醫美茅”華熙生物去年凈利增逾20%,功能性護膚品收入佔比近70%

報告中還指出,公司四大核心品牌中,有7款單品實現年銷售收入破億,68款單品年銷售收入過千萬。

在剛過去的3.8節大促中,公司四大核心品牌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網傳數據顯示,3.8大促期間(3月4日-3月8日),誇迪銷售額達6570.9萬元,米蓓爾銷售額為2536.8萬元,潤百顏銷售額為1962.2萬元,BM肌活銷售額為1564.1萬元。此次大促,公司四個核心品牌全都邁進美妝品類銷售額TOP100,其中誇迪位列第18位。 

投入增幅超101%,研發體系築高壁壘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指出,華熙生物2021年研發投入超2.8億元,同比增長101.43%;研發人員數量571人,相較於2020年增加194人。 

“醫美茅”華熙生物去年凈利增逾20%,功能性護膚品收入佔比近70%

事實上,華熙生物一直以來十分重視研發體系,主要從三個方面搭建: 

平台搭建: 作為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活性材料公司,華熙生物一直將生物活性物的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視為公司發展、壯大的根基。在原有的微生物發酵和交聯兩大核心技術平台上,公司又分別組建了應用機理研發平台、合成生物學研發平台、配方工藝研發平台、中試轉化平台在內的四大自主研發平台。 

“醫美茅”華熙生物去年凈利增逾20%,功能性護膚品收入佔比近70%

產學研聯動: 報告期內,華熙生物與與國內和國際知名科研院所開展戰略合作,包括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山東大學、中國計量科學院、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等。 

人才激勵: 華熙生物在人才管理上,對人才培養體系進行優化,推出長效激勵機制。報告期內,實施首次股權激勵計劃,激勵高管及骨幹員工合計 339 人。 

高投入背後,華熙生物也獲得了不錯的成果。報告期內,華熙生物在研項目239個,同比增加116個;已獲授權發明專利為89項,同比增加40項;公司原料新認證、註冊成果12項;新獲得醫療器械註冊2項;新取得特殊化妝品行政許可證8項。 

華熙生物指出報告期內,公司穩步推進“四輪驅動”業務布局,並將遵循“科學-技術-產品-品牌”的底層邏輯,打造平台型生物高新技術企業,依託合成生物學,幫助原料業務實現彎道超車。 

“華熙生物肩負着創新的使命,就是要開發出來更多的、更健康的服務於化妝品、食品、醫藥等領域的新原料,而不是依賴國外的進口。美國特別擅長做原始創新,就是”0到1″的發現,但中國是全世界生物製造轉化能力最強的地方,我們希望合成生物學能夠幫助原料業務實現彎道超車,甚至希望靠着後端優勢去超越。”華熙生物合成生物學研發管理總監、生物活性物研發管理總監王瑞妍對外說道。 (信息來源:華熙生物2021年度業績報告、華熙生物公眾號)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聚美麗”(ID:jumeili-cn),作者:伊宇/小絕/夏天,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界面  36Kr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03-12  “醫美茅”華熙生物去年凈利增逾20%,功能性護膚品收入佔比近70%
  • 2021-10-28  受高額營銷費拖累,華熙生物三季度凈利增速放緩至14%
(0)
上一篇 2022-03-12 18:28
下一篇 2022-03-12 1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