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控股、中興通訊宣布回購,一年已逾486家,北向資金也精準加倉

訪問原網址

  文 | 時娜

  順豐控股、邁瑞醫療、中興通訊……在市場震蕩時刻,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回購的隊伍,為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整理Wind數據發現,2022年以來,截至3月9日晚,已有486家次上市公司發布了股份回購計劃或最新的股份回購進展,期間,合計共299家企業實施回購,已披露的回購金額達172億元。

順豐控股、中興通訊宣布回購,一年已逾486家,北向資金也精準加倉

  “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前景和業績增長充滿信心。”多位近期實施了回購的上市公司管理層人士向記者表示。他們認為,二級市場股價波動是暫時的,只要企業保持穩健的經營業績、健康的盈利水平、積極進取的企業文化,能給投資者帶來長遠可觀的投資收益,必將得到資本市場的認可。

  投資機構對A股長期向好也信心十足。記者觀察到,儘管受全球複雜的政治經濟局勢影響,北向資金整體出現流出,但眾多個股獲資金逆勢凈流入,陽光電源近5個交易日獲外資凈賣入近20億元,紫金礦業、成都銀行、國電南瑞凈賣入金額也接近10億元。

  深蹲之後,必迎起跳。從歷史經驗看,上證指數五連陰后,短期反彈概率較大。3月10日早盤,三大股指集體走高,磨底之後迎來反彈。

  上市公司紛紛回購傳遞信心

  3月9日晚間,順豐控股發布《關於回購公司股份的進展公告》,在3月3日正式實施回購以來,不到一周時間裡,順豐控股已通過股份回購專用證券賬戶以集中競價方式累計回購公司股份1032.66萬股,回購資金約為人民幣5.65億元(不含交易費用)。

  “本次回購是公司基於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我們認為股票價格遠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順豐控股管理層回應上證報的採訪時表示。

  上述人士指出,順豐控股此次回購的股份將用於實施員工激勵,以彰顯公司對發展的信心,此舉也將進一步健全公司長效激勵機制,充分調動核心骨幹及優秀員工積極性,保障公司長遠穩健發展。

  3月8日晚間,中興通訊也發布公告稱,公司擬提請臨時股東大會授權公司董事會依法決策並實施公司回購A股股份。回購股份的數量將由臨時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在不超過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本議案之日公司已發行A股股本2%的授權額度內依據有關法律法規決定。

  中興通訊有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回購股份是為保障、保護投資者的長遠利益,促進股東價值的最大化,同時,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長期激勵約束機制,確保公司的經營可持續、健康發展。

  3月7日,邁瑞醫療也公告了回購的最新進展:其斥資10億元回購的324.99萬股已經悉數完成註銷。邁瑞醫療董秘李文楣向記者表示,公司自上市以來營收和凈利潤始終保持超過20%的穩定增長,現金流充裕,以及對未來的發展前景和業績增長充滿信心,是公司在過去半年內兩度回購的主要原因。

  在李文楣看來,邁瑞醫療所處的醫療器械市場是一個剛需行業,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我國醫療器械產業生態逐漸繁榮,行業也擁有了許多發展新契機,“此次股份回購,邁瑞醫療希望向市場傳遞積極的態度,公司堅定看好國產醫療器械行業未來的發展,也對自身的發展充滿信心。”

  順豐控股、中興通訊、邁瑞醫療其實只是A股回購大軍的一部分。整理Wind數據發現,2022年以來,截至3月9日晚,已有486家次上市公司發布了股份回購計劃或最新的股份回購進展,期間,合計共299家企業實施回購,已披露的回購金額達172億元。

  僅3月8日晚間,就有23家上市公司扎堆發布了股份回購計劃或最新的股份回購進展。其中博彙紙業宣布已累計回購5.45億元,妙可藍多已累計回購4.83億元,城市傳媒已累計回購約2.45億元,華潤雙鶴已累計回購約2.73億元,健盛集團已累計回購9976.85萬元。

  連日來,受全球複雜的政治經濟局勢影響,A股出現調整。作為穩定市場信心重要力量之一的產業資本,頻頻實施回購,為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上市公司年報頻頻“報喜”

  隨着年報披露大幕徐徐展開,上市公司業績“喜報”不斷。3月9日,面板“一哥”京東方A發布業績快報。2021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2194.42億元,同比增長61.89%;實現歸母凈利潤258.26億元,同比增長412.86%。

  就在前一天,中興通訊也宣布:2021年度,公司營業收入、凈利潤、經營性現金流凈額等核心財務指標均創歷史新高。其中,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33.1億元,同比增長219.2%。

  整理Wind數據發現,目前已有超過60%企業發布了業績預告,其中過半數公司實現盈利提升。

順豐控股、中興通訊宣布回購,一年已逾486家,北向資金也精準加倉

  中泰證券統計目前披露業績預告的A股公司后指出,目前披露的數據顯示主板、創業板、科創板、北證的預喜率分別為:56%、59%、71%及100%,高於歷史同期水平。從相對增速看,以大市值、藍籌股為代表的上證50指數業績增速相對領先。

  分板塊看,周期行業、製造業、大金融、消費行業盈利普遍維持高增長。

  周期行業受去年疫情復蘇影響,需求回升,原材料價格上漲,盈利普遍好轉。

  製造業中,電力設備、機械設備、汽車等高端製造維持盈利增長,業績預告超預期佔比均在30%以上。

  消費行業中,家電行業表現亮眼。科技創新賦能家電產業發展,2021年新興品類家電銷量快速增長,后疫情時代線上電商渠道的崛起,也為傳統家電提供渠道支持,帶動整個家電行業業績擴張。

  大金融板塊得益於政策發力實體經濟向好,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行業在2021年的盈利實現穩健增長。

  北向資金逆勢抄底個股

  記者觀察到,儘管受全球複雜的政治經濟局勢影響,北向資金整體出現流出,但也有不少個股獲資金逆勢凈買入。據Wind數據統計,3月2日到3月9日,集中加倉了電力、基建、大金融股。

順豐控股、中興通訊宣布回購,一年已逾486家,北向資金也精準加倉

  加倉股中,增持市值在1億元以上的有39隻,增持市值最多的是陽光電源,增持市值為19.26億元。其中,3月9日北上資金凈買入陽光電源93.09萬股,持股比例增至14.46%,累計持股市值達262.52億元。增持市值較多還有成都銀行、國電南瑞、長江電力、中國建築等。

  招商證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投資總監李權勝認為,近期市場所出現的急速調整更多是情緒面的因素,其中主因是俄烏衝突。從資金層面考慮,也有絕對收益策略產品需要被動及時止損及量化投資策略資金放大市場波動的較大可能性。

  “政策層面在逐步給市場投資者注入了信心。”李權勝指出,一是央行近期依法向中央財政上繳結存利潤,總額超過1萬億元,主要用於留抵退稅和增加對地方轉移支付,支持助企紓困、穩就業保民生;二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2022年經濟增速預期目標設定為5.5%,比市場此前的預期都要高,也顯示在全球複雜的大環境中,我國政府對經濟增長的堅強決心及信心。此外從人民幣匯率表現來看,無論是過去2年以來還是近段時間,一直保持穩健上升的態勢,這也反映全球市場對中國經濟穩健向上的信心。

  李權勝認為,A股中主要指數基本都處在中等估值、偏低估值的區間內,從更長投資周期來看,投資者不必過於擔心向下的風險。

  李權勝指出,近期上市公司業績預報中有較大比例超出市場預期。儘管市場還面臨小幅震蕩的可能,但從中期投資角度來看,A股某些行業及個股的結構性機會已經突出。

  編輯:唐燕飛  校對:孫潔華  圖編:張大偉  製作:季宇亮

  責編:邵子怡 孟妹  監製:浦泓毅  簽發:潘林青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科技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3-10  順豐控股、中興通訊宣布回購,一年已逾486家,北向資金也精準加倉
  • 2022-03-08  中興通訊:2021年凈利潤同比增長59.93%,擬10派3元
  • 2021-10-25  中興通訊:第三季度營收 307.5 億元,同比增長 14.2%
  • 2021-08-27  中興通訊: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119.6%
  • 2021-01-22  中興2020年度業績報:營業收入1013.79億元,同比增長11.73%
(0)
上一篇 2022-03-11 11:23
下一篇 2022-03-11 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