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華娛樂赴港IPO:杜華突擊分紅3億

訪問原網址

樂華娛樂赴港IPO:杜華突擊分紅3億

圖盤來源:樂華娛樂微博

記者 | 劉燕秋

國內最大的藝人經紀公司要上市了。

3月8日,根據港交所官網資料,樂華娛樂集團正式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擬赴港上市,中信建投(國際)融資有限公司和招商證券國際為其聯席保薦人。股權結構上,IPO前,樂華娛樂創始人兼董事長杜華為第一大股東,持股50.18%,華人文化持股14.25%,阿里影業持股14.25%,字節跳動全資子公司量子躍動持股4.74%。

樂華娛樂成立於2009年,從藝人管理起家,現旗下業務涵蓋藝人管理、音樂IP製作與運營、泛娛樂業務三大業務板塊。財務方面,招股書數據顯示,2019年至2021年,樂華娛樂的收入分別約為6.31億元、9.22億元及12.9億元;年內凈利分別約為1.19億元、2.92億元及3.35億元。

具體來看,藝人管理為樂華娛樂的核心業務,2019年至2021年在總營收的佔比分別為84.0%、87.7%和91.0%。音樂IP製作及運營佔比分別為11.8%、10.0%、6.1%,泛娛樂業務佔比分別為4.2%、2.3%、2.9%。

樂華娛樂赴港IPO:杜華突擊分紅3億
圖片來源:樂華娛樂招股書

藝人管理部分,IPO前,樂華娛樂共有韓庚、王一博、孟美岐、范丞丞、黃明昊、吳宣儀等58名簽約藝人及80名參加訓練生計劃的訓練生。除個人藝人外,樂華娛樂也推出了UNIQ、NEXT、EVERGLOW、NAME、TEMPEST等藝人組合。2014年,樂華娛樂在韓國成立子公司樂華韓國,將業務擴展至海外。

樂華娛樂赴港IPO:杜華突擊分紅3億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以2020年藝人管理收入計算,樂華娛樂是中國最大的藝人管理公司及中國認知度最高的娛樂品牌之一。從毛利率來看,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樂華娛樂的毛利率分別為44.3%、53.5%、46.6%,雖然最近兩年這一數據有所下滑,但總體而言,藝人經紀仍然是一個毛利豐厚的生意。

但這也是樂華娛樂的風險所在。其營收高度依賴於藝人管理業務,倘若未能維持與藝人及訓練生的關係或持續擴大簽約藝人及訓練生數量,其財務狀況將會受到重大不利影響。如果藝人出現聲譽危機,也會對樂華娛樂的品牌和營收產生影響。而放眼如今的娛樂業,藝人塌房屢見不鮮,樂華娛樂核心藝人中的孟美岐今年就因戀情問題而遭遇聲譽危機,成為內娛女頂流塌房第一人。當偶像選秀從政策層面被叫停,訓練生的出口被堵塞,樂華面臨的危機亦是不小。

音樂IP製作及運營部分,根據招股書,截至2021年12月31日,樂華娛樂音樂IP庫包括約1100首原創音樂作品及50000首獲得第三方版權持有人授權的音樂作品。可以想見,面向粉絲的頂流藝人的作品銷售額是這部分營收的重要來源。比如,樂華娛樂為王一博製作的兩首數字單曲《無感》和《我的世界守則》銷量分別超過1.7億及1.5億張,為朱正廷製作的數字專輯《Chapter Z》銷量約二百萬張。

樂華娛樂赴港IPO:杜華突擊分紅3億
圖片來源:樂華娛樂微博

這部分的風險主要來自政策對飯圈的整頓。去年針對飯圈的“清朗行動”已經落到具體的操作層面,8 月 27 日,中央網信辦發布通知,宣布將進一步加強 ” 飯圈 ” 亂象問題治理,提出 ” 取消明星藝人榜單 “” 優化調整排行規則 “” 不得誘導粉絲消費 ” 等 10 條工作措施。在此背景下,QQ音樂已經對已購用戶再購專輯、單曲作了數量限制,用戶已購買的專輯將無法重複購買。

過去,比起實體專輯,數字專輯銷量和銷售額所轉化成的數字可以更直觀地體現粉絲的購買力和對偶像的支持,音樂平台也據此設計出了各種可以刺激流量變現的玩法,因此,過億銷售額在頂流藝人中並不少見。但在政策趨嚴的當下,這部分錢恐怕更能賺到了。

樂華的泛娛樂業務部分包括虛擬藝人商業發展、綜藝節目形式授權及藝人相關衍生品銷售。值得一提的是,樂華娛樂於2020年11月推出了由五名成員組成的流行虛擬藝人組合A-SOUL。該虛擬藝人組合由字節跳動與樂華娛樂聯合企劃,字節跳動提供底層技術支持,樂華提供內容策劃、運營等。

和現實中的藝人相比,虛擬藝人因為永不塌房的特性在近年來開始成為娛樂公司的布局領域之一。但相關產業發展仍處於早期,從商業化的角度來說,虛擬人這個類目還是過於前沿,缺乏標準化商業案例和流程,這一點,從泛娛樂業務給樂華貢獻的營收佔比逐年下降也能看出。

對外投資版圖方面,據天眼查,樂華娛樂全資持股並為存續狀態的公司有西藏樂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天津樂華音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海南樂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天津壹華管理諮詢有限責任公司4家。其中天津壹華管理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分別入股了螺螄粉關聯公司廣西惠華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戚薇持股香氛公司糖果(上海)化妝品有限公司,還和天浩盛世一同入股了上海雨淵餐飲有限公司,以及和美腕合開了天津華美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事實上,樂華娛樂的資本化之路走得頗為坎坷。

樂華娛樂旗下主要子公司樂華有限公司2015年9月22日曾在新三板掛牌。當年在新三板政策紅利的驅動下,影視公司爭先掛牌,楊冪持股的嘉行傳媒、胡歌持股的唐人影視、孫儷持股的海潤影業……在這股熱潮中,樂華掛牌不到三個月就又將全部股權賣給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共達電聲。但由於業績問題,這次重組以失敗告終。

2018年2月26日,樂華退市,對於此次摘牌的原因,樂華表示,主要是“為配合公司業務發展需要和長期戰略發展規劃,以及考慮到目前股票流動性較低、融資成本較高等問題。”之後樂華還曾考慮尋求A股上市,但也未能成行。

考慮到藝人經紀公司營收波動性較大,在港股上市,利潤、營收的波動影響較小。眼下在港股上市,對樂華娛樂而言未必是最好的時機,但也許也是唯一的機會了。

媒體報道

      36Kr  36Kr  鈦媒體  36Kr  36Kr  界面  36Kr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09  樂華娛樂赴港IPO:杜華突擊分紅3億
  • 2021-07-24  字節跳動、阿里巴巴聯手投資樂華娛樂
(0)
上一篇 2022-03-10 10:22
下一篇 2022-03-10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