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再造“用友系”

訪問原網址

十幾、二十年前的ERP時代,王文京和他創辦的用友網絡曾名噪一時、風光赫赫。隨着騰訊、阿里等公司崛起、攪起更磅礴的互聯網浪潮,王文京的“IT英雄”光環漸漸隱去。

但隨着雲服務帶動的新一輪企業數字化浪潮到來,用友網絡作為中國企業軟件與服務龍頭,近年來又逐漸找回自信,2016年提出以 “企業互聯網服務”為戰略業務后,用友網絡的營收規模穩步增長,利潤亦快速提升,2016年到2019年,用友網絡歸母凈利分別達到1.97億、3.89億、6.12億、11.83億元。2020年,用友網絡市值最高沖至約2000億元,幫助王文京重回“江西首富”之位。

2019年初,用友網絡30周年之際,王文京以高管任職年限之由卸任公司CEO。然而當外界以為這位創始人已退居二線,王文京在2021年初再次出任CEO,開始了大刀闊斧的資本動作。

王文京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分拆用友網絡旗下的用友汽車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用友汽車)至科創板上市。3月7日,用友汽車IPO申請獲得了上交所審核通過。

目前,王文京通過北京用友科技及一致行動人控制用友網絡41.19%股權,並通過用友網絡、用友科技、用友諮詢、用友研究所、江西用友等合計控制用友汽車75.76%的股份。

不性感的用友汽車

用友汽車的前身為成立於2003年的英孚思為。2010年6月,用友集團以4.91億元收購了英孚思為,進入汽車企業軟件市場,核心產品是車企營銷系統、車主服務平台等。

用友汽車的生意並不算性感,從業績看也如此。

數據顯示,用友汽車2018年至2020年營收分別為4.87億、4.87億和4.76億元,同期扣非后歸母凈利潤分別為6781萬、7560萬和7087萬元,業績連續三年基本停滯不前。但籌劃分拆上市后,2021年預計營收5.75億元至5.98億元,預計當年實現凈利潤1.16億元至1.28億元。

此外,用友汽車的科創含量也略被詬病。雖然研發費用占收入比始終保持在14%以上,但最近六年,公司幾乎未有新的專利申請被授權。

與此同時,用友汽車一直保持着高比例分紅。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用友汽車累計分紅達到2.4億元,同期用友汽車歸母凈利為3.29億元。這也意味着,用友汽車七成以上的利潤都已被分紅分掉,給上市公司用友網絡貢獻了業績。

目前,新能源汽車行業正處於業績爆發期,但用友汽車的業績基本和新能源汽車的高增長也沒啥關係。用友汽車第一大客戶為上汽集團,其餘大客戶包括廣汽,華晨寶馬,一汽和寶馬中國,前五大客戶累計營收佔比34.29%。

王文京的資本局

現年57歲的王文京畢業於江西財經大學,後進入國務院機關單位工作,1988年辭職下海創辦用友軟件。2001年,用友網絡(600588.SH)在上交所上市,成為中國企業軟件服務的龍頭企業。最新的胡潤中國富豪榜中,王文京以475億財富排在第129位。

自從重新回歸擔任用友網絡CEO后,王文京的資本動作非常頻繁。

除了從用友網絡分拆用友汽車上市外,王文京的“用友系”還包括2014年在港股上市的財稅服務軟件公司暢捷通(1588.HK)——最新市值18億港元,“用友系”持股65.86%。暢捷通已於2021年3月啟動了創業板上市輔導,計劃回A股上市。

同時,“用友系”還有兩家掛牌新三板的公司申請“升級”精選層。

其中,用友金融2016年11月掛牌新三板,主要提供金融行業數字化產品及解決方案,用友網絡直接持有用友金融74.53%股份。2021年9月,用友金融申請掛牌精選層后停牌至今。

另一家公司是新道科技,主要為高等及職業院校提供教育軟件、雲服務、諮詢及培訓服務等,2015年10月掛牌創新層,並於2021年8月遞交了掛牌精選層的申請。目前,“用友系”持有新道科技56.23%的股份。

北交所成立后,精選層掛牌公司可以通過轉板系統轉至北交所上市。也就是說,目前“用友系”有四家公司正在謀求上市。

但綜合來看,王文京的“用友系”實力並不是那麼強大。

“用友系”的核心平台是用友網絡。2020年受疫情影響,用友網絡業績出現下滑。當年營收85.25億,與上年近乎持平,但歸母凈利潤僅有9.87億,同比下滑16.43%。2021年前三季度,用友網絡營收49.33億元,同比增長6.8%,歸母凈利1.27億元,但扣非后凈虧損1.77億元。

用友網絡最新市值已跌到千億左右,較2020年的高點已腰斬。

值得一提的是,受主要客戶(大中型企業、國企央企等)的強勢地位影響,用友網絡的應收帳款和壞賬偏高,現金流情況並不理想。財報數據顯示,2017-2020年,用友網絡的應收賬款餘額分別為14.95億、13.9億、12.34億、12.51億元,這四年計提的壞賬比例分別達27.99%、21.68%、31.66%、38.65%。

截至2021年三季末,用友網絡有息負債達到43.52億元,其中短債39.52億元,但同期在手貨幣資金僅有36.7億元。

打着建設商業創新平台YonBIP以及用友產業園(南昌)三期研發中心的名義,2022年1月,用友網絡完成了新一輪定增,以31.95元的價格發行了1.66億股,募資53億元。參與定增的機構包括高瓴、申萬宏源、中國華融等17家。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謀求上市的四家“用友系”公司,用友網絡都是大股東。這是否是定增機構與用友網絡的一場資本合謀呢?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大摩財經”(ID:damofinance),作者:大摩財經,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07  王文京再造“用友系”
  • 2020-11-25  用友網絡擬分拆汽車板塊衝刺科創板,近年業績增長乏力
  • 2019-03-18  用友網絡2018年凈利潤6.12億元,同比增長57%
  • 2019-01-03  王文京辭任用友網絡CEO,陳強兵接任
(0)
上一篇 2022-03-08 08:57
下一篇 2022-03-08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