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委員:重視青少年抑鬱預防和治療

訪問原網址

原標題:俞敏洪委員:重視青少年抑鬱預防和治療,鼓勵構建社會支持系統

2022年全國兩會正在召開。3月5日,澎湃新聞記者從全國政協委員、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處獲悉,今年他向大會提交了《關於重視青少年抑鬱預防和治療的建議》。

俞敏洪在建議中援引的數據顯示,根據《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9-2020)》,2020年青少年抑鬱檢出率為24.6%。其中輕度抑鬱17.2%,重度抑鬱為7.4%;小學階段抑鬱檢出率為1成,其中重度抑鬱為1.9-3.3%;初中階段抑鬱檢出率約為3成,其中重度抑鬱為7.6%-8.6%;高中階段抑鬱檢出率近4成,其中重度抑鬱為10.9%-12.5%。另外,一些青少年自殺案例也與抑鬱癥狀或抑鬱症有關。

他介紹,根據民間抗郁組織渡過平台內部的觀察數據,青少年抑鬱高發的成因,大概有以下幾點:一是學業競爭。除了學習時長、課程難度、考試等因素,更大的問題是攀比;二是人際關係,包括家庭關係、家校關係、師生關係、同伴關係等;三是孩子成長中的問題,很多社會現象會給單純的孩子們帶來巨大衝擊;四是生活方式問題,比如沉迷網絡、作息紊亂、網購頻繁、缺乏運動等。

針對這些問題,俞敏洪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國家層面進一步高度重視青少年抑鬱等精神困惑問題,建立教育部、衛健委、團中央等部門聯合行動的機制,形成全社會重視青少年精神困惑問題的氛圍。

二是真正減輕孩子們的課業負擔,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鍛煉組織能力、領導能力、交流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執行力;同時,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機會親近自然,在自然的環境下學習體驗,按照孩子的天性去培養教育孩子,通過大自然的力量去激發潛在力,從而培養良好的品格和習慣。

三是鼓勵公益慈善組織牽頭構建精神疾病療愈第三系統——社會支持系統。關於精神疾病療愈,目前中國有兩個系統:一個是醫療系統,另一個是心理諮詢系統。建議嘗試鼓勵公益慈善組織,牽頭建立第三個系統——社會支持系統。社會支持系統可以在很多方面發揮作用,彌補現有醫療系統和心理諮詢系統的不足,即“短期是診治,長期是成長,全程是陪伴”。

四是要特別重視學校心理老師專業隊伍的建設,提升學校心理老師的心理專業知識水平和心理督導、諮詢能力,提升班主任老師、教職員工對學生精神心理問題的識別能力,以及應用心理學知識處理學生心理問題的能力。

媒體報道

      CNBeta  鳳凰科技

相關事件

  • 俞敏洪委員:重視青少年抑鬱預防和治療  2022-03-06
  • 研究:青少年每天使用社交媒體超3小時容易抑鬱  2019-09-16
(0)
上一篇 2022-03-06 10:10
下一篇 2022-03-06 1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