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交付量放榜:蔚小理相鬥,哪吒「撿漏」

訪問原網址

編者按:本文來自36氪「
未來汽車日報」,(微信公眾號ID:auto-time),作者:秦章勇。

2月交付量放榜:蔚小理相鬥,哪吒「撿漏」

來源:Pixabay

作者 | 秦章勇

編輯 | 王   妍

每月的1號,又到了新造車日常“比劃”銷量,重新排位的時刻。

3月1日,新勢力接連發布銷量成績單。2月,蔚來汽車交付新車6131輛,同比增長9.9%。憑藉單款車型走天下的理想汽車,在2月份交付了8414輛理想ONE,同比增長265.8%。小鵬汽車則在2月份銷量達到6225輛,同比增長180%。

原先在第二梯隊的選手也開始後來居上。哪吒汽車2月份交付新車7117輛,僅次於理想,同比漲幅達到255%。而零跑汽車早在今日上午就率先發布2月成績單,2月交付量同比增長447%至3435輛。

這也導致新勢力排位再次生變。目前理想汽車順利登上月度銷冠寶座,而哪吒汽車位居第二,和第三名的小鵬汽車拉開了近千輛的差距,蔚來再次被擠出Top3陣營。

站在2022年新起點上,從今年各家的計劃來看,除了輪番發新車外,各家也都卯足了勁,定下新一年的銷量目標。小鵬汽車將在2022年衝擊30萬輛,憑藉單款車型在2021年交付逼近十萬大關的理想汽車,雖未提出具體的銷量目標,但也表示2022年將是理想汽車整體增長非常重要的一年。

不過面對芯片以及各種零部件短缺的情況,疊加補貼退坡及原材料漲價等因素,可以預期的是,今年的新勢力仍將面臨重重考驗。

蔚小理相鬥,哪吒“撿漏”?

春節假期疊加工廠休假等因素,僅從外部條件來看,似乎就註定了新勢力在2月難以收穫一份環比上漲的成績單。
根據乘聯會數據,在2月前2周,狹義乘用車市場零售日均2.6萬輛,同比下降33%,表現相對偏低,2月前兩周相對1月同期下降56%。

事實證明,新勢力們也未能延續之前的破萬輛成績。2月,不僅未能達到萬輛,新勢力還齊呈現出超過三成的環比下滑情況。其中小鵬汽車降幅頗為明顯。今年1月,小鵬汽車以12922輛的成績奪得銷冠,2月跌幅直接超過50%,這也導致小鵬汽車的排位滑落至第三。

對於2月的銷量表現,小鵬方面表示,二月交付量的下滑主要是在2022年1月底至2月初春節停產期間,對小鵬肇慶基地開展技術改造。“二月初,我們對外表達了基於持續攀升的在手訂單及全年增長預期,現已按計劃於2月中全面恢復生產,將進一步助力大量在手訂單的加速交付。”

2月交付量放榜:蔚小理相鬥,哪吒「撿漏」

蔚來ET7 來源:蔚來官網

而蔚來汽車傳播高級總監兼公關總監馬麟則表示,蔚來的銷量主要由於“春節假期工廠停工”,而且2月份還生產了ET7的樣車、展車和試駕車。其表示,NT2.0平台首款產品,蔚來ET7將於3月28日開始交付,“大家可以期待ET7的表現了。”
整體來看,理想汽車則是“蔚小理”三兄弟中,增長最為穩健的一個。今年1月份,理想汽車銷量達到12268輛,和小鵬僅有六百餘輛的差距。

2月25日,理想發布2021年業績財報,根據業績指引,理想在2022年第一季度,預計將交付車輛3萬至3.2萬輛,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長138.5%至154.4%,環比去年第四季度的3.5萬輛下降8%-14%。按此計算,今年3月份,理想汽車銷量在9000輛至1.1萬輛之間。

和蔚小理偏向中高端市場相比,專註於“為人民造車”的哪吒和零跑也開始後來居上。哪吒2月份交付7117輛,2022年1月至2月,哪吒汽車累計交付量同比增長332%。
具體到車型上,2月哪吒U Pro交付3044輛,哪吒V車系交付4073輛,同比增長103%,這兩款車型售價集中在10萬元左右區間。

事實上,早在2021年哪吒汽車就開啟了“逆襲”的攻勢。過去一年雖然哪吒沒有登頂銷量冠軍,但在蔚小理的座次不斷變化的同時,哪吒也曾多次奪得亞軍位置。在單月銷量排名中,蔚小理都曾被其超越。

在哪吒汽車CEO張勇看來,銷量能夠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就是性價比。“6萬到8萬、10到15萬區間純電SUV(市場),我們都做到了性價比第一。”

扎堆上新,新造車的向上與向下

隨着新造車逐漸在市場中站穩腳跟,各家也都憑藉著產品樹立起自己的標籤與風格。蔚來擅長用戶運營,理想的優勢是運營效率,而小鵬則是紮根智能駕駛自研技術。

不過當競爭愈發激烈,以及各自的產品愈發豐富,在銷量上一較高下的新造車,也開始尋找新的突破口,並互相進入對方的賽道。

向來高舉高打的蔚來,雖然在過去半年多的時間裡,銷量環比增速不斷放緩,但在高端純電市場,其已經佔據一席之地。

蔚來汽車總裁秦力洪在近期的活動上給出這樣一組數字,根據2021年上險數據統計,30萬元以上的純電市場,蔚來總計交付91329輛,佔據40.7%的市場份額。寶馬上險2萬多輛,奔馳和奧迪分別是7000多和2000多輛。

眼下,蔚來也開始向大眾市場加速布局。此前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透露,蔚來將通過新的品牌進入大眾市場,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團隊。在2022年,除了一季度交付的ET7之外,蔚來還將發布另外2款基於NT2.0技術平台的新車型,其中ET5是蔚來旗下最便宜的車型。

2月交付量放榜:蔚小理相鬥,哪吒「撿漏」

蔚來銷量預測 來源:國盛證劵

國盛證劵發布研報稱,下探中端市場已經成為蔚來爭取長期增長的重要途徑。如果蔚來成功推出性價比與科技感兼具的產品,並從高端市場延伸至中端市場,2025年蔚來總交付量有望達到50萬輛,屆時佔據電動車市場約6.4%的份額。
而在2021年,小鵬能夠坐上新造車排位賽的冠軍寶座,主要得益於小鵬P7的大賣。以2021年為例,小鵬汽車全年交付量為98155輛,其中P7佔比62%達到60569輛。

華泰證劵分析稱,小鵬汽車的價格體系定位更接近傳統合資品牌,其智能駕駛、高續航以及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定價,是小鵬汽車中長期銷量增長的關鍵。

與此同時,小鵬也將船頭駛向中大型SUV市場,作為小鵬汽車第四款車型,在2021年廣州車展亮相的小鵬G9,則肩負着小鵬走高端路線的決心,並將與蔚來等車型正面交鋒。按照規劃,G9將在今年第三季度啟動交付。

幾年時間靠一款車打天下的理想,也在今年有了上新的安排。理想方面在近期的財報電話會上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將推出其第二款車型理想X01,計劃第三季度交付。到2023年,理想將會推出兩款高壓平台的超快充純電車型。

對於2022年整體的預測,理想汽車方面也頗為樂觀。“理想在正確時間,正確的地點、正確的策略、及正確的模式中推出正確的車型。”理想在財報電話會議中表示,2022年將是理想汽車整體增長非常重要的一年。

此前處於二線梯隊的哪吒、零跑和威馬則向上尋求突破。

“由於最初選擇的細分市場偏下沉,在核心市場哪吒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都不夠高。”張勇坦言,過去資源有限,哪吒汽車在服務和智能化方面基礎薄弱。

2021年以來,哪吒相繼和360、華為以及寧德時代等企業達成合作。哪吒汽車方面透露,預計每年向智能駕駛研發持續投入8-10億。

而誕生於山海平台的首款車型——哪吒S,定位於中型車,將於2022年交付,新車採用雙電機、空氣懸架、激光雷達等高端配置,這也讓哪吒S把競爭對手瞄向了Model 3、P7以及比亞迪漢等車型。

同樣計劃在今年交付的威馬M7,定位中大型車,量產車搭載3顆激光雷達。前不久零跑首次公布的零跑C01車型,車長近5米,擁有3秒級的零百加速,續航達到700km。這兩款車將和哪吒S一起,挑戰高端轎車市場。

此外,今年以來,包括哪吒、威馬以及高合等新勢力車企,都傳出即將IPO的消息。彭博報道稱,華人運通也在和瑞銀集團和摩根士丹利合作安排潛在上市事宜。

2月交付量放榜:蔚小理相鬥,哪吒「撿漏」

請關注未來汽車日報(ID:auto-time)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2月交付量放榜:蔚小理相鬥,哪吒「撿漏」  2022-03-01
  • 理想汽車2021年財報公布:營收超270億元,創下國產豪華車新紀錄  2022-02-25
  • 理想One問鼎11月中國中大型SUV銷量榜首  2021-12-11
  • 理想汽車第三季度凈虧損2150萬元,交付2.5萬輛理想One  2021-11-29
  • 蔚來汽車10月交付3667輛汽車,同比下降27.5%  2021-11-01
(0)
上一篇 2022-03-01 20:08
下一篇 2022-03-01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