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禾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2月28日,深耕供應鏈的全球創意小家電品牌斗禾科技已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弘章資本投資,唯真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供應鏈升級以及企業信息化建設等方面。

為了加快公司業務發展速度,斗禾科技正在進行A+輪的融資。

成立於2014年的斗禾科技,以供應鏈起家,由美的系資深團隊創立,公司主要從事環境小家電和廚房小家電的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

公司產品涵蓋除濕機、取暖器、牛排機、製冰機等,通過線上、線下全渠道銷往中國、美國、日本、歐洲等地。

斗禾科技採用多品牌戰略,除自有品牌外,還運營其他國際知名品牌,如惠而浦。另外,斗禾科技為眾多世界知名品牌及渠道商提供ODM服務。

斗禾科技這種全產業鏈、多品牌協同發展的策略,成效顯著,近三年來斗禾科技業績每年平均以超100%的速度快速增長,在2021年,當其他企業遭受業績轉折點時,公司業績仍然逆勢增長80%。

2022年,公司預計收入將達到10億人民幣,同時公司也已經啟動了上市計劃。

 全球小家電從1.0到2.0時代升級

根據沙利文數據預測,2023年全球小家電市場將達到1446億美金,而全球小家電的供應鏈主要在中國。市場流量的更迭,消費者需求的細分和升級,也驅動着小家電產品形態的創新和升級。

如從1.0的一體化除濕機到更場景化的2.0桌面智能除濕器,從1.0的普通炸鍋到更智能、健康的2.0空氣炸鍋,中國供應鏈的升級滿足了全球市場的對小家電的需求。

而這些年,熱鬧的小家電市場已經催生了多家上市公司品牌,如晨北科技、新寶股份、北鼎股份等,甚至純代工工廠如“空氣炸鍋第一股”的比依股份,也於2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並接連收穫6個漲停。

深耕小家電市場近10年,斗禾科技也經歷了自己的1.0到2.0的時代。據創始人尚超介紹,斗禾科技的1.0時代,主打功能型的環境小家電如除濕機、空氣凈化器,講究極致性價比,研發更多體現在外觀設計;2.0時代,斗禾科技開始走智能化、個性化、高端化的路線,創新主要體現在技術上,如高客單價,細分需求的牛排機、製冰機等。

對於最新研發的牛排機,尚超介紹:“我們在牛排機上加入了全新的熱風對流風道,可以顯著地提升空炸效果、降低噪音以及加強散熱;另外通過對溫度的自動、精準控制,可以讓牛排機更加智能化地煎到我們想要的程度。”

在小家電的2.0時代,斗禾科技選擇和更多國際知名的品牌合作,以快速打開銷量,目前斗禾科技已經拿到了惠而浦的運營權,主要在高端廚電上發力,未來,斗禾科技也將與更多的國際品牌合作。

銷售層面,斗禾搭建了全渠道的銷售網絡。斗禾科技的海外市場主要依託於亞馬遜、樂天、沃爾瑪以及獨立站、線下等渠道;國內市場則主要通過天貓、京東和小米有品等渠道。目前,斗禾的營收近三分之二來自海外市場。

小家電行業競爭:比拼全產業鏈協同能力

斗禾科技創始團隊均出身美的,在小家電行業有超過15年經驗。尚超談到,“在美的的多年經歷讓我們對供應鏈始終懷有敬畏之心,紮實做事、穩健發展是團隊的一大重要基因。”

斗禾科技的團隊配置支撐了公司在小家電全產業鏈條的協同發展,核心團隊成員有前美的高級研發工程師、高級工業設計師、負責精益製造的總裝廠長等。

與營銷型品牌不同,斗禾科技將生產到銷售全鏈條的數字化、智能化刻在基因里,而全鏈條的打通,往往帶來的是效率的極大提升,這也是斗禾科技能夠抵抗市場潮起潮落,並能在2021年逆勢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

零售的細節為公司增加營收,製造的細節則會為公司降低成本,以斗禾科技在長沙自建的精益製造生產基地為例,“工廠的生產線採用混流生產,滿足個性化、小批量生產需求的同時,信息化能夠縮短生產線停線時間,提升庫存管理、人員調配效率,從而實現低成本的自動化、信息化生產。”尚超表示。

除了對生產端效率的極致追求,在銷售端,通過消費者、品類、供應鏈的分析,斗禾科技積累了一套爆品開發方法論。目前,在研發和產品測試上,斗禾已投入了50多名研發人員。此外,除了自有品牌銷售,斗禾科技還有一部分業務來自ODM,客戶包含沃爾瑪、Costco等。

在尚超看來,未來小家電行業比拼的,一定是全產業鏈條的協同能力,“有強供應鏈支撐的企業能夠保證自身的產品和效率優勢,使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從而有更多的資金投入研發、生產、銷售等各個環節,繼而進一步增強以上優勢,如此循環形成閉環,構建企業的競爭壁壘。”

作為本輪投資方,弘章資本執行董事吳笛表示:我們一直在尋找既有產品研發優勢、有供應鏈沉澱、又具備跨境電商能力的公司,而斗禾科技正是如此。公司同時具備供應鏈能力、渠道能力和品牌出海的能力,三層能力疊加保障公司高速、穩健的增長。在全球疫情的衝擊下,大家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製造業對於穩定大盤的重要性。另外,斗禾科技能在單一品類,做到系列化、場景化,產品也能夠覆蓋不同價格帶,在市場上有較大的競爭力。

唯真資本副總裁戴瑩瑩表示:斗禾科技是市場上難得的既有供應鏈能力,又有渠道和品牌能力的公司,主創團隊在美的的經驗,讓公司具有較強的國際視野,同時公司踏實穩健的經營作風,也讓公司有較強的安全墊。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2-28 19:07
下一篇 2022-02-28 1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