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業績創紀錄 馬斯克確認新平台存在

在經歷了二季度業績的環比下跌后,特斯拉終於迎來了一次業績爆發。10月20日,特斯拉發布了2022年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特斯拉在營業收入、營業利潤和自由現金流方面再次創下記錄。而這明顯離不開中國在生產和銷售領域的貢獻,因為相關公布數據顯示,在整個三季度中,上海工廠貢獻了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中的一半以上。

對於接下來的四季度,馬斯克表示需求會依舊強勁,“預計在我們能看到的範圍內,我們生產的每輛車都能賣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來的產品規劃上,馬斯克對外界表示,特斯拉正在研發更便宜的下一代汽車平台。而據《財經》記者了解,目前,上海生產的Model Y車型已經開始進行了部分改款工作。

▲特斯拉 圖源:pixabay
▲特斯拉 圖源:pixabay

01

走出二季度低谷,三季度多項指標創紀錄

特斯拉財報數據顯示,在剛剛過去的三季度,特斯拉的營業收入、營業利潤和自由現金流分別為為214億、37億和33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56%,75%和148%,三項指標均創下同期紀錄。

這也意味着,在經歷了今年二季度的環比下跌后,特斯拉的業績開始重新走上正軌。而這和特斯拉在中國運營狀況密不可分,因為和二季度上海工廠生產受限不同,在整個三季度,上海工廠一直保持良好的運行狀態,這就使特斯拉在全球有了更為充足的產能以保證交付。

綜合特斯拉與乘聯會的數據,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交付量為34.3萬輛,其中,特斯拉中國的國內與出口銷量就達到18.8萬輛。由此可見,上海工廠生產的特斯拉車型已經佔據了三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以上。

目前,上海工廠已經成為特斯拉在全球最重要的出口中心,向北美以外的大多數市場供應汽車。以澳大利亞市場為例,“中國製造”的特斯拉Model Y銷量已超越當地傳統熱銷燃油車型,斬獲澳大利亞8月高端SUV銷量冠軍。

有鑒於此,特斯拉已經完成了對上海工廠的升級和改造,設計產能從50萬輛提高到75萬輛以上,這也讓上海工廠成為了目前特斯拉在全球產能最大的工廠。

▲特斯拉各工廠產能情況 圖源:特斯拉
▲特斯拉各工廠產能情況 圖源:特斯拉

另據《財經》記者了解,目前的上海工廠已經不再是一座“執行型生產工廠”。

前特斯拉加州無人工廠項目負責人Allen Pan曾對《財經》記者表示,在將自動駕駛技術引入加州工廠生產線后,特斯拉的生產線和工廠也具備了迭代的能力。

雖然早有成熟的“自動駕駛”生產線,但去過特斯拉上海工廠的人都發現,其自動化和無人化程度卻並不高,一些多由機器完成的工作,依然由工人手工完成。

“當時我幫馬斯克規劃上海產線,我也問過這個問題,馬斯克說不需要。”Allen Pan說,讓上海工廠快速生產汽車是最重要的目的,其定位是一個執行型生產工廠。在加州工廠,產線也是產品,定位為研髮型產線,不僅是完成相應的量產任務,還要打通研發端和生產端,讓產品和產線同步迭代。

▲特斯拉上海工廠,圖源:特斯拉
▲特斯拉上海工廠,圖源:特斯拉

但《財經》記者獲悉,在去年10月,特斯拉上海研發創新中心和超級工廠數據中心投入使用后,特斯拉中國研發團隊已經參與全球AI機器學習的相關研發工作,其自主研發的特斯拉首個電子零部件產線組裝模擬系統,未來將在特斯拉柏林和美國得州超級工廠投入使用。

由此可見,特斯拉上海工廠已經不再是單純意義上的“執行型工廠”,而是一定程度上融入了特斯拉產線的升級與迭代中。

02

下一代平台確認存在,國內已開始小改款

雖然特斯拉在全球的銷量不斷增長,但何時對主力產品進行換代一直是消費者關注的焦點。畢竟,自2016年發布以來,Model 3已經在市場上征戰了6年有餘。

在今天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有分析師向馬斯克問到,能否透露一下特斯拉對於現有車型內飾和配置性能有何改進計劃。

對此,馬斯克雖然回答不能,但他也表示特斯拉正在研發更便宜的下一代汽車平台,這款車的成本將是 Model 3、Model Y 的一半,尺寸更小且銷量將超過特斯拉所有其他車輛的產量總和。

▲ 特斯拉Model Y 圖源:Pexel
▲ 特斯拉Model Y 圖源:Pexel

事實上,就在三季報發布前,馬斯克曾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表示,目前正在生產的特斯拉 Model 3 和 Model Y(非高性能版車型)的懸架已經提高了舒適性,並且不會影響駕駛操控。

據《財經》記者了解,目前,特斯拉中國已經對國產Model Y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改款。從今年從10月中旬開始,中國製造的Model Y全系車型,已經率先對後排座椅進行了加長,同時後排車門的應急開啟方式也做了調整,且這一改變目前僅出現在國產Model Y上,全球其它工廠生產的Model Y還未有類似調整。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非常激烈,乘聯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九個月,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新能源轎車與SUV銷量榜中都不再是頭名。其中,比亞迪漢17.9萬輛的銷量甚至是Model 3 9.9萬輛的一倍。所以,特斯拉有必要儘快在硬件和軟件上加快迭代速度,以更好的應對中國快速發展的新能源汽車市場。

(0)
上一篇 2022-10-20 19:40
下一篇 2022-10-20 1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