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品牌營銷使用感情牌不算什麼稀罕事,但尺度沒把握好,搞不好就有翻車的可能了。就在今日,%ignore_a_1%汽車CEO何小鵬分享了一位G3老車主置換新車時發生一個故事。何小鵬介紹,昨日一位G3老車主帶女兒去門店置換G9,女兒對G3非常有感情,面對分離,在現場泣不成聲。

車主女兒還在紙條寫下對G3的不舍和感激,“小鵬,不管天涯海角,我們都是朋友,謝謝你,你貼心為我放音樂,為我父母導航,我即使結交新朋友,也不會忘你,我祝你到新家,快樂、幸福”,還手繪了一張小鵬G3的簡筆圖。

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何小鵬表示,這件事一天的時間傳遍了整個公司。“這張紙條激勵了我們很多人,讓我們更加堅信,我們做的這件事情是多麼的有意義。但我們還有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夠好,我們真的還需要更加努力,真正提高所有鵬友的滿意度。最後想說,鵬友,謝謝你!希望今後的日子G9能夠陪伴你走過更美好的人生!”

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就是這樣一件事,卻引發了兩種觀點的激烈交鋒。

有人大受感動

有人直言“戲太多”

紙條的事情是昨天發生的,何小鵬在今天中午就發了一條長長的微博。有人發現,何小鵬還買了熱推。多種跡象都表明,何小鵬對這件事很上心。

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何小鵬描述了很多細節,比如車主女兒現場的泣不成聲,又偷偷用紙巾寫字作畫藏在車裡,以及紙巾被發現后一天傳遍整個公司。

當然這些細節也是引發爭議的重要原因。

有人認為很真實,感動到淚目。不少人指出小孩子就會對舊東西戀戀不捨,這就是天真無邪的感情流露。

甚至有人提議小鵬可以把這輛車和紙巾留在小鵬的博物館。

在這部分人眼中,小鵬不再是冰冷的機器,而是有感情寄托在裡面。何小鵬的最後一段話大意也是表示深受感動和鼓舞,以後會繼續努力等等。

另一面,是不少人認為這是拙劣的情感營銷。之所以會這樣說,因為不少人懷疑事情的真實性,還對其中的多處細節提出質疑。

首先是買熱推被人覺得太刻意,本來就是溫情牌,加了錢就變味了。

還有紙巾是如何一天傳遍全公司的。因為門店在西安,何小鵬遠在廣東的公司里。

有人認為小孩子刻意向工作人員要紙巾,而不是直接要紙來留言作畫,還偷偷藏在車裡,有點不太符合常理。

畢竟紙巾在店裡應該很容易獲得,再個擦眼淚和寫字作畫還是很容易區分的。也有人認為小朋友的字和畫都太“好”了,暗示是代寫的。

事實上,不少報道用來描述大佬的創業史,也喜歡提到紙巾的梗。比如在紙巾上寫上了創業計劃拉來投資這種戲碼。

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這就更加深了紙巾一事的營銷色彩。

當然即使事情本身是真實的,也有人認為何小鵬刻意描述細節,製造感人的氛圍,有過度加工的嫌疑。

畢竟對一個車企來說,小孩子並不是汽車的直接受眾,過分渲染有點跑題了。

甚至有人給小鵬支招如何寫這次的文案。

或許小鵬不需要過多描述細節,只要寫兩三句話寫清事實即可。既能達到營銷效果,又不會被認為過度營銷。

網友的文案:“家裡用G3置換G9后,小姑娘在門店給我們留下了這張紙巾。還沒到寒冬臘月,但心裡已然溫暖如春。”

這是不是比何小鵬那段會好一點呢?

另外,不知道何小鵬的文案是他自己寫的,還是市場部的同事提供的,但何小鵬不是因為文案第一次翻車了。

去年4月份,何小鵬用車主的腦部核磁圖做宣傳,也是腦洞大開,當時引發廣泛爭議,後來何小鵬也主動刪了該條微博。

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回頭再看看這波紙巾文案,好像也不覺得太奇怪了。

不過比起小鵬這事,有兩個例子則翻車的比較徹底,讓人至今仍記憶猶新。

特斯拉車主的少冰、三分糖奶茶

某手機的免費升艙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還記得“特斯拉車主的奶茶”。

當時特斯拉剛剛經歷過上海車展的維權,還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

突然在一天晚上快12點時,特斯拉官方微博就發了一條長微博。

大意就是承受了巨大壓力,但是車主們對特斯拉很支持,各地的服務中心和門店陸續收到車友們自發送過來的各種慰問品,有奶茶、甜品等等。

甚至奶茶還備註了三分糖、少冰等細緻的口味要求,引得一眾網友質疑。

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有網友指出,車主還能記住特斯拉人員的冰、糖比例,“尷尬得我摳出海景房”。

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特斯拉一時間感動得熱淚盈眶,不過評論區卻堪稱大型翻車現場。

一面是特斯拉當時受到質疑,一面是充滿委屈的自我安慰,總覺得怪怪的。

而某手機品牌的升艙事件更加是典中典,可謂遠古梗考古。

當時某手機品牌員工發了一條微博,大意就是自己憑藉自家手機,讓餐廳負責人免單,還被免費從硬座升艙到卧鋪。

小鵬的淚別紙巾,特斯拉的三分糖奶茶……為何溫情牌愛翻車?

當時這事被王思聰狠狠罵了一頓。

為何溫情牌容易翻車?

從上面三個例子中,我們思考下溫情牌為何容易翻車。

首先從品牌調性上來說,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適合打溫情牌。

雖然上述三家企業都具有互聯網基因,很多互聯網的營銷方式都可以用。但這幾家都是偏硬件的互聯網企業,產品和服務才是第一位,用溫情的手法可以,但必須主次分明。

比如在小鵬的例子中,想用溫情牌也可以,但別太用力了。所以這個尺度要把握好。要知道,痛哭未必傷心,真情未必落淚。

過度強調產品帶來的情感效果,顯然是不合適的。畢竟,硬件企業的粉絲文化還是和娛樂圈的飯圈不一樣的,總想尋求情感上訴求是忌諱。

另外打溫情牌的時機也很重要。

去年特斯拉正在質量風波中,最需要的是證明產品質量,而不是深夜給自己寫了一封充滿委屈的鼓勵信。

當然,如果這封信是對內的就沒啥問題。對外就顯得有點矯情了。

在負面輿論之下,溫情牌很容易被認為是對沖的策略,也容易被解讀為自導自演的感動。

事實上,只要是溫情牌就會遭受質疑,因為大眾的情感感知是有很大差異的。同一件事就會不同的解讀,硬件產品好控制,大眾情緒可不是好掌控的,搞不好就要翻車。

更何況,在現在營銷泛濫的時代,溫情牌早就被用爛了,效果也大打折扣。

以後溫情牌還是少用吧,起碼別再加熱推了。

(0)
上一篇 2022-10-20 07:10
下一篇 2022-10-20 07: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