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癌症疫苗不是夢?

新冠疫苗研究而加速,十年內人類或許可以打贏癌症攻堅戰。當地時間上周日,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百歐恩泰)聯合創始人夫婦吳沙忻和厄茲萊姆·蒂雷吉在接受採訪時稱,mRNA疫苗技術可用於幫助摧毀癌細胞,這意味着癌症疫苗可能在2030年前問世。

mRNA癌症疫苗不是夢?

BioNTech是德國一家生物技術公司,主要業務為開發和生產針對特定患者的治療嚴重疾病的有效免疫療法。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前,BioNTech一直在研究mRNA癌症疫苗。但在疫情全球蔓延之後,該公司轉而研發新冠疫苗。

在新冠疫情期間,輝瑞公司與百歐恩泰公司聯合開發的mRNA疫苗是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部門批准的第一個新冠肺炎疫苗。當時,該疫苗顯示出了91%的有效性,此後被證明能夠減少因新冠肺炎導致的住院和死亡人數。

此外,Moderna的mRNA新冠疫苗也經美國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獲得緊急使用授權,直接推動mRNA疫苗成為全球關注熱點,2021年度《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名單之首即為mRNA疫苗。

在那之後,諸多葯企入局,希望將mRNA疫苗的適應證範圍擴展到其他感染性疾病、腫瘤等領域。科學家們稱,這場大流行病可能造成的影響之一就是加速癌症疫苗的發明。

據BioNTech官網,該公司現在有幾種癌症疫苗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其擁有超過30個產品管線,腫瘤相關的約15個,其正在開發針對直腸癌、黑色素瘤和其他癌症類型的治療方法。吳沙忻表示,輝瑞和BioNTech成功研發出新冠疫苗,也推動了該公司在研發癌症疫苗方面的工作。

有業內人士表示,在大的分類上,腫瘤疫苗可區分為預防性腫瘤疫苗和治療性腫瘤疫苗。其中,最為典型和廣為人熟知的預防性腫瘤疫苗即為HPV疫苗,預防宮頸癌發生。

但作為治療疫苗,mRNA癌症疫苗研發難度仍然較大。疫苗專家陶黎納表示,與通過較弱版本病毒製造出的傳統疫苗不同,mRNA技術只使用病毒的遺傳密碼。當mRNA進入人體時,它也會進入細胞,令其製造相關抗原。因此,mRNA疫苗在疫苗作用機制上並無突破,就是刺激免疫系統的強度大了不少,是否能成就癌症疫苗的招牌,有待實踐檢驗。

此外,因為構成腫瘤的癌細胞中可能含有多種不同的蛋白質,使得製造針對所有癌細胞而不針對健康組織的疫苗變得極其困難。“疫苗的免疫機制是利用免疫系統針對異己的免疫反應。免疫系統也有針對叛變的自己——癌細胞的免疫機制,但和針對異己的不一樣。所以,以建立在針對異己機制上的疫苗原理,去研髮針對自己細胞的癌症疫苗,存在機制上的限制,難度大在這裡。” 陶黎納進一步解釋道。

對於疫苗上市的時間以及是否有效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繫了BioNTech方面,但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回復。不過BioNTech對此持謹慎態度。蒂雷吉表示,作為科學家,不能輕言“治癒”癌症,但目前已經取得了許多突破。

事實上,此前已有企業在布局癌症疫苗。2010年4月,FDA批准第一款治療性疫苗Provenge,用於治療前列腺癌。但Provenge並未帶來顛覆性的療效。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比起對照組,Provenge僅將患者的總體生存期延長4.1個月。

但Provenge的銷量未達預期,其研發公司Dendreon也以破產告終。因為Provenge療效一般,但價格昂貴。Provenge屬於自體細胞免疫療法,需使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細胞製造,成本較高,每療程價格高達9.3萬美元。而同樣治療前列腺癌的阿比特龍和恩雜魯胺分別在2011年和2012年上市,價格僅為Provenge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BioNTech,在mRNA藥物治療領域,Moderna、默沙東、葛蘭素史克、斯微生物、艾博生物等企業均有布局。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球mRNA藥物進入臨床管線的共有56個,研發主要集中在疫苗領域。智慧芽全球新葯情報庫Pharmsnap數據平台顯示,BioNTech和Moderna是走在前沿的兩家企業,結直腸癌、黑色素瘤等在研適應症均處於臨床2期。

據報道,10月中旬,Moderna宣布與國際葯企默沙東合作,將聯合開發並銷售一種個性化精準治療癌症疫苗,推動Moderna的mRNA技術與默沙東PD-1腫瘤療法Keytruda(K葯)聯用,探索治療高危黑色素瘤患者。根據協議,默沙東將向Moderna支付2.5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2-10-19 02:29
下一篇 2022-10-19 03: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