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飛機安全事件頻發,5G 是背後黑手?

5G 被認為是新一輪科技發展的關鍵驅動力。但隨着 5G 網絡的大規模部署,反而成為影響飛行安全的干擾因素?近日,NASA
航空安全%ignore_a_1%系統(ASRS)的一則報告指出,自今年1月份推行5G 無線網絡后,有關高度表故障和故障的投訴數量激增,共出現 93
起報告飛機高度表故障。

不少飛行員在部署 5G 后遇到了高度表波動異常、自動駕駛儀失靈、飛機減速板啟動、錯誤警告等意外情況。

這種風險在此前 RTCA 的一次實證研究中已有預示,研究表明,C 波段 5G 系統將對所有類型民用飛機的雷達高度錶帶來有害干擾,對美國航空運營產生廣泛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在審查高度表異常報告表后卻指出,干擾事件並不會對安全相關的系統產生任何影響。

目前,FAA 與 5G 供應商已推出相應的緩解措施,包括發布適航指令、建立緩衝區等,緩解措施將延長至明年6月。

美國飛機安全事件頻發,5G 是背後黑手?

1
5G 干擾飛機高度表,投訴量激增

飛機高度表是用於測量與指示飛機或其他飛行器距某一水平基準面垂直距離的儀錶,對飛行過程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在飛機起飛和着陸過程中,飛行員通過高度表來避免飛機墜入山脈,高度表同時還連接着自動駕駛儀、自動油門和儀錶着陸系統等關鍵設備。

2022年1月,在美國東南部的田納西州上空,出現了至少三架航班高度表產生錯誤,導致“無法保持指定高度”。其中有一架噴氣式飛機出現自動駕駛儀失靈情況,隨後緊急出動了消防車等待着陸。

僅過了1個月,又有一架接近新奧爾良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國際機場的客機在 1000 英尺(304.8 米)以下飛行時,出現不穩定的低空警告,飛行員事後指出,如果當時是處於低能見度、結冰等環境下,“這種錯誤的警告指示會非常分散注意力”。

到3月份,洛杉磯國際機場的一架自動駕駛商用噴氣式飛機,更是在距地面僅 100 英尺(30.48 米)的高度時突然急速下降,幸運的是因為飛行員控制住飛機,將降落的機頭及時抬起,才避免出現更嚴重的後果。

據 NASA 航空安全報告系統(ASRS)數據顯示,IEEE Spectrum 分析指出,自今年年初推行使用 5G 無線網絡后,有關高度表故障和故障的投訴量激增,都被飛行員與飛機無線電(雷達)高度表的問題聯繫起來

從 2022年1月至5月期間,共出現93起雷達高度表故障或故障的報告,僅1月份關於高度表故障的投訴接近前5年總和的兩倍。在出現的大多數故障事件中,都提到了 5G 造成的干擾問題,其中就包括上述田納西州和洛杉磯的兩起。

美國飛機安全事件頻發,5G 是背後黑手?

2
發生災難性事件風險大

起初,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淡化了新蜂窩塔和設備可能對商用噴氣式雷達高度表造成的干擾,其中,商用噴氣式雷達高度表在無線電頻譜中運行達到了數百兆赫茲。

對此,FCC 在2020年年初時表示,“我們為 3.7 千兆赫服務和 220 兆赫的頻譜分離制定的功率和發射限制技術規則,為 4.2-4.4 吉赫頻段的服務提供了重要保護。”而另一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對 5G 會帶來的干擾風險也表示並不確定。

隨後,FAA 委託航空無線電技術委員會(RTCA)進行了一項實證研究,研究報告顯示,C波段 5G 系統將對所有類型民用飛機的雷達高度錶帶來有害干擾,並且“這種風險很普遍,對美國航空運營將產生廣泛影響,包括導致多人死亡等災難性事件的可能。”

RTCA 研究報告指出,帶來風險的因素主要由兩方面構成,分別是地面蜂窩塔的故意和虛假信號、以及飛機上無意操作的5G手機;其中,頻譜選擇性差的高度表接收器也會導致風險係數的增加。

儘管報告中已經預知了風險的發生,但頻譜拍賣仍在繼續,以 Verizon 和 AT&T 為首的通訊公司在此次拍賣中所支付金額超過 800 億美元。

期間,FAA 也發布了適航指令,禁止高度表易受攻擊或未經測試的飛機在有5G服務的機場進行低能見度着陸,同時在 50 個機場周圍建立“緩衝區”,將起飛和着陸跑道一英里(約3米)內將 5G 的C波段信號水平降低至少10倍,緩解措施持續六個月。

美國飛機安全事件頻發,5G 是背後黑手?

3
飛行員呼籲關閉、延遲5G服務

2022年1月19日,伴隨着 5G 服務的正式啟動,大量投訴也開始湧入美國宇航局。

在啟動5G服務后首次飛往舊金山的航班上,一名飛行員在着陸前竟意外啟動了飛機減速板,這在此前從未發生過。事後該飛行員表示, “雖然我在 5G 環境中運行,但我無意成為第一個實現 5G 落地的人。”另一名飛行員在報告中提到,“我傾向於認為該實施將不會發生,並對實際發生的干擾事件感到驚訝。”此外,有飛行員對 5G 網絡影響高度表故障也產生更大的懷疑,認為可能會導致飛機的自動油門脫離。

在 ASRS 收集的關於在50個緩衝區機場附近可能受5G干擾的報告中,報告數量已超過40份;其中,有關鳳凰城天港國際機場的報告共6份,投訴量最多。

一名佛羅里達州飛行員表示,字節集的高度表在起飛前出現了 -90到400英尺(大約-27至122米)間波動,“在 5G 開始之前,我駕駛着配備雷達高度表的飛機已經很多年了,但從未見過這樣的故障。”

華盛頓大學電氣與計算機工程系的副教授 Chris RuDELL 則認為,在所發生的不尋常事件中,飛行員將其歸咎於5G,“但也許不能歸咎於 5G。”

此前 FAA 還推出了高度表異常報告表,由飛行員和其他航空人員填寫,自1月以來已收到約 550 份報告,審查量超過一半以上。審查結果顯示,大約 80 起事件無法排除 5G 干擾,但這些干擾事件並不會對安全相關的系統產生任何影響,直接影響到飛機控制輸入,例如自動油門或減速板等。同時,FAA 與 5G 供應商的緩解措施也“正在發揮作用”,緩解措施將延長至明年6月。

儘管對 ASRS 的高度表投訴似乎有所減少,但許多飛行員仍希望能對 5G 技術進行更嚴格的控制,其中有人提出,應該“在仔細審查之前關閉 5G ”、“關閉機場附近的 5G 蜂窩服務”,也有飛行員建議稱“要延遲實施 5G 服務,直到雷達高度表和運輸類飛機等所有問題都得到解決。”

AOPA(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也表示,“呼籲公共和私營部門之間繼續討論,以進一步減輕 5G 技術對雷達高度表構成的已證實的安全風險。進一步的合作和協調將帶來適用於所有人的解決方案。”

參考鏈接:
https://spectrum.ieee.org/faa-5g
(0)
上一篇 2022-10-18 15:01
下一篇 2022-10-18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