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衰老療法所針對的“殭屍細胞”可能不全是壞的

最近,衰老細胞有點像惡棍,其被指責為造成許多令人不快的衰老影響。因此,它們被越來越多的抗衰老療法所針對–但我們可能不想把它們全部消滅掉,因為一項新研究顯示,一些衰老細胞在癒合中發揮着積極作用。

研究:抗衰老療法所針對的“殭屍細胞”可能不全是壞的

在我們幾十年的生活中,我們的細胞積累了DNA損傷並最終導致它們停止分裂。這些衰老細胞通常會被免疫系統清除,然而隨着我們年齡的增長,它們會開始在體內積累,當它們這樣做時它們會分泌出炎症化合物從而影響到周圍的組織。這一過程跟一系列衰老癥狀有關,從皺紋和白髮到糖尿病和痴獃等疾病的風險增加。

不出所料,這些衰老細胞最近已成為抗衰老研究的一個主要目標。一類被稱為衰老劑的藥物旨在清除這些“殭屍細胞”,結果顯示有望減少跟年齡有關的疾病,甚至增加壽命和健康水平。

不過這個故事可能比我們想象的要多。在一項新研究中,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在年輕、健康的組織中可以發現衰老細胞,其數量比以前認為的要多,並且它們似乎在促進損傷的修復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

該團隊開發了一種更有效的方法,他們通過將一種名為p16的基因跟一種熒光蛋白融合來對衰老細胞進行成像,這種基因在這些殭屍中過度表達。這使得細胞在紫外光下發出亮綠色的光,並使它們比以前的熒光技術看得更清楚。

通過使用這種方法,該團隊在年輕組織中檢測到了更多的衰老細胞,甚至發現了它們在出生后不久就出現的證據。它們似乎會分泌生長因子並刺激幹細胞修復組織損傷,而這一過程可以由巨噬細胞和單核細胞等免疫細胞激活衰老細胞。

研究小組發現,衰老細胞往往位於“屏障”組織的幹細胞旁邊–那些跟外界接觸的組織如肺部、腸道和皮膚的內壁,它們需要有選擇地讓哪些外來物質進入。細胞損傷可能發生在這些界面上,而這可能是衰老細胞在那裡刺激修復的原因。

在對小鼠的測試中,該團隊對肺組織施用了一種有毒化合物並發現接受了衰老藥物–那些破壞衰老細胞的藥物–治療的小鼠不能再修復對肺組織屏障表面的損害。雖然這一發現並沒有撤銷所有在溶老劑中發現的好處,但它對不加區分地消滅所有衰老細胞提出了疑問。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巴卡老齡化研究所主任Leanne Jones說道:“這些研究表明,衰老療法的研究應該集中在識別和精確瞄準有害的衰老細胞,也許在疾病的最早跡象,同時保留有用的細胞。這些發現強調了開發更好的藥物和小分子的必要性,這些藥物和小分子將針對牽涉到疾病而非再生衰老細胞的特定子集。”

(0)
上一篇 2022-10-18 12:01
下一篇 2022-10-18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