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地震傳感器可以檢測災難性的洪水

據The Verge報道,一項新研究發現,地震傳感器可以檢測到快速移動的洪水向它們衝來。據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的作者說,這一信息對從事洪水早期預警系統工作的人來說特別有價值,它可以給人們提供關鍵的時間去安全的地方,防止死亡和洪水破壞。

Hochwasser_in_Altenahr_Altenburg.jpg

2021年7月,德國阿爾河谷的社區經歷了一場毀滅性的洪水,洪水沖走了房屋,造成近200人死亡。研究人員在研究那場災難時發現,附近的一個地震儀站–旨在監測地震–在洪水發生時檢測到了關於洪水的寶貴細節。

新研究的主要作者、哥廷根大學的博士后研究員Michael Dietze在美國地球物理學會的一份新聞稿中說:“如果該站的數據流能像我們現在的研究所顯示的那樣被利用和分析,那麼關於洪水的規模和速度的基本實時信息就會被獲得。”

這只是一個案例研究,但研究人員認為,其他現有的地震傳感器–就像在阿爾河谷研究的那個–也可以用來檢測未來類似的災難性洪水。這可能會改變其他容易發生洪水的地方的遊戲規則,因為 “目前的水位站網絡不足以為未來的事件做好充分的準備,”Dietze說。

grl64983-fig-0001-m.webp

在2021年7月創紀錄的降雨之後,足以將建築從地基上撞開的洪水也沖毀了用於測量阿爾河沿岸水位的三個水文站–隨着河水水位不斷升高,河水測量儀很快就失去了作用。隨着水位的急劇上升,“由於缺乏有關這些動態的信息,決策者基本上被蒙在鼓裡,”新論文說。

另一方面,地震儀能夠在大約1.5公裡外安全地感知洪水的運動。該傳感器不僅倖存下來,而且它還能夠收集到比水文站更多的整體數據,即使它們一直站在那裡。這是因為大多數河流測量儀都僅限於測量水位。另一方面,地震傳感器可以讀取地震信號來估計水位和洪水速度,甚至是洪水攜帶的危險–如汽車或被摧毀的房屋瓦礫。

“定居點的哪些部分可能會被淹沒?洪水會運送多少瓦礫?水流的速度有多快?在某一特定時間內,洪水前沿在哪裡?”論文說,這些都是地震儀在洪水發生時可以幫助回答的問題。

grl64983-fig-0002-m.jpg

雖然這項研究專門研究了德國2021年的洪水,但它的發現可以為未來的努力提供參考,以便在阿爾河谷和具有類似地形的地區發生洪水前向人們發出預警。在世界許多地方,水位測量儀很少,而且相距甚遠。即使有,它們也很容易被洶湧的洪水摧毀。此外,它們收集的數據通常只限於水位,而且通常在斷斷續續的讀數之間有一個時間延遲。由於所有這些因素,研究人員提出,用現有的地震傳感器來支持它們是有意義的,這些傳感器已經被迅速設計成可以捕捉到異常的隆隆聲。

當然,地震傳感器越多,數據就越能給人們帶來危險–無論是來自地震、洪水還是相關的山體滑坡。因此,現有的地震傳感器網絡將需要用更多的傳感器和設備來加強,以滿足所有這些目的。論文作者表示,在阿爾河谷和歐洲其他地形相似的洪水易發區,只需花費2021年災難造成的數百億歐元損失的極小部分就可以做到這一點。

但聯合國警告說,早期預警系統的缺乏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根據10月的一份報告,全世界只有一半的國家擁有足夠的自然災害和氣候驅動的災害預警系統。低收入國家缺乏拯救生命的信息的情況更加嚴重。該報告完成時,巴基斯坦遭受了災難性的洪水,奪去了1700人的生命。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報告發布時說:“整個人口正在被一系列的氣候災害所嚇倒,而沒有任何事先預警的手段。科學家們發現,今年在巴基斯坦和2021年在德國發生的洪水都因氣候變化而加劇。隨着氣候危機的惡化,在類似的災難發生之前給人們提供足夠的警告的需求變得更加緊迫。”

(0)
上一篇 2022-10-18 07:50
下一篇 2022-10-18 0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