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5nm工藝季度營收首次超過7nm 成第一大營收來源

據國外媒體報道,當前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商台積電,已經發布了他們的第三季度的財報,營收202.3億美元,首次超過200億美元,同比大增35.9%,創下新高,92.68億美元的凈利潤,同比也大增超過30%。

從台積電的財報來看,除了營收和凈利潤同比大幅增加,他們5nm工藝的季度營收,在這一季度也首次超過了7nm,成為了他們最大的營收來源。

台積電在財報中披露,在他們三季度的晶圓代工營收中,5nm工藝貢獻了28%,7nm佔26%,16nm佔12%,28nm工藝佔10%,40/45nm佔7%,65nm及90nm分別佔5%、2%,其他製程工藝佔10%。

台積電5nm工藝季度營收首次超過7nm 成第一大營收來源

而在上一季度,7nm工藝在營收中所佔的比例為30%,較5nm工藝的21%,高出了9個百分點。

台積電5nm製程工藝在營收所佔的比例較7nm高出2個百分點,也就意味着投產兩年多的5nm製程工藝,已取代7nm,成為他們最大的營收來源。

台積電的5nm製程工藝,是在2019年的一季度開始風險試產,2020年一季度開始大規模量產的,2020的三季度開始為他們帶來營收,當季貢獻了全部營收的8%。

對於5nm製程工藝,台積電副總裁兼CFO黃仁昭在財報中表示,他們三季度的業務,受到了行業領先的5nm製程工藝強勁需求的支持,進入四季度,雖然終端市場需求減弱,但他們預計他們的業務將持平,客戶正在進行的庫存調整的影響,將被他們持續領先的5nm工藝抵消。

從外媒的報道來看,台積電5nm製程工藝在量產初期的主要客戶是蘋果,目前蘋果也佔有相當的比例,隨着更多的客戶轉向這一先進的製程工藝,5nm工藝在他們營收中所佔的比例就將更高,同7nm一樣,將連續多個季度成為他們最大的營收來源。

(0)
上一篇 2022-10-15 12:13
下一篇 2022-10-15 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