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NL科學家演示新型qudits量子點 64維量子空間蘊含巨大潛力

在 2022 年 7 月 27 日發佈於《自然·通訊》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的科學家們,介紹了一種可讓量子計算機以光子形式存儲更多信息的強大技術。據悉,傳統計算機以二進制比特位(0 或 1)來存儲和處理信息,但量子計算機則通過可藉助量子比特的“疊加態”而極大地提升這種能力。

0.png

(來自:ORNL)

有趣的是,ORNL 研究團隊提出了一種被稱作“qudits”的新興量子比特,宣稱能夠讓普通量子比特(qubit)更上一層樓。

41467_2022_31639_Fig1_HTML.webp

文章指出,qudits 理論上可包含數十種不同的值、而不像量子比特那樣只有兩種值,因而能夠極大地提升數據處理和存儲的潛力。

41467_2022_31639_Fig2_HTML.webp

更棒的是,qudits 對可能破壞量子比特的外部“噪聲”也更具彈性。不過難點在於,人們很難測量或讀取存儲在 qudits 上的數據。

41467_2022_31639_Fig3_HTML.webp

有鑒於此,ORNL、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研究人員們,開發了一項能夠更可靠地生成和讀取 qudits 的新技術。

41467_2022_31639_Fig4_HTML.webp

實驗表明,其能夠生成容納多達 8 個信息級別的量子點。再將之成對量子糾纏,以生成 64 維的“量子空間”(quantum space),從而實現四倍於以往的研究成果。

41467_2022_31639_Fig5_HTML.webp

為此,研究人員先得將激光照射到微環諧振器中。這個小圓形結構可產生具有 8 維狀態的光子對,在以對的顏色頻率糾纏到一起后,便可產生一個理論上可容納多達 64 個數據值的量子空間。

41467_2022_31639_Fig6_HTML.webp

接着研究人員使用電光相位調製器,以不同方式混合不同頻率的光,再藉助脈衝整形器修改這些頻率的相位。此前這些儀器已被用於電信領域,但本例用卻用於隨機執行操作。

41467_2022_31639_Fig7_HTML.webp

此舉可產生諸多不同類型的頻率相關性,然後科學家們利用統計方法和模擬對其展開分析,以找到最適合量子信息系統的頻率相關性。

展望未來,ORNL 團隊還計劃將這些糾纏光子沿光纖發送,以測試諸如量子隱形傳態和糾纏交換之類的特性、為將來的量子通信協議打好堅實的基礎。

2022-p10500.jpg

左起為 Hsuan-Hao Lu 和 Joseph Lukens(ORNL 量子實驗室)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發表於 2022 年 7 月 27 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原標題為《Bayesian tomography of high-dimensional on-chip biphoton frequency combs with randomized measurements》。

(0)
上一篇 2022-10-14 14:48
下一篇 2022-10-14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