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AMD RDNA 3 GPU有望支持DisplayPort 2.1輸出

WCCFTech 援引前 HardOCP 老夥計和前英特爾員工 Kyle Benett 的推文稱,AMD RDNA 3 GPU 很有希望支持 DisplayPort 2.1 新標準。需要指出的是,儘管我們早在 2019 年 6 月就正式迎來了 DisplayPort 2.0 標準,但 GPU 製造商的跟進速度卻並不理想 —— 比如英偉達家的 RTX 4090“Ada Lovelace”旗艦顯卡,到現在都只支持 DisplayPort 1.4a 。

1.jpg

Radeon RX 7000 概念渲染圖(來自 @Technetium_Tech)

在英偉達於 9 月 21 日官宣了 GeForce RTX 40 系列顯卡新品后,人們提出的一個主要疑問,就是為何沒有列出支持 DisplayPort 2.0 的規格。

2.png

RTX 4090 提供了三個 DisplayPort 1.4a 和一個 HDMI 2.1 端口

當時該公司回應稱,現階段的 DisplayPort 1.4 標準已足夠帶動 8K @ 60Hz 的顯示器,而消費級遊戲顯示器距離引入 DisplayPort 2.0 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3.webp

英特爾 Arc A770 商品詳情頁

相比之下,英特爾對新標準的支持力度要大得多,目前市面上只有該公司的 Arc GPU 支持 DisplayPort 2.0 。

4.png

WCCFTech 指出:DisplayPort 2.0 支持幾種不同的配置,雖然理論上最高支持 16K 分辨率,但大多數用戶暫時用不到這麼高的規格。

不過使用 DP 2.0 規範的兩台 8K 顯示器,能夠達成 7680×4320 分辨率 @ 120Hz 高刷新率。如果接三台,則是 4K(3840×2160)分辨率 @ 90Hz 刷新率。

5.png

當然,更影響 GPU 製造商決策的,還是 DisplayPort 2.1 尚未正式得到視頻電子標準協會(VESA)的批准。

此外讓人感到困惑的是,市面上已經有宣稱支持 DP 2.1 標準的線纜在售。

6.jpg

今年早些時候,AMD RDNA 3 GPU 已被 Linux DCN32/321 補丁給泄露,表明該公司有意支持 DP 2.0 。至於 DP 2.1 新標準,目前仍存有疑慮。

關於新規範的官方信息相當稀少,傳聞稱 DP 2.1 支持 UHBR 超高比特率(Ultra-High Bit Rate 20),這也是每通道可獲得的最高帶寬(20 GBits)。

作為參考,DP 2.0 將帶寬提升到了 DP 1.4 的三倍。在四通道加持下,DP 2.0 最高帶寬為 80 Gbps、數據速率則是 77.37 Gbps 。

(0)
上一篇 2022-10-14 11:37
下一篇 2022-10-14 1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