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ning接口“末日”將至 蘋果或每年損失百億

近日,歐盟啟動關於統一便攜性電子設備充電接口的立法投票,最終以602票同意、13票反對、8票棄權的壓倒性結果立法通過。法案規定,從2024年底開始,所有手機、平板電腦、數碼相機、便攜式導航系統等便攜智能設備新機都必須使用USB Type-C的充電接口。從2026年起,USB Type-C還將成為筆記本電腦充電器的標準接口。

法案一經通過,對科技廠商來說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影響,都將被迫調整生產策略,而蘋果公司或將成為受影響最大的企業之一。

Lightning接口“末日”將至 蘋果或每年損失百億

眾所周知,與其它安卓手機廠商幾乎全都採用USB Type-C充電接口不同,蘋果多年來堅持為iPhone配備專用的Lightning接口,並且一直是統一充電接口的反對者。倘若改用USB Type-C接口,蘋果公司可能會面臨巨大的金額損失。

2012年,蘋果推出了Lightning充電接口,在需要精準接入手機充電接口的當時,算是手機行業的一大進步。但隨着近些年其他手機廠商均採用USB Type-C接口后,曾經備受用戶青睞的Lightning接口,反而成了一道枷鎖,為用戶所詬病。畢竟,相比起使用多條充電線,用戶想必更願意選擇僅用一條線,就能實現為多個電子產品充電的便利。

Lightning接口“末日”將至 蘋果或每年損失百億

蘋果通過出售Lightning接口充電線從而獲取到的利潤,主要源於MFi的授權認證費用。

市面上在售的Lightning接口充電線,主要分為蘋果官方自產與授權配件廠商生產兩種。

一方面,蘋果官方自售的Lightning接口充電線,相比起其他廠商在售的官方數據線,價格高出不少,用戶本身購買數據線的成本就很高。另一方面,授權配件廠商想要生產Lightning接口充電線,就必須向蘋果購買MFi芯片,並且經過認證授權后才能出售。

基於iPhone龐大的用戶群與手機較長的使用壽命,所需的Lightning接口充電線也是與日俱增,其中產生的利潤顯然是相當可觀的。《每日郵報》曾估算過,蘋果每年用過賣Lightning接口充電線和MFi認證,可以賺到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55.8億元),甚至超過了國內手機廠商的年營收利潤。

因此,倘若失去Lightning接口充電線的利潤,蘋果公司每年可能損失近百億利潤。不過,如果蘋果最終遵循該法案,那麼不單是蘋果公司會受到影響,數以億計的蘋果設備以及廠家都會受到波及。

Lightning接口“末日”將至 蘋果或每年損失百億

編輯點評:對於歐盟的這項新規,不少用戶都拍手叫好。儘管如此,蘋果會不會針對該法案,採取僅在歐洲市場使用USB-C接口,而在其它國家繼續使用Lighting接口的解決方案?我們不得而知。不管如何,“只需一個充電器”的時代還是值得憧憬一下的。

(0)
上一篇 2022-10-14 10:37
下一篇 2022-10-14 1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