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發文力推數字貨幣 試點交易額已突破1000億

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10月12日發文表示,支持在財政、稅收、政務等對公領域發揮數字人民幣優勢,為政府數字化和智能化治理提供先進的支付服務。實現數字人民幣體系與傳統電子支付工具的互聯互通,讓消費者可以“一碼通掃”。

央行發文力推數字貨幣 試點交易額已突破1000億

數字人民幣作為央行貨幣支付體系的重大創新和升級,一個突出方面就是可編程性,通過加載智能合約實現定製化支付。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已在消費紅包、政府補貼、零售營銷、預付資金管理等領域成功應用。

據央行介紹,數字人民幣在批發零售、餐飲文旅、教育醫療、公共服務等領域已形成一大批涵蓋線上線下、可複製可推廣的應用模式。截至2022年8月31日,15個省(市)的試點地區累計交易筆數3.6億筆、金額1000.4億元,支持數字人民幣的商戶門店數量超過560萬個。

《深圳市金融科技專項發展規劃(2022-2025年)(公開徵求意見稿)》中提出支持數字人民幣在跨境支付場景的應用創新。天風證券研報認為,通過數字人民幣進行跨境結算,能有效降低支付成本,提高便捷性、安全性,進而提升國際往來的支付結算效率。根據人民銀行數據,2022年一季度人民幣跨境支付金額達到22.35萬億元,數字貨幣長期有望受益於跨境支付萬億市場的發展。

上市公司積極回應數字貨幣布局

A股市場上,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切入到數字貨幣領域。

神州信息表示,公司自2004年開始便與人民銀行對接參與中國現代化支付體系建設,在支付業務方面,公司涉及大額實時支付系統、小額批量支付系統、網銀跨行支付、農信銀支付、城商行支付、數字貨幣、線上/線下、境內/境外等支付清算業務。

證通電子稱公司已就數字貨幣相關研發成果提交了發明專利申請,目前正處於實質審查階段。

科創信息在互動平台提到,公司在數字貨幣方面,通過與銀行合作,推動數字人民幣的場景化應用開發。目前公司正積極與工商銀行湖南分行等,共同建設數字人民幣試點,探討業務融合,加強深度合作。

博思軟件負責承建福州市數字人民幣綜合服務平台項目。該平台已完成與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和交通銀行等2.0層機構的數字人民幣能力接入。

中亦科技服務的中銀通支付商務有限公司“數字貨幣IC卡硬錢包進銷兌系統建設項目採購(硬件)項目”進展順利,已完成驗收。

22隻數字貨幣概念股回撤超50%

今日早盤,數字貨幣板塊漲幅靠前,概念股科創信息20cm漲停,東信和平、楚天龍、南天信息、格爾軟件等以10%漲幅漲停。其中南天信息實現連續漲停,早盤漲停板封單近22萬手,最新股價創六年來新高。

央行發文力推數字貨幣 試點交易額已突破1000億

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截至最新收盤日(10月12日),9月以來數字貨幣指數下跌2.95%,跌幅小於同期上證指數約3個百分點。南天信息期間漲幅55.16%排在首位,漲幅靠前的還有中科江南、京北方、證通電子、天陽科技、長亮科技、信安世紀等。

與其他科技題材一樣,數字貨幣板塊經過大幅調整,目前指數處於兩年來低點區間。與年內高點相比,板塊指數回撤幅度超過30%。

數據寶統計,22隻概念股較年內高點回撤幅度50%以上,*ST御銀、翠微股份、新開普、*ST計通、雄帝科技等回撤幅度居前。

央行發文力推數字貨幣 試點交易額已突破1000億

數據寶統計,從機構關注度來看,半數以上數字貨幣概念股被券商研報覆蓋。其中研報覆蓋較多的是紫光國微,共29份研報提及該股。

根據5家以上機構一致預測,今後三年凈利潤增速均有望達到20%以上的股票共12隻。這些股票中,滾動市盈率低於40倍的有5股,分別是星網銳捷、宇信科技、拓爾思、金證股份、信安世紀。(數據寶 梁謙剛)

央行發文力推數字貨幣 試點交易額已突破1000億

(0)
上一篇 2022-10-13 20:37
下一篇 2022-10-13 20:37

相关推荐